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查处校园腐败案 5年43名处级以上干部落马

2012年12月25日14:00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陈波
原标题 [重庆查处校园腐败案 5年43名处级以上干部落马]

  华龙网讯 (记者 陈波)还校园一片净土,斩断伸向校园的黑手。12月24日,记者从重庆市检察院获悉,5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共查处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案件150件181人,43名处级以上干部落马,涉案总金额达3100万元。

  八成大要案集中在区县中小学

  仅今年就发生职务犯罪案件19件

  据了解,这150件职务犯罪案件中,贪污案件27件,贿赂案件114件,挪用公款案件7件,其他案件2件。

  统计分析发现,近5年来我市教育系统职务犯罪“重灾区”集中在中小学校。其中,区县中小学又是“重中之重”,仅今年就发生职务犯罪案件19件22人,占教育系统发案总数的56%以上。

  与此同时,教育系统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中,犯罪金额在5万元以上的大案就有120件,大案占全部案件的80%。而查处的处级以上干部43人,占全部涉案人员的24%。

  三类人成作案主体

  多涉及校领导、中干、财务人员

  从统计数据上看,教育系统职务犯罪嫌疑人主要集中在掌握经济实权的学校领导、中层行政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等三类人。

  这其中,具有校领导、中层干部等身份的职务犯罪人数,占到了总犯罪人数的80%以上。

  令人扼腕的是,这三类涉案人员都是在学校内任职时间较长,具有相当工作经验,且多为工作业绩比较突出的骨干。

  在教育系统的职务犯罪中,除少数是利用职权私分公款进行贪污犯罪外,绝大多数都是贿赂案件。据透露,在查办的150件案件中,受贿案件达114件,占到了全部案件的76%。

  此外,这些受贿案的表现形式较为单一,多以吃“回扣”、收“好处费”的方式受贿。其高发领域主要为在学校工程建设招标、工程施工建设、教学设备采购、教材发行等过程中收受他人的贿赂。

  查处一人牵出一串

  校园腐败呈现窝案特征

  据市检察院分析,重庆近5年查处的校园职务犯罪呈现群体性特征,往往因为“利益均沾”,一人被查,牵出一串。

  据统计,在查办的校园腐败案件中,涉及窝串案的占立案总人数的50%以上。一人涉及多个环节犯罪,占立案人数的50%以上,窝案特征明显。

  据介绍,校园贿赂行为极其错综复杂,一人行贿多人,多人行贿一人,且出现相互交叉的现象。这种“多头行贿”一旦案发,行贿人往往全盘招供,几家单位负责人或某一单位的多名人员常常被“一锅端”。

  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在于有的学校领导贪污时,学校其他部门主任、会计也要“利益均沾”。还有的则利用各自的职务便利,相互串通,共同作案。

  相关案例

  5年受贿103万元 梁平挖出校园贪官

  华龙网讯(记者 陈波)12月24日,记者从梁平县检察院获悉,该院查处一起校园腐败案,梁平中学原校长余得利(化名)于2007年至2012年3月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在该校教辅资料采购、食堂发包等领域,收受他人贿赂103.5万元。12月6日,余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5万元。

  据梁平县检察院介绍,现年57岁的余得利2001年被任命为梁平中学校长。但仅仅6年后,他便开始借掌握教辅资料采购的权力,先后接受3名书商给予的“回扣”55万元。

  2010年6月,梁平中学食堂承包期将满,学校准备引进一家饮食服务公司。此前的3名承包人直接找到余,提出每年给其20万元个人好处,以便继续承包。

  此后,每年20万元好处费成了该校食堂承包的潜规则。2010年和2011年,余得利因此受贿40万元。

  与此同时,余得利卡住国家补贴学校食堂的专项资金,一直等到3人分两次奉上8.5万元后,才答应将这笔专项资金拨付给3名承包人。

    市民举报职务犯罪扳倒3厅官

    举报者最高奖20万元

  “只要向市检一分院提供职务犯罪线索,立案查实的,检方就会给予最低3000元,最高20万元的奖励。”2012年6月26日,市检一分院以及璧山县检察院在璧城广场设点宣传,同时也拉开了该辖区第14个举报宣传周的序幕。

