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推算公路一年罚款2700亿 超过工行去年利润

2012年12月26日05:40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媒体推算公路一年罚款2700亿 超过工行去年利润]

  央视《央视财经评论》2012年12月25日播出《公路“三乱” 为何越管越乱?》,以下为节目实录:

  为什么一些地方公路三乱依然乱象丛生?公路罚款到底去哪了?公路“三乱”,物流顽疾如何才能根除?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邀评论员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戴定一、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部分地方公路“三乱”现象丛生,媒体推算公路一年罚款2700亿元,这钱到底去哪儿了?再问物流,顽症怎样彻底根治?

  在甘肃省景泰县上沙沃镇,远远可以看到,一台挂着警灯的面包车停在路边,道路两侧都停着货车,应该是在拦车检查。汽车慢慢开近,司机准备了50元钱夹在驾驶证内,走向这台车号为甘10796,车身也喷涂着公安,10796字样的车辆。

  工作人员1:这是干啥子么。

  司机1:哎呀,走你们这,每次都是这样,每次都是这样,都知道了,是不是。

  简单推托之后,司机把50元钱抽出来,递给车里穿警服的人,拿回驾驶证,回到了自己的车上,汽车启动。这两位穿警服的人让开了路,但汽车行驶了五六十米又停了下来,前边又有一辆挂着警灯的轿车停在路边,司机这次往驾驶证里夹了一百元。

  工作人员2:你车里拉了啥,听我跟你说。

  司机1:我知道的,知道,经常这样。

  这名检查人员臂章上露出来一个“运”字,应该是运管人员。虽然随后的画面很凌乱,但从对话可以判断出,司机把钱递出去以后,上了车马上起步。在一百米不到的距离内,司机送出150元钱,过了两关。

  刘戈:罚款罚出了明显的潜规则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这种画面我们不陌生,其实这么多年来,经常隔一段时间,我们电视台或者其他媒体都会进行采访,还是原来的这些老套路,但是手法上有了新的变化。以前我们看到,在通常情况下,就是罚款人在驾驶室的旁边,说我要罚你多少钱,你要是还要申诉和辩解,那么罚款就要加倍,现在的情况是什么呢?司机很懂事,到了以后主动下车,把这个钱送过去了。这样一种新变化很可怕,它好像形成了一种明显的潜规则,这个规则大家心知肚明,就是说我在什么时候递多少钱,这个多少钱办多少事,他心目中已经形成了价目表,这点非常可怕。

  戴定一:罚款占到了企业固定成本的10%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这是一个非常可悲现象,充分反映了无论是司机,还是运输企业,确实是个弱势群体,他只能在这样的外部压力下去适应,甚至不得不去找一点窍门,熟能生巧。另外,我也知道,事实上很多企业把罚款作为固定成本纳入到财务报表里,我想应该从这种习惯中去看不合理的东西。虽然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但是有不少企业告诉我,说这个成本大约占10%左右。

  2012年08月13日河北省磁县

  这里是河南安阳与河北省邯郸市磁县交界处的一处收费站,在交完过路费后,就进入了磁县境内,司机并没有加速,而是停了下来,一位穿着警服的人就迎了上来。

  司机2:照顾一下。

  工作人员3:嗯,好好。

  司机2:上次不就跟你说照顾一下。

  这位穿着警服的人,结果司机递给30元钱,笑容满面地离开了,不过像这样态度和蔼的人收钱并不多。还是在这里,这次的运气就不太好。

  工作人员4:我看你是不是磁县的,有驾驶证没有?

