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轮奸案再唤印度妇女权益保护

2012年12月25日18: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轮奸案再唤印度妇女权益保护]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江亚平)过去一周来,发生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一起恶性轮奸案引发众怒,各大城市的民众纷纷走上街头,对政府和警察的不作为发出愤怒的抗议,呼吁政府重视对妇女权益的保护。

  示威活动在过去两天里达到顶峰:数万名群众走上首都新德里的街头,并在国会大厦前举行抗议游行,要求政府和司法机关将罪犯绳之以法。随后,警察与示威民众发生冲突,导致数十名抗议者和警察受伤、6辆公共汽车和多辆警车被毁。

  对印度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印度性犯罪十分严重。据印度官方统计,2011年仅新德里就发生了572起强奸案,2012年更是超过600起,这还不包括一些受害者因各种原因未去报案的情况。那么为何这次的轮奸案在印度激起如此大规模的抗议?

  分析人士指出,抗议浪潮首先是民众对城市管理严重缺位不满情绪的一次大爆发。据统计,新德里有1500万人口,但城市公交车不到6000辆,公共交通设施严重不足,导致黑车猖獗,夜间公共交通更是混乱不堪,以至不少妇女不敢在夜间单独出门。

  此次大规模抗议还与城市中产阶级的崛起有关。过去多数强奸案的受害者都是农村或城市贫民窟的妇女,她们人微言轻,也无人替她们伸冤说话,只好不了了之。而这次遭到强奸的是一名女大学生,家庭殷实,案发地点又在首都新德里,而且手段残忍恶劣。在这种情况下,拥有一定社会地位和话语权的中产阶级借机将他们对社会弊端的不满和对政府不作为的愤怒发泄出来。

  另外,此次抗议是印度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妇女争取自身权益的一次爆发。作为拥有10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印度妇女地位长期低下,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这种歧视反映在司法审判上,就体现为对强奸犯处理过轻,助长了他们继续犯罪的气焰。一些示威群众表示,印度政府的宽容没有用对地方,他们无法忍受自己的姐妹继续受到歧视。

  恶性轮奸案凸显了印度政府在城市化进程加快的过程中,社会管理和司法程序方面的漏洞。大规模抗议则为印度政府敲响了警钟:民众不但要求将罪犯绳之以法,更要求政府以此为契机,加强社会管理和司法制度改革,切实维护妇女权益。

  作者:江亚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