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共权力平稳交接是上任留下最宝贵财富

2012年12月26日00:48
原标题 [那一刻,世界平稳而宽阔]
法治周末配图
法治周末配图

  来源:法治周末

    那一刻,世界平稳而宽阔

  借用美联社在十八大后的评论:“当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亮相时,中共实现了执政63年来第二次有秩序的权力交接。”无论如何解读,这一新老交替的瞬间,都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而其中最大的价值,或许莫过于“平稳”二字。

  温柔而坚定的力量

  “胡锦涛留给我一种朴素和平易近人的深刻印象。”姚树洁说道。这位诺丁汉大学经济学教授曾经这样描述自己当年与胡锦涛的会面:“2001年10月,我参加胡锦涛副主席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座谈会。那时,有15位华人学生和学者代表参加会见。胡锦涛刚开始和大家一一握手,有一种非常平易近人的感觉。接着,他说中国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不仅他自己很高兴,他还看到北京郊区的农民开着拖拉机到天安门广场,敲锣打鼓,庆祝申奥成功。他当时路过天安门,被那些农民给逗乐了。”

  4年后,姚树洁第二次见到胡锦涛。这是胡锦涛“接班”后第一次回访英国。“那时见面的人多,我录了像,但是光线不好,加上我的照相机比较差,所以,效果不佳。不过,胡锦涛还是那样没有摆谱,那样平易近人,跟我们都握了手。他的讲话,基本也是以民生为主,一颗和平民百姓非常贴近的心。”十八大之后,姚树洁撰文回忆胡锦涛执政的10年,写道:“顶住困难,通过各种温柔而坚定的手段,把不同的声音、不同的力量,牢牢统一在一起。这是胡锦涛柔中有刚的政治智慧,也是他在应对非典、应对汶川地震、应对世界经济危机的同时,团结所有的力量,始终把握经济发展这个信念,大大地提高了中国在世界地缘政治经济的地位。”

  让我们回到1959年9月的清华园。这一年,来自全国各地的2079名学子走进清华园,进入12个系的33个专业学习。其中,年仅16岁的胡锦涛被分在了水利工程系。由于这一届学生在1965年毕业,因而被称为“5字班”。他们算是幸运的一届,前面避开了1957年的“反右”和1958年的“大跃进”,后面躲过了1966年开始的“文革”,得以完整地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胡锦涛是出了名的高材生,大学6年,除一门功课4分外,其余全是满分5分。他不仅成绩好,而且多才多艺。入学没多久,他即被选入清华大学文工团舞蹈队。清华每次重大文艺活动,都必然有他的身影。1964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首都文艺工作者历时两个月,创作排练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清华大学选派了100名学生参加,其中就有胡锦涛。国庆节后,胡锦涛把参加《东方红》排练和游行的感受写成一篇文章,发表在1964年10月6日的《人民日报》上。

  同一年,胡锦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学生政治辅导员。当时的校长蒋南翔曾力推政治辅导员制度,他感叹道:“这是为国家培养党政干部的有效途径,将来在清华的毕业生中会出现一批部长、省委书记、副总理。”历史证明了蒋南翔的远见。毕业后,胡锦涛被学校留在水利系从事科研工作。1968年,他走出清华,来到了位于甘肃的水电部刘家峡工程局。从工程局房建队队员干起,他从一名技术员渐渐成为党总支副书记,迈向自己的从政之路。

  无独有偶,胡锦涛的继任者习近平,也曾就读于这个校园。1975年至1979年,习近平就读于清华大学化工系。不过,踏进清华之前的习近平,却已经经历过许多辛酸。此时的他,还是一位来自陕北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的党支部书记。

  “吃苦耐劳好后生”

  1969年1月13日,吃过早饭后,梁家河大队迎来了15名十六七岁的半大孩子。“他们的脸比农村人白,一开始不太爱说话。”时任梁家河大队一队队长的石玉兴回忆说。其中就有一名来自北京的知青,带了一个小箱子,一抬却很重。“莫不是金元宝吧?”有人开玩笑道。那后生笑了笑道:“是书。”这就是当时16岁的习近平。

