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开封金明池开发被指“变味” 进驻豪宅会所

2012年12月25日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河南开封金明池开发被指“变味” 进驻豪宅会所(组图)]
湖北面的别墅 齐永 摄
湖北面的别墅 齐永 摄

湖北面的别墅 齐永 摄
西副楼被改成高档会所 齐永 摄

  中新网开封12月25日电(记者 齐永)近日,记者接到河南开封市民投诉称,金明池被开发的不伦不类,仿古建筑被出租给高档会所和茶馆,周边被开发成了别墅、高档住宅、商场、星级酒店及娱乐场所。此事虽经群众多次反映,却无人问津。对此,记者前往开封进行了实地采访。

  政府投资数千万元成了“烂尾”金明池

  金明池坐落在北宋东京汴梁顺天门外,是当时著名的御苑之一。遗址在今开封市城西的南郑门口村西北、土城村西南和吕庄以东和西蔡屯东南一带。金明池建于五代后周显德四年(957),原供演习水军之用。金明池始宋太平兴国七年(982),宋太宗幸其池,阅习水战。政和年间,宋徽宗于池内建殿宇,为皇帝春游和观看水戏的地方,为北宋皇家园林。

  2001年6月19日,开封市为开发利用古都历史文化遗产,展示古都风貌,提高开封城市品位,丰富开封旅游资源,决定在北宋皇家园林金明池的遗址上重建金明池。

  按照当时规划,该项目总投资2.4亿元,计划用3至5年时间分两期完成。金明池工程位于金明大道以西、集英街以东、大梁路以南、晋安路以北,占地1008亩,总建筑面积3.28万平方米,水面面积500亩,山体占地面积75亩。主要建筑将有宝津楼、东大门、宴殿、射殿、临水殿等。

  然而,到2005年,投资3000多万元资金只修建了一个标志性的门楼与一些相关的仿古建筑。在金明池工程开工建设后,政府方面逐渐感受到了诸多方面的压力,比如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都让他们感到力不从心。

  开封新区管委会宣传部副部长夏端勇告诉中新网记者,这几千万元都是区政府投资的,结果成了“烂尾楼”,后来通过招商引资,政府投资建造的4栋仿古建筑和土地都给了开发商浙江开元旅业集团。

  金明池开发被指“变味”豪宅会所入驻

  杭州开元旅业集团与开封市签订再造“开封金明池”的协议后,2005年5月8日,该企业在开封举行了盛大的“金明池”综合项目的开工奠基仪式,时任市领导及企业负责人出席了奠基仪式。

  据当时媒体报道,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400亩,开元旅游集团计划投资16亿元人民币,建设一座拥有300余亩水面的金明池皇家园林公园,之后还将建设集观光、娱乐、商业和休闲度假功能于一体的各类配套项目。

  对此,开封市民李宏告诉记者,这家企业的接手后,金明池却被开发的不伦不类,政府当初投资兴建的仿古建筑被出租给高档会所和茶馆,周边被开发成了别墅、高档住宅、商场、星级酒店及娱乐场所,开发商打着开发金明池的旗号实际是商业开发牟利。

  中新网记者近日来到金明池公园看到,该项目东面是大型商场、娱乐场所和正在装修的开元广场;湖北面是别墅、高档住宅、五星级酒店;西面是高档住宅小区,市民游玩的仅是金明池公园。在此散步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金明池自从建好至今,从未对市民开放过。该园内的宝津楼之前被开元地产售楼部占用,现在被改为开封新区规划馆;湖心岛的水心殿也被封住了,游人只能隔湖相望。东副楼两年前被租了出去改为茶楼,西面副楼也于数月前改成了一家名为“御元国际健康美容养生会所”。

  金明池项目开发被开元集团接手后是如何规划的?商业用地和金明池用地究竟是多少?开封市规划局用地规划科的工作人员李韩面对记者采访时称,记不清楚了,时间太久了,可到国土部门查询。

  开元旅业集团与开封市国土资源局签订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中显示:本合同项下宗地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为每平方米人民币376.8元,占地1400亩,其中金明池遗址所在地约占1008亩,这些受让土地的用途分别为住宅用地、商业服务用地、旅游商服用地、公共绿地等。

  针对金明池项目的开发和管理问题,以及开发商与政府的签约情况,记者来到开封新区管委会进行了求证,该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夏端勇说,这个项目牵涉到开封市三任领导,当时签约的有条约,但具体内容不清楚。夏端勇还告诉记者“三任领导都看见了为啥都不制止?证明是政府许可的,谁也不敢违约”。

  不少市民说,这样不伦不类的开发真不如不开发,大规模的被开发成了别墅、高档住宅、商场、星级酒店及娱乐场所不说,就连政府投资建造的金明池仿古建筑也被出租出去,这显然算的经济账,根本没有把历史文化放在眼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