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放宽陆生赴台限制有助加强两岸教育交流

2012年12月25日16:4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放宽陆生赴台限制有助加强两岸教育交流]
  马英九近日表示,未来将逐步放宽大陆学生来台升学的限制,并将扩大承认大陆学历。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这对两岸学子来说是一大喜事,有助于加强两岸教育交流。

  评论摘编如下:

  马英九近日表示,未来将逐步放宽大陆学生来台升学的限制,并将扩大承认大陆学历。这对两岸学子来说是一大喜事,未来将有更多大陆学生符合赴台深造的资格,也将有更多台湾学生的大陆学历获得承认,有助于加强两岸教育交流。去年岛内教育部官员就已提出要扩大承认大陆学历,如今马英九公开表示,颇有“好事近”的意味。

  早在1985年,大陆就已开放台生登陆求学,后来也有大陆人士赴台生活和工作。岛内关于是否采认大陆学历的争议由此而来。1997年10月台湾教育部门公布了《大陆学历采认与检核办法》,准备承认73所大陆高校的学历,但因当时的主政者李登辉反对而遭到搁置。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亦多次公开宣称不会承认大陆高校学历,直到2008年5月国民党重新“执政”,承认大陆学历一事才初露曙光。2010年台当局修改“大学法”,承认部分大陆高校的学历,即大陆“985工程”中的39所大学,扣掉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再加上北京体育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总共41所高校。

  相较于李登辉、陈水扁时代,马英九开放陆生入岛确有开创先河的勇气和胆识,开启了两岸教育双向交流的新时代。但大陆共有1800多所高校,台湾承认的比例只有2%。岛内有学者指出,“台湾连菲律宾269所学校的学历都承认了,却只承认41所大陆学校,难道大陆的教育水平还比不上菲律宾?”此外,对于中医、西医、护理等,不论读哪所大陆医学院校,台当局都不予采认。

  台湾只承认41所大陆高校的学历,换言之,只有这41所学校的大陆学生才可以赴台读书,其它千千万万的大陆学子则被台当局拒之门外。这两年台校招收陆生的情况不甚理想,也就不足为怪了。台湾每年招收陆生的名额是2000人,但不论是去年,还是今年,最后录取的陆生人数都远远达不到这个目标,缺额率分别达46%和34%。今年招收陆生博士班和硕士班的台湾高校中,约一半学校“挂零”。岛内高等教育界怨声载道,要求马当局进一步解除限制陆生赴台的枷锁和束缚。

  明年是台湾高校招收陆生的第3个年头,马英九提早放出好消息,显然是希望提高陆生赴台的意愿。他说,获台湾承认学历的大陆高校将由目前的“985工程”39所大学扩展及“211工程”内的100所大学。“211工程”是科教兴国的重大举措,目标是建设百所重点大学。其实,除了被纳入“211工程”的学校外,大陆还有许多素质良好的高等学府。台当局应进一步解放思想,不仅扩大承认大陆学历,还须删除不提供奖学金、不可打工、毕业后不可留工作等歧视性限制,为两岸教育交流营造友善环境。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