  梁家河,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的河,只有一条沟渠。沟渠两侧是陡峭的山坡,村民顺山势挖出一孔孔土窑洞,安下家来。习近平被安排到二队一户社员闲置的土窑洞里。土炕下面留有烟道,做饭时烧火的余热可以用来取暖。按照石玉兴的回忆,知青来到梁家河的第一顿饭,吃的是当地名吃“抿尖”。抿尖的原料以豇豆或豌豆面为主,有点像面条,但不到一寸长,两头是尖的,故名“抿尖”。抿尖爽滑筋道,味道好,营养高。不过,在那个年头,这东西逢年过节才能吃得上。23年后的1992年秋天,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再次回到梁家河时,乡亲们依然你一斤我两斤地给习近平送来礼物“杂面”、豇豆、芝麻、小米,让习近平回福建后能吃上“抿尖”。

  “娃娃们刚来队里的时候,也调皮,喜欢抱狗娃子,爱爬山。他们不知道后来爬山的日子长着呢。”石玉兴笑着说。不过他也知道,这些知青人人都有不顺心的事。15个知青中,竟有10人的父母都正在接受批斗。习近平也是其中一人。由于父亲习仲勋的所谓问题,他当时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没有得到批准。他并没有受挫,仍然努力工作。村民梁有昌这样说:“他是真干呢!穿一件蓝色的旧棉袄,腰里系一根点炮时用过的导火索,没有一点书生的架子。”在他的印象中,那是农历二、三月的时候,陕北冰雪刚刚融化,寨子渠打坝,习近平经常卷起裤管、光着脚,站在刺骨冰水里干活,社员们都评价他是“吃苦耐劳好后生”。

  一同来的知青陆陆续续开始返城、招工的时候,习近平已经成长为村里最为精练能干的年轻干部。此时,村党支部按照中央“父母有问题,不影响子女”的精神,批准他入了党。同时,习近平一直在自学数理化。有一次他在报纸上看到四川绵阳一些农村在搞沼气,用来做饭、照明,既方便,又廉价。他自费跑到四川绵阳地区实地考察沼气池建造技术。那时,延安还没有通火车,他要坐两天汽车到西安,然后再坐火车到四川。回到村里后,习近平给社员们讲述沼气的好处。从未接触过化学、不知道沼气为何物的大多数乡亲们听得云里雾里。习近平知道这是一件新生事物,他决定先建好第一口沼气池,用事实来说服社员。几个月后,当社员用第一口沼气池的沼气做饭照明的时候,乡亲们不得不佩服这位年轻的习支书“有知识、点子多”。今天的梁家河村口仍立有一块碑,碑文是这样写的:“70年代初,为了响应国家大力发展农村沼气的号召,在时任村支书习近平同志的带领下,建沼气(池)60口,这口沼气(池)是保留的其中之一。”

  1975年秋天,习近平被推荐读清华大学,这时他已经在梁家河干了将近7年时间。他回忆道:“我那时一边当村干部,一边总渴望有机会能上学深造。那时候报大学,清华有两个名额在延安地区,一个分给延川县。我三个志愿都填了清华大学。县里将我报到地区,地区不敢做主,清华大学来招生的人也不敢做主,请示清华大学。1975年7、8、9三个月,正是刮所谓的‘右倾翻案风’的时候……当时我父亲刚刚解除监护,下放到洛阳耐火材料厂,耐火材料厂开了个‘土证明’:‘习仲勋同志属人民内部矛盾,不影响子女升学就业。’于是,我踏进了清华园。”从清华毕业之后,习近平被分到中央军委办公厅,为时任国防部长、政治局委员的耿飚任秘书。1982年3月,习近平赴石家庄正定县任县委副书记,干起了他“村官”的老本行。