  市民举报扳倒三厅官

  在昨日的活动现场,市检一分院举报中心副主任钱美珍告诉记者,从去年以来截至目前,该院12309举报中心受理职侦举报线索200多件。如今,已立案查处了40余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0万余元。其中,官职最高的为厅官,涉及三人。

  据悉,这些案件中70%以上,都已经被检方提起公诉。如今,法院已作出一审判决。其他案件,也已经进入了审查起诉阶段。

  钱美珍还介绍,市民举报的领域,涉及征地拆迁、建筑工程、卫生、农业、移民等,而举报数量相对较多的为建筑工程领域。

  举报者最高奖20万

  采访中,钱美珍称,如今实名举报的市民越来越多。要是市民在提供相关职务犯罪线索时,能说详细点,有依据,这样成案的几率将会大大增加。她还透露,市检一分院将在近期,对一名举报有功人员进行奖励。

  “因为,这名举报者不愿意曝露身份,检方将对他进行秘密奖励。”钱美珍说,这位举报者是前年举报了一起职务犯罪线索,现在已经查实,被举报人已被终审法院认定有罪。

  根据市检一分院《举报奖励办法》规定,举报人举报的线索须经该院侦查部门立案查证属实,被举报人已被生效判决认定有罪,且要能明确举报人的真实身份情况,举报人与举报事项无牵连者,可以在案件查实后,获得举报奖励。举报奖励最高金额不超过20万元。如果举报人有特别重大贡献的,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可不受上述金额限制。

  市民请勿乱打12309

  12309是检方举报电话,昨天,钱美珍称,有市民打进电话,却和举报无关。

  钱美珍称,有时小两口吵架,有的领不到工资,都会打进12309,叫检察院管一管;还有人打进12309查询火车票班次;甚至有人心理委曲,打进电话,一听到工作人员的声音就开始哭诉,哭诉半小时后表示,知道这事不归检察院管,就是心中觉得太委屈,找不到地方诉说。

  钱美珍说,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非常感谢大家对他们的信任,但希望非举报者不要拨打该电话,以免影响正常的举报。

  重庆市检察院成立行贿犯罪案查询中心

    可查最近5年记录

  近5年来,重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机制已查出116个(次)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12月17日,记者从重庆市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继年初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全国联网开通后,市检察院决定成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中心。

  全国联网

  我市可查全国行贿犯罪

  据了解,我市于2008年1月,在全国率先开发出“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近5年来,我市检察机关针对重点工程项目、政府采购,提供查询21199次,116个(次)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被查出污点记录。

  在我市运行多年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后经高检院改进后,推广到全国。2012年2月,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全国联网。

  此次全市检察机关成立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分两个层级:市检察院设立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管理全市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受理中央在渝单位、市属国家机关和市属企业申请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市检察院各分院与基层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中心,受理除市院受理范围以外的单位和个人的查询申请。

  各级检察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中心可接受涉外查询,但需通过市检察院报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

  据介绍,今后在我市即可查询到全国范围内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根据相关政策,近5年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均可被查询。

  怎样查询

  查询申请应当申明

  正当的查询事由

  据介绍,针对行贿犯罪档案的查询,须提前2个工作日,向市检察院及各分院、各区县检察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中心预约。单位可以到注册地、经营地或者业务发生地人民检察院进行查询,并须提交单位介绍信和经办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复印件;个人可以到户籍所在地、工作地人民检察院进行查询,并须提交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复印件。

  此外,查询申请应当申明正当的查询事由,详细提供被查询单位名称和组织机构代码,被查询个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如因招投标而申请查询,应当提供招投标文件、被查询单位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或被查询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检察机关对于符合条件、事由正当的查询申请应当受理,并在3日内告知查询结果;对不符合条件的应当告知对方并说明理由。查询人、利益相关人对查询结果提出异议的,可以在5日内申请复查。对人民检察院的复查意见仍有异议的,可以申请省级以上人民检察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复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