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党校专家:公开领导人家庭相关信息是政治进步

2012年12月25日09:2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吴飞 申延宾
原标题 [新华社推系列特稿披露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工作家庭细节 晨报专访党校专家 公开领导人家庭信息是政治进步]
  主动公开相关信息,既可以正本清源、以正视听,又可以树立亲民形象;既有利于维护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政治形象,又有利于增强民众对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

  首席记者 吴飞 记者 申延宾

  晨报讯 12月23日,新华社英文频道刊发长篇人物特稿《“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用清新的文风回顾了习近平的成长经历和从政之路,还披露了习近平的家庭生活细节。随之披露的还有习近平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数十张照片,包括他与母亲齐心手拉手散步、骑着自行车载着女儿等的生活照片。同一天,新华社英文频道刊发长篇人物特稿《“万事民为先”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记述李克强的工作生活与家庭信息。昨日,《深圳特区报》全文刊载了这两篇稿件。

  报道刊发后,引发境外舆论关注。港台多家媒体均指出,中共罕见详细披露领导人的出身经历与家庭,是新一届领导人倡导透明化作风的开始,领导人家庭信息不是机密,公开是对人民尊重。

  报道也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在新浪的评论平台上,一名湖南长沙的网友留言说:“务实为民。”

  另一位来自陕西西安的网友则评论说:“几张照片,会开启一个新风,树立一个榜样,拉近领导与平民的距离。亲和力倍增。”甚至还有网友看到习近平的全家福后留言说:“幸福的一家人!”

  党校专家:公开信息是应对网络舆论的必然选择

  昨日,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高新民教授在接受晨报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共领导人的工作、生活、家庭等信息的公开,可以说,是我国政治生活公开透明的一种体现,12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八项规定来改进作风,而这次新华社刊文可以说是十八大之后领导人新作风的又一展现。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新华社的文章将习近平和李克强的家属情况都分别做了介绍。高新民说,这在以前较为罕见。她介绍说,现在社会上对于领导干部的家属存在一些非议,对老百姓来说他们非常神秘,中国共产党在反腐倡廉中,一直要求干部“管住家人,管好身边人”,在这种背景下,主动公开领导人家庭的相关信息,这是一种政治进步。

  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刘红凛教授则进一步认为,新华社刊发特稿,对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共领导人的工作、生活、家庭等信息进行公开,可以说,这是中国政治公开的一个序曲,或将推动我国政治公开化、透明化的进一步进行。“两篇特稿的刊发,既表达了对人民主体地位的尊重,也体现了对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因为执政的根本问题是党群关系问题。新的领导人重申这样的政治承诺,既给广大人民一个政治期待,也是政治自觉与自我加压的体现,因为中国老百姓相信言必信、行必果。”刘红凛说。“进一步而言,政治公开透明既是当今信息时代对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自身性质与宗旨的必然要求。”刘红凛说,“党和国家领导人作为公众人物,他们的工作与生活不应像平常百姓一样私密化,而应该公开化透明化;担当公共政治人物就意味着私人生活要政治化、公开化。只有相关信息公开,才能保证广大民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刘红凛还认为,主动公开领导人工作、生活与家庭的相关信息,这是一种进步,是应对信息网络舆论的必然选择,也是对“裸官”的一种无声的鞭挞。“在当今信息化时代,如果领导人的一些信息不能主动公开,任凭民间猜测议论、任凭域外谣言横行、任凭海外信息倒灌,就会导致一些政治八卦、生活八卦、家庭八卦横流,就会混淆视听、误导民众。主动公开相关信息,既可以正本清源、以正视听,又可以树立亲民形象;既有利于维护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政治形象,又有利于增强民众对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

  最后刘红凛表示,类似的公开,可谓中国政治进一步公开透明的重要一步。开弓没有回头箭,人民期待进一步的政治公开透明,“期许通过领导人的工作、生活、家庭等信息进行公开,来推动领导干部财产公开等早日提上日程,进而进一步推动权力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刘红凛说。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