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社推出刘云山特稿:“接地气才能有底气”

2012年12月25日19: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接地气才能有底气”——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

  推进改革创新 着力改善文化民生

  如何走出一条建设文化强国的“中国道路”无疑是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重大课题。刘云山提出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观点得到了中国文化界、理论界的高度认同,一些网友用“卓越的战略眼光”给予评价。

  文化体制改革是十年来中国宣传文化战线又一项成果卓著的重要工作。中共十六大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区分开来,强调以新的体制机制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文化体制改革在新形势下得到大力度深入推进。刘云山作为分管这项工作的领导,被誉为文化体制改革的“操盘手”。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规划了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海外有媒体称,这场文化体制改革所涉及的矛盾不亚于改革开放之初的经济改革,其成效甚至影响到其他领域。

  10年来,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了可贵的探索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基本完成,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建立,文化产业整体实力显著增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中国人对文化消费品的选择更加丰富多样,初步形成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局面。

  改善文化民生、满足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是文化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刘云山反复强调文化建设要面向基层、服务大众,努力降低文化消费门槛。这些年,他每到一个地方调研,都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听取普通群众的意见,认真研究文化服务基层、服务百姓的具体举措。近年来,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让许多偏远地区的群众都享受到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

  作为负责宣传文化工作的领导人,刘云山几乎没有节假日,除了工作就是工作,偶有闲暇,读书是他的最大爱好。在繁忙公务之余,笔耕不辍,经常撰写颇有人文特色的散文、随笔,不少文章受到读者的好评。去年出访非洲回来写的《文化的非洲》,以文化的角度解读非洲,以非洲的文化折射中国文化,发表后曾引起文化界的热议。

  刘云山和中国文化艺术界、新闻界、理论界的许多名人,都保持着很好的私人友谊,经常交流探讨一些大家感兴趣的问题。每逢中国传统节日,刘云山都会为他们送上问候和祝福。

  刘云山的夫人李素芳已经退休,他们育有二子。

[上一页] [1] [2] [3]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