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日本大选 > 日本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明日完成组阁 专家:日外交政策将有两面性

2012年12月25日15:19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乔全兴
原标题 [安倍明日完成组阁 专家:日外交政策将有两面性]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乔全兴):日本26日将召集特别国会并举行首相指名选举。如果没有意外发生,刚刚赢得众议院选举胜利的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将出任首相并组建新内阁。

  安倍在日本政界一向以强硬著称,但在自民党赢得选举胜利后,安倍在多个场合的表态凸现矛盾。在自民党刚刚赢得选举胜利时,安倍曾表示“后悔在上次担任首相时没有参拜靖国神社”,但就在昨天,安倍又表示“将不参加来年春季的例行参拜活动”。此外,还有日媒报道说,安倍计划最早于下月派遣前外相高村正彦为特使前往中国,并打算起用亲华议员太田昭宏来主管日本海上保安厅。

  一些媒体分析认为,安倍这些举动是有意在修复中日关系,缓和目前紧张的钓鱼岛局势。到底应该如何看待安倍近日对华释放的这些和缓信号?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先生认为,尽管在日本政界是“鹰派人物”,但作为政治家,安倍有其务实的一面。“一个成熟的政治家,政治理念可能是激进的,偏激的,但是政治实践过程应该是相对温和一些有平衡感。安倍晋三他本人的政治立场是很右的,是所谓的保守世家出身,带有明显的民族主义立场,这些都使他很适应今天日本社会对日本政客的要求和期待。但同时,他作为官宦世家出生的政治人物和有过执政经验的首相,会更加老练,更加灵活地去调整一些政策主张和采取一些能够保持平衡感的行动,这恐怕是他接下来执政的一个基本特征。”

  高洪同时指出,除了务实的一面,安倍近期不断对华释放和缓信号,其实也是对日本国内期望修复对华关系的一种回应。“现在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因为民主党政府掀起了购岛活动、国有化,已经处于严重对立状态,日本各界期待着新的安倍政权能够改善两国关系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所以安倍开始释放出一些积极的信号,当然重要的不是看他怎么说,是看他后续的外交行动怎么做。”

  在竞选期间谈及外交方针时,安倍曾称,不加强日美同盟,就无法获得强大的外交实力,他希望担任首相后最先访问美国。但近日,除频频向中国释放和缓信号外,日本媒体近日还透露,安倍也有意向韩国和俄罗斯派遣特使,以缓和与这两国的紧张外交关系。对此,高洪认为:“自民党新政权面对的是一个民主党留下的一个外交烂摊子,这个烂摊子按照安倍本人的表述说需要疗伤,日本外交要进行一段休养生息的元气恢复,所以他才有向北京,向莫斯科,向首尔派特使的这种考虑。这个并不影响安倍政府总的外交极轴仍然以强化日美同盟为着眼点的,这恰恰是日本外交的两面。一个是他外交的基本立场,一个是他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毕竟他跟周边外交搞一味强硬的对抗是无助于问题解决的,所以他显示出一些新的策略,新的手段,这个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