>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队友灵山遇难领队发帖致歉 称听闻噩耗抱头痛哭

2012年12月25日04:21
来源:新京报 作者:范春旭
原标题 [队友灵山遇难 领队发帖致歉 称事发前曾要求队员“必须下撤”;有同行驴友否认收到下撤通知,质疑领队经验]
队友灵山遇难 领队发帖致歉
灵山山脚下的警示牌。12月22日,两名驴友从此处登山后,迷路遇难。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寒夜灵山迷路 两驴友遇难”追踪
“寒夜灵山迷路 两驴友遇难”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范春旭)昨日18时41分,天行队领队“煊儿”在绿野户外网上发表了关于灵山事件的情况说明称,事发前,曾对遇难者三次发出下撤通知,并得到“已下撤”的答复。说明中,还对遇难者表示真诚歉意。

  同行的部分队员在为遇难驴友哀悼的同时,对”煊儿”的能力提出质疑。

  12月22日,参加天行队组织登顶灵山活动的副领队马云飞和队友无碍(网名)迷路被困。23日12时26分,二人被发现,但已不幸遇难(本报昨日报道)。

  据称遇难者曾3次回答“已下撤”

  “煊儿在说明中称,22日登山时,副领队马云飞带领大家走前队,她是收队。

  参加此次登山的驴友张强(化名)说,马云飞带领着他们从下马威出发不久,遇到一个岔路口,选择一条路后感觉不对劲,向队员询问,才知道走错了路。“马云飞好像不怎么认路,一路上,我至少三次听到他用对讲机和后面队员问路”。但是,马云飞很想冲顶,并“把队旗缠在了脖子上说,自己还没冲过顶,这次一定要圆梦”。随后,为了轻装前进,马云飞在向五指峰进发前,将背包放在了一处空地上。

  煊儿在说明中称,22日下午2点,她曾问马云飞前队多少人、在什么位置?马云飞回答加他共5名队员,在五指峰。她让马云飞带大家不管在哪里必须往下撤,“马云飞回复说往下撤”。随后,她先后两次抄收马云飞询问是否下撤。马云飞均回答“正在下撤”。

  而同行的驴友李先生介绍,他在上山和下撤期间,始终没有收到过领队的下撤通知,也没听身边的人接到这样的通知。“感觉领队来灵山的次数不多,没经验,团队太松散,没阻止马云飞继续走下去”。

  遇难者曾表示找不到路

  张强称,上山时,他和马云飞、无碍以及另三名队员在前队。当天下午两点,在灵山主峰脚下,他看见马云飞和无碍正在往上爬,剩下的他们4人决定下撤。

  “我们低估了天气。”张强说,当时山上雪很大,风更大,只能背过身子蹭着走,他的手和耳朵被冻伤。他们下撤途经马云飞放包的地方时,“没有拿走马云飞的包,我们想着他肯定会需要”。此时,和马云飞在一起的无碍,一直背着包。

  煊儿在说明中称,22日16时20分左右,她在山下时,另一登山队队员送来了一个背包,说在五指峰下撤时,看见就背下来了。那名队员对她说“后面还有你们的队员,山上风很大,能见度不到20米,你们安排几个体力好的队员去接应一下。”

  煊儿称,此前她曾发现少了马云飞及队员无碍和张春刚。经询问,马云飞回答“加他共有2人”。一会儿,张春刚返回车上。“这会儿,我确定和马云飞在一起的队员是无碍”。17时许,她和三名队员带上急救药、头灯和手台,去接应马云飞他们。

  “他们嫌我累赘,走到下马威山坡下,他们就让我回去。”煊儿称,回到车上后,他们开车到有信号的地方打110报警,并向119、120和救援队求救。大约18时40分,上山救援队员说,已经抄收到马云飞,因为风很大已经把下山的路覆盖了,找不到路,马云飞在搀扶无碍摸索往下撤。19时30分,三名接应马云飞的队员因为体力不支开始往下撤。

  领队称闻噩耗“抱头痛哭”

  煊儿在说明中称,23日12时40分,她接到救援队电话说,“人找到了,已经去世”。

  “听到噩耗抱头痛哭。”煊儿称,遇难驴友无碍是第一次跟队的队员,她和马云飞一起带队多次,感情很好,“对于他们的意外离世我比谁都悲痛,但没有补救机会了……逝者已逝,在此只能对他们的离世表示真诚的歉意,但我真的做不了更多了”。煊儿同时表示,深深感谢消防、森林公安、各个民间救援队对救援的大力帮助。

  【受困驴友自救方法】

  1. 登山前一定要考虑当地环境,不盲目登山。

  2. 装备要齐全,并且一定不能离身。

  3. 在登山中迷路,要提前找好避风处。

  4. 如果有积雪时,可考虑打雪洞或用干柴搭简易避风棚。

  5. 及时发出求救信息并找可燃物品准备取暖。

  6. 极寒天气下,不要大量运动,要不断地活动手脚。

  7. 等待救援时可做小活动分散注意力。

  8. 如是团队,可二人或多人相互取暖。

  9. 两人保持说话,一定要相互鼓励。

  10. 坚定意志,要有强烈求生意识。

  回访

  遇难驴友登山处有“禁止登山”牌

  新京报讯 (记者李宁)经过20多个小时救援,12月23日12时26分,北京两名在灵山五指峰迷路的驴友被找到,经确认已遇难。

  昨天,驴友登山地下马威的当地公安部门表示,此处并非旅游景区,早已设立了“禁止登山”的警示牌。

  村民

  冬天不敢在山上过夜

  据下马威附近的孔涧村村民王龙介绍,23日晚,他曾作为三位向导之一,带着负责接运遇难驴友遗体的消防队员上山。

  王龙称,要攀登灵山的“京西第一峰”五指峰,从河北境内的孔涧村或下马威出发比较近,登山难易程度一样。他们经常会看见来自北京的驴友来此登山,“有几个人的,也有登山队”。有时驴友们支付几百元,在村里找一些村民当向导。

  “登上山后,风景确实很好。”王龙称,但是,这里并不是旅游景区。冬天,山上风大气温较低,最低气温会达-30℃,“村民一般都很少上去,晚上更不敢在上面待了。”

  检查站

  山太大哪儿都可以上去

  参加23日救援的一名孔涧公安检查站工作人员介绍,当地已经明确禁止游客登山,并在可以登山的入口处设立警示牌,但因为 “山太大,哪儿都可以上去”,没有足够的人员管理,警示牌并没有起到作用。有些游客从北京灵山景区上去,结果爬到河北境内就迷路了。

  该工作人员介绍,他曾参加过四次救援。最近的一次是今年11月2日,“那是一个团队迷路了,我们组织人员在夜间搜寻”,由于是秋季,气温并不低,这些迷路的驴友并无人伤亡。

  该工作人员提醒称,登山者应该估算自己的体力和实际情况,“命是他们的,自己要对自己负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