  到正定的当晚,习近平便去拜访当地农民作家贾大山。当时贾大山正与人聊天,习近平一句话也不说,就坐在椅子边上等着。他2005年回正定考察时,回忆与贾大山见面时的情形:“贾大山扭头一转就说,来了个嘴上没毛的管我们。”当时习近平管精神文明工作。爱才的他力邀贾大山出任县文化局长。因为贾大山不是党员,习近平还破例让文化局不设党委。贾大山也不负所望,挖掘了正定的“红楼梦”原址,从这里开始,他留下了“实干”和“会用人”的好名声。

  平稳交接开创新时代

  时光飞逝。当年两位先后踏进清华园的学子,在2012年11月完成了权力的平稳交接。胡锦涛同时卸下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的职务。这种“高风亮节”值得高度称赞。更值得称道的,是其间折射的政治智慧。有评论称,这一小步对于中国政治体制而言是一大步。巩固了中共领导集体代际交接的成果,并把这项伟大的制度化建设又向前推进。胡锦涛开创了“到站下车”、“全身而退”的先例,彰显着一种规则的演进和进步:“这种规则,刚开始产生的时候可能就是权宜之计,但到后来,就形成了制度。”

  对此,前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曾经有过形象的描述“裸退”。吴仪在2008年3月“两会”之后退休,她这样说道:“我这个退休叫‘裸退’,无论是官方的、半官方的,还是群众性团体,都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裸退”不但对外宣告了未来中国政治的明确和稳定,还为新任领导者开创全新风气、开辟全新时代准备了最好的条件。《环球时报》的评论称:“这是非常励志、积极的出发点。”不但中央政治局新常委的构成,更加凸显经验、实干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政绩,而且总人数由9人缩减为7人,给各地发出明确的减冗瘦身的改革信号。更直观的表现,是习近平11月15日的“亮相”讲话。讲话以其务实平和、坦诚精干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人民网评论道:“短而精当,无一句穿靴戴帽的空话套话,让老百姓听出了盼头。”

  讲话风格只是一个开始。人民网评论称:“新领导集体上任15天,有媒体敏感地发现的诸多‘新’意往往和表达有关。习近平总书记说话的平实,李克强副总理开会时的务实,对草根意见的重视,对官员照本宣科的‘零容忍’,把形式主义的危害与贪污腐败相提并论……这一切意味着什么,习近平一语道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实干”始终是习近平身上的标签之一。他在福州任市委书记时,曾经着力打造“马上就办”的效能政府。福建省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杨益生讲述了这4个字的来历:习近平在推动马尾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时,不满政府工作效率,提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后来“马上就办”出现在福州市委大院和行政服务中心,时刻提醒官员注重效率。福州电视台记者林正鹏回忆当时的情形:“习书记在福州主政那些年头,跑时政的记者感触最多的就是,经常跟着习书记下乡。进农家,踏田埂,走山路是家常便饭。一次在闽侯县农田改造现场,他带头走下农田,捏着泥土和我们说起土壤改造的事。看得出,是把好手。”带着这种实干劲头,他在福建从政17年,留下了务实与亲和的口碑。

  前任的“裸退”无疑给予习近平一个最好的开端。《法兰克福汇报》在11月16日以《德国,快醒来!世界大国中国有了新领导!》为标题评论道:“当德国人还在熟睡之际,中国的新一届领导开始掌权。今后10年,他们不仅将决定中国的命运,也将越来越多地决定世界的命运。”然而,前任彻底的“放权”,也让习近平和他的同事们挑起了更重的担子。人们对于新一届中央领导有着较高的期待和憧憬。不过,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在世界政治军事冲突加剧的大背景下,要想真正实现人们的期待绝非易事。摆在习近平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面前的难题也有千千万:经济如何持续发展、民生如何提高改善、政改如何继续推进、腐败如何清除防范、如何在国际上和平崛起,等等、等等。对他而言,权力越大,责任越重;机会越好,挑战越多。然而,让世人欣慰的是,权力平稳的交接为未来开了一个好头用《法兰克福汇报》的话说:“这是上一任领导人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