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极寒天气户外作业无补贴 专家:应补上政策短板

2012年12月25日07:57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喻雯 赵伟  关学军
原标题 [极寒天户外作业啥补贴没有]
24日,济南一在建高层建筑的23层上,一位建筑工人在寒风中不停地搓搓冻得流鼻涕的鼻子。

        24日,济南一在建高层建筑的23层上,一位建筑工人在寒风中不停地搓搓冻得流鼻涕的鼻子。

          本报记者 王媛 摄

  本报记者 赵伟 喻雯

  近日,济南持续低温。24日,最低温达到-15.2℃。然而,即使气温屡创新低,一些特殊工作者仍坚守岗位。在夏天,气温过高会停工或发放补贴,那寒冬有没有呢?

  领到过高温补贴

  多数人没听过低温补贴

  24日下午3点,-11℃,济南一栋正在建设中的高层建筑的23层上,工人们正迎着凛冽的寒风安装幕墙。往下看,是冻成冰块的积雪。

  来自安徽亳州的刘家富在干浇注水泥的工作,他在外打工已有30多年,“高温补贴倒是听说过,低温补贴从没听说过。干这么多年了,也没有领过。”

  在济南东部的另一个建筑工地上,来自河南洛阳的狄拴民、段建锋等人在一直忙碌着,他们是钢筋工。“尽管天气冷,老板也没让停工,只好戴着手套弄钢筋,手常常冻得不听使唤。”对于低温补贴,他们也是从没听说过。

  和建筑工人一样,每天起早贪黑,冒着高寒天气工作的还有济南市8200余名保洁员。陈光霞就是其中一员,她说,“现在天气冷了,只能多转转,要不在路边坐着更冷。”陈光霞说,夏天天气热的时候还发高温补贴,而对低温补贴则从没听说过,也没有发过。

  另有多名在高寒天气中仍坚守岗位的建筑工人、保洁员等表示他们也从没有听说过低温补贴。

  “低温补贴

  没有相关政策”

  没有低温补贴,会不会有停工规定呢?中铁十局济南铁路工程公司承建济南西蒋峪公租房项目。项目总工刘文林介绍,由于持续低温,工地两个星期前停止了外墙作业和湿作业。

  据了解,《建筑工程冬期施工规程》规定,当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5日稳定低于5℃,即进入冬期施工。进入冬季施工期后,原则上5℃以下不宜做室内装饰施工,0℃以下不能进行室内施工。

  “每个工程都有‘冬、雨、夜措施费’。”刘文林说,建筑单位可从总工程款中按照一定比例提取,用作这项费用。建筑方一般拿这些钱做一些低温保护措施,但这些费用仅限于买一些棉手套、棉帽等劳保用品。刘文林坦言,他们还是很盼望能有专项的低温补贴的。

  济南有无相关的低温停工或补贴政策?济南市城乡建设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济南没有相关规定。每年进入冬期施工后,市建委会制定相关通知来保障施工安全。对施工人员,则只是规定要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用品,但没有停工等硬性规定。

  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济南没有低温补贴等相关政策。

  能发“烤火”费

  为何不能发低温补贴

  “其实,我们心里还是希望能发点低温补贴的。”在刘家富心里,低温补贴能够发放一点,哪怕几十块钱,对他们这些打工者来说,已经是很多了,够买好几顿饭吃了。

  “天气这么冷,我们还坚持在外面工作,双手和脸等暴露部位都有伤,哪怕发个低温补贴,买些膏药抹抹也行。”建筑工人孙丰银说。

  采访中,一些保洁员、交通协管等,也希望能发一些低温补贴,不少市民也表示支持。市民杨达说,冬天里,我们每天起床上班都是挣扎着的,更别说那些在露天坚守的人,为何不能给予他们一些人性化的关怀?市民殷女士也说,不少在室内上班的人,单位还发一些取暖补助费,为啥不能对环卫工、建筑工人发一些呢?

