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9年坚持“一把手”分权制衡有效减少腐败

2012年12月25日16:5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浙江磐安9年坚持“一把手”分权制衡有效减少腐败]
  新华网杭州12月25日电(谢云挺、陈一波)从2003年开始率先探索政府部门“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工作,实行分权制衡防腐制度的浙江省磐安县,持续9年不断完善、一以贯之,有效减少了部门“一把手”违法违纪的几率。

  据了解,2003年5月,磐安县先在县交通局、城建局、经贸局、教育局4个政府部门进行“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的分权防腐试点。即部门“一把手”不能直接分管财务、人事、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工作,实行副职分管和正职监督,改变“一把手”权力过分集中、权力监督相对弱化的执政现象。

  同年底,这四个不直接分管的做法在全县机关部门中推行。今年6月,该县又新增“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行政审批”的内容,形成了五个不直接分管,进一步约束“一把手”的权力运行。

  磐安县教育局局长吕为苗说,不直接分管不代表甩手不管。而是让自己从分管具体工作中解脱出来,真正承担起领导和监督的责任。“避免在人、财、物等敏感领域一把抓、一支笔现象,实际上对干部是一种保护。”当地一些干部群众认为,许多腐败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知情者少,一般就是双方当事人。“一把手”分权,就让知情者增多,这样腐败成本以及暴露几率就会大为增加。

  9年来,磐安县在连续实施基础上,不断改进和完善这项分权制衡防腐制度。比如,在财务方面,“一把手”不直接签字后,探索建立了每月财务明细汇报制度、大额资金集体会审制度。对讨论重大项目安排、人事任免和干部奖惩等,实施“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为扩大知情权,探索建立了机关部门单位内的人、财、物重点事项的公示制度。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认为,磐安县从分权制衡入手,改善传统行权模式,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提供了一个方向和路径。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