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新驻华大使今抵京 称安倍晋三鼓励“加油”

2012年12月25日22:2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日本新驻华大使今日抵京 称安倍晋三鼓励“加油”]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贾文婷 郑青亭)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今日抵京,正式出任日本驻中国大使一职。

  在使馆的媒体记者会上,木寺昌人做了简短的发言,他表示,这次来到中国第一任务就是加强中日间的友好关系,会亲自与中国各界人士接触,传达中日友好的信号。

  他说:“离开东京之前得到了各界的鼓励,许多人为我打气,我也希望将这些转化为外交上的动力,拿出好的成绩来。”

  木寺昌人还表示,为了改善中日关系,为了扭转中日民众在彼此心目中的印象,希望可以扩大各种层面上的交流活动,加深两国间的友谊及相互理解,特别是考虑到将来的中日关系,会尤其重视推进年轻人的交流活动。

  木寺昌人在做了简短的发言后,只回答了日本记者的问题,以下为主要内容。

  记者:首先是关于中日关系的提问。因为政治对立,影响波及到经济、文化交流等各个领域,甚至影响了两国民之间的感情。为了改善中日关系,您认为眼下什么是必须要做的?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想法或者行动日程?

  木寺:正如您说的,中日政治、经济关系坠入冰河期,许多交流也停滞不前。这对中日两国国民来说毫无益处。经济关系坠入冰河期,对于两国各自的经济发展都是不利的。我希望尽我所能去拜会中方人士,传达我的理念:即使中日关系在政治上存在种种问题,但是两国在经济方面的合作希望可以做得更宽更广,也希望可以推进中日两国各种层面的交流。我认为这是我应该做的事。

  记者:前日本驻华大使丹羽曾发表过应该承认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日间存在领土争议。关于这个发言您是怎样理解?目前在(钓鱼岛)海域也偶发冲突,有分析称,这恐将招致军事对立,有关防止这种状况发生的对策,您是如何考量的?

  木寺:从东京出发之前,日中友好七团体为新旧大使更替举行了盛大的欢送、欢迎会。当时我也在场,记得他(丹羽)曾有过这样的发言。围绕钓鱼岛问题,日本外务省和中国外交部正继续展开局长级、副局长级对话,在此,我必须避免轻率地评论日本政府的立场。

  关于难以预料的突发事件,对中日两国双方来说,避免此类事态发生,是必要的。日本外务省和中国外交部正继续展开局长级、副局级对话,应该好好探讨该怎么做才能避免不测事态的发生。日方已经屡次表明,日方在处理这种状况会采取和平、冷静的应对方式。

  记者:日前中方有侵犯“日本领空”的行为,昨天也靠近“领空”。“侵犯领海”的行为也频繁发生,有观点认为中国新体制在对日方面愈发强硬,您怎么认为的?

  木寺:上个月的中国十八大上中国高层有新的人事变动。(对日问题)想必也是中国领导层的重要课题。从现在到明年春天将会实现实质性的政权交替,针对重要课题会有新的方针,外交上预计也会有新的政策。中国如何改善与邻国间的关系等方针政策届时也会出台,日方在看到这些新的政策后也会有新的动向。我们会时时关注的。

  记者:安倍提出的施政纲领中将自卫队改为国防军、修宪等内容等招致中方反感。对于中方是如何看待安倍及其新政权的 ,您是怎么认为的?安倍派遣特使来华,也被认为是态度软化的先兆,您是如何评价的?

  木寺:小泉内阁后的安倍内阁一直致力于改善中日关系。这对中国人民来说应该还是记忆犹新的。明天,安倍将被任命为日本首相,由此新的政权也会诞生,安倍内阁会如何应对中国,中方可以以期待的眼光看看事态会如何发展。

  关于特使,具体是如何决定的我还不了解。我想明天安倍政权建立,新内阁也会作为政策讨论吧

  记者:现如今木寺大使最期待的是什么?自己最重视的以及自己的风格是什么?

  木寺:我来华的第一任务是加深、扩大中日友好关系,以目前的现状来看,这是最有必要的。

  外交上没有魔术和奇迹。我是比较朴实的性格,会踏踏实实地拜会中方人士,说明我的理念,想用这种方式收获好的外交成果。

  记者:日前曾在自民党本部见过安倍,安倍有没有对您说什么?

  自民党总裁安倍鼓励我说,这种局面赴任驻华大使虽然辛苦,但请加油。

  木寺昌人简历

  木寺昌人1952年出生于东京都,1976年进入日本外务省,历任非洲审议官、国际协力局长等职位,2012年9月出任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2012年11月,日本政府正式宣布任命木寺昌人为新一任日本驻华大使。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