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2年德国股市连创新高 预计来年涨势延续

2012年12月25日17: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综述:2012年德国股市连创新高 预计来年涨势延续]
  新华网法兰克福12月24日电(报道员刘婧)2012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进入第三年,欧洲经济仍旧低迷,金融市场在不确定性中动荡。但是,德国股市2012年表现出强劲态势,DAX指数在年中低位反弹后持续冲高,涨势如虹。

  截至21日收盘,DAX30指数由2011年末的谷底位置涨至7636.23点,涨幅近30%,日均交易量达到30亿欧元(约合39.6亿美元)。

  2012年新年开盘时德国股市延续去年底的上扬趋势,一路走高。德国Ifo经济景气指数和ZEW经济现状指数在第一季度连续上扬,德国工业生产指数也在三月末冲上年度第二高位。这些数据显示,虽然欧洲深陷危机,但年初德国实体经济并未受到根本性影响。

  2月29日欧洲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5295亿欧元(约合6989亿美元)的三年期流动性。连同2011年末的操作,欧洲央行注资规模总计超过1万亿欧元(约合1.32万亿美元)。虽然大规模注资并未在随后几个月对根本解决欧债危机起到明显效果,但DAX指数受乐观情绪提振在3月中旬突破7000点大关涨至上半年高位。

  第二季度,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南欧危机各国是否能持续从市场融资成为关注热点。欧元区各国采购经理人指数同时出现大幅下滑,提醒市场欧债危机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其影响也逐渐向实体经济蔓延。

  由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组成的三方救助机构与希腊方面进行了艰苦而漫长的谈判。同时,西班牙银行业危机加重,标准普尔和穆迪均下调西班牙多家银行信用评级。担忧情绪笼罩市场,DAX指数6月初跌至年度最低点5969.40点。

  随后,各国央行救市举措提振股市乐观情绪。欧盟以及德法政府也不断向市场释放信心,表示将坚决捍卫欧元区完整性。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7月底表示将竭尽所能捍卫欧元,信心支撑令DAX指数从第三季度开始一路保持回升势头。

  第三季度,经济数据仍表现疲弱。为应对逐渐加重的危机,欧洲央行重启购债计划,并于9月份正式宣布在二级市场上无限制购买欧元区各国国债的计划细节。9月德国联邦宪法法院裁定,旨在救助欧元区重债国的欧洲稳定机制(ESM)没有违反德国宪法,该援助机制得以在欧元区正式生效。该机制与财政协议共同构成欧元区体系的新重要支柱,与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一起共同支撑欧元区经济,平复了股市紧张情绪。美联储也如市场预期推出QE3。这些因素提振DAX指数强势上行。

  9月份德国Ifo经济景气指数在连续五个月下滑后跌至谷底。此外,美国大选加剧市场对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投资者谨慎情绪上升,德国股市在11月中旬出现小幅向下波动,但随后回升。此后,救助方决定向希腊发放援助贷款。西班牙正式向欧盟提出银行业援助申请。希腊成功完成债券回购。这些利好消息推动德国股市在12月20日以7672.10点冲上五年来最高点位。

  临近年底,美国“财政悬崖”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截至圣诞节前,美国两党仍未达成最终协议。若年底前“财政悬崖”问题得不到解决,预计全球市场都将出现较大短期波动,美国经济复苏也将在2013年年初遭遇阻力,从而对欧洲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2013年德国经济增长仍将严重依赖全球经济复苏。中美两国经济若能实现平稳增长,将为出口型经济的德国提供强大推力,从而推升股市持续走高。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表示,2013年德国股市仍将保持上扬势头,2013年年底DAX指数将攀上8500点高位。德意志银行11月底预计,2013年DAX指数最高可攀升至8000点点位。也有分析师表示,由于投资者对股市期望较高,市场小幅波动就有可能造成投资者失望情绪加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