  不该被动等待

  应主动保障劳动者权益

  极寒天气,如何保障工地一线等特殊场所劳动者的权益?齐鲁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陈瑞福表示,寒冷的工作环境,对劳动者身体条件、劳动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在低温环境下工作对劳动者会有较大的体力损耗,甚至会对劳动者的身体造成损害,因此,对于在低温环境下工作的劳动者应给予必要的保护。但在高寒补贴政策上,国家没有相关的立法,因此,绝大多数高寒环境下工作的劳动者基本都无法享受到相应的补助。

  “我们不该被动地等着国家先立法,每个城市可因地制宜制定最适合当地情况的规定。”陈瑞福说。

  “济南的极寒天气,可能不是常态,但也会持续一段时间。针对这种情况,地方立法可能实行难度较大。但是完全可以由相关部门出台规范性文件保护劳动者。”陈瑞福说,可以通过这种形式明确低温天气的定义、低温的分级、低温的补贴标准及用人单位的违法责任等内容。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目前我省对高温补贴做出了明确规定,这在劳动福利政策上已是一大进步,但低温补贴的缺乏成了政策上的一大漏洞和短板,地方政府应当因地制宜制定相关规定,这也是劳动保障政策的一大升级。

  新闻背景 高温停工补贴 都有强制规定 本报记者 赵伟 喻雯

  2012年6月13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城管执法局、市政公用事业局、城市园林绿化局四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规定了不同温度下的强制停工时段。通知规定:各建筑工地凡气温达到30℃以上,从中午12点到下午2点30分停工;气温35℃以上,从中午11点到下午3点停工;气温37℃以上,从中午10点到下午4点停工。

  2012年9月,由国家4部委联合修订并起草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意见征集已结束。意见稿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从事高温作业或者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作业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2011年7月底,山东省专门出台了《山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其中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对劳动者发放夏季防暑降温费,所需费用在成本费用中列支。防暑降温费标准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适时调整。”

  极寒天气下工作易发心脑血管等疾病

  针对极寒天气,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资福利处、劳动关系处等部门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企业职工“高寒补贴”的规定并不知情。

  从事多年劳动关系研究的内蒙古自治区工会干校曹光教授接受采访时认为,目前我国对企业户外劳动者“高寒补贴”没有明确规定和操作方案,这一制度漏洞应当修补。

  曹光认为,在高寒地区进行户外作业容易发生冻伤、心脑血管等病情,职工应当享有这一补贴。

  据《工人日报》

  济南再发通知 遇大风降雪 停止室外作业

  本报济南12月24日讯(记者 喻雯 赵伟 通讯员 关学军) 24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就冬季施工安全再发通知。11月5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发出了《关于加强2012年冬期施工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并在雪前、预报低温前向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发出预警短信,要求做好恶劣天气的施工安全工作。结合最近几天的低温天气,24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再次冬期施工的质量安全发出通知。

  通知要求,各参建单位在遇到大风、降雪等恶劣天气时应立即停止室外作业;要关心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改善生活环境,根据冬期施工作业需要,为施工人员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用品。

  31个省会级城市 19个迎最冷清晨

  24日,在经历了几日的累积降温后,我国中东部许多地区集体刷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纪录,迎来最冷清晨,全国31个省会级城市中,有19个创气温新低,北京等地气温突破历史最低值。

  据新华社、中新社

  冷空气势力强 今冬“极寒”

  今年冬天为何“极寒”?

  “这是由于近一段时间东北地区冷涡影响的。”山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少林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入冬以来的几次冷涡不仅形成位置偏南,而且势力更强、活动更频繁,这导致冷空气前后温度回升的时间变短,气温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最近几年我国冬季都比较冷。今年入冬以来,冷空气来得早、势力强,而且活动比较频繁,人们普遍感觉比较寒冷。

  据新华社、中新社

  提前30天 我省黄河首淌凌

  本报济南12月24日讯(记者 马绍栋) 记者从省黄河河务局了解到,受近期较强冷空气影响,24日凌晨我省黄河王旺庄以下河段出现淌凌,冰块面积10平方米左右,首凌日较上一年度(1月23日)提前30天,与常年比较接近。据气象预报,沿黄地区将持续低温,预计淌凌密度将会进一步增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