  司机3:磁县的,磁县的。

  工作人员4:我看你是不是磁县的?说实话不,我看你。

  司机3:我确实是磁县的,

  工作人员4:撒谎,我看你不是磁县的。哪的,哪的,

  司机3:邯郸的。

  工作人员4:我看你也不像磁县的。

  取走了里面夹的一百元钱后,这位穿警服的人把驾驶证还了回来,这关算是过了,司机们说,当检查人员说把驾驶证拿来时,他们马上就能明白背后的含义。

  2012年08月17日河南省安阳市

  司机5:照顾一次

  工作人员5:行,来驾驶证拿一下。

  司机5:哥,买包烟,哎呀,行了哥,经常过。

  工作人员5:拿证来,拿证。

  司机5:我不知道路。

  工作人员5:你不出示证我和你说啥。

  司机5:买包烟。

  工作人员:不用,我看一下你驾驶证,有驾驶证吗,我看一下。

  司机5:买包烟。后面车过来了,快点快点,我赶紧走了。

  司机们说像这样给钱时还要纠缠一会儿的,一是在寻找时机,避让过往车辆上人员的视线,再就是变相讨价还价,想多要点,有时这种讨价还价甚至是赤裸裸。

  工作人员6:你给我的是几十,我还不知道,你河北人是咋回事,你没有问题吗?30、20(元)前面大灯明显有问题,你还拿个30、20(元)。

  2012年05月05日 陕西省榆林市

  除了讨价还价,只要不要票据,有时被罚完款以后,司机们也能得到这样的承诺。

  工作人员6:你尽量走下回,你不是有车的行驶证呢,下趟过来查到你,你把票拿过去。

  司机6:,哦,这个。

  工作人员6:哦,没问题,我们管。

  刘戈:罚款对经济产生阻碍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如果这2700亿真的存在,那真是可怕的数字。2700亿是个什么概念?中国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2011年的盈利利润是2048亿。那么工商银行有400万个工商企业的客户,有两亿多的个人客户,然4万多个网点,干一年365天,才能挣到这样的一个利润,这还不如罚款罚的多。大家都说银行挣利差挣的不好意思,但实际上这种商业模式比起罚款这种商业模式差得多,罚款真的是一个最好的商业模式。但是银行促进商业和经济的发展,促进资金的流动,但是这种罚款的模式,它实际上对经济产生一种阻碍的作用,实际上它相当于我们血管里面的血栓,让血液流通的速度减低,而且产生堵塞的危险,所以这样商业模式真的到必须整治的时候了。

  戴定一:没有纳入监管的这部分罚款越来越多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恐怕没有一个人能够知道到底这个罚款总额是多少?到哪儿去?没有人能够完全讲得清楚,也正因为没有人能够讲得清楚,所以至今还在发展,而且越来越厉害。按说这个罚款是有规定的,要收支两条线,收,收上来的罚款要全部上交,但是一部分是没有按规定去罚款,自由裁量的比重越来越大,还有一部分虽然上交了,但是返还的这些钱又跟上交的数额挂钩,这样就有利益动机,这样就使得这个事情屡禁不止。而且我们现在注意到,就是没有纳入监管的这部分,自己来定的不规范的这些钱越来越多,而且正是这部分是最遭我们物流行业所痛恨的这部分,它的危害也是最大的一部分。

  在山西、河南交界处的晋济高速公路泽州收费站,货车司机张师傅就经历了一幕惊心动魄的地磅承重考验。张师傅的车11月初从江苏张家港出发,运送大型设备精馏塔前往陕西靖边。根据山西省的相关规定,这辆车设备本身自重86吨,加上车辆自重,超过100吨了,属于超限车,需要办理三超证。费尽周折,张师傅的同伴们为这辆车办下了106吨的三超证,实际称重允许比证件上重量上浮6%,也就是说如果秤重110多吨,车辆就可以顺利通过收费站。然而,就在货车过山西泽州收费站地磅的时候,让人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

  张师傅(货车司机):过磅的时候,他们(称重)是126(吨),这个我们就感觉磅是有问题的。

  面对这样的结果,张师傅有些不甘心,他注意到,进入收费站后,旁边的超限检测站还有一个地磅,他们要求在这个地磅上称重。这一次,奇怪的情况出现了,显示屏显示,货车总重量为112吨,同一个收费站,里外两个地磅竟然相差了15吨。对于这么大的误差,超检站工作人员怎么解释呢?

  超检站工作人员:我们过这个大件车我们也很少,解释是什么原因我也讲不清,因为磅坏了,或者磅有什么问题我们都处理不了,都是叫厂家过来弄的。

  11月12日,一位姓樊的师傅开车来到了陕西、甘肃交界处的一个收费站。樊师傅告诉记者,他经常跑这趟线路,如果不超重的话,费用应该是1500元左右,然而,仅仅因为超重400公斤,也就是0.4吨,收费就出现了天壤之别。

  樊师傅(货车司机):我那个车过了55.4吨,超了400公斤,超了400公斤人家说不行,一算都7千多,7425(元)。差太大了,1500多到7400,整个相差5、6千,差距太大了,说实在话,不想给他掏,为啥?根本这一趟下去都挣不了那么多钱。

  刘戈:罚款就是强买强卖 司机没有选择权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此事必有蹊跷。我发现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这位师傅从江苏出发的时候,货加上车是89吨,到了安徽变成96吨,到了河南变成110吨,到了山西变成了126吨。这个重量是越走越重,这就好像出现了一个新的力学定理,好像重量跟纬度相关,但这是不可能的。在这里头,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我们在市场上,如果一个秤能够相差30%的幅度,那么我们是不会去购买的,在菜市场,无论你卖给我鸡蛋,还是卖给我白菜也,你能差到30%,我肯定不买你的东西,但是司机开了车,到了公路上,就没有办法,我秤是多少,你就是多少,所以它变成强买强卖。我觉得这一点对于司机来说,他在这样一个商业模式下没有选择权。

  戴定一:执法不规范 自己随意制定规则和标准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地秤这件事是一个个别行业,其实在物流行业里,我们都会看到这种游戏规则不一致,执法不规范,有随意性的这种情况。通常是在没有统一标准的情况下,他随意去制定规则和标准。即使在有统一标准的情况下,他也要尽量的个性化,增加他的解释权,在设备使用上,在规章制度的解释上,在处罚力度的掌控上等等,都加大了这种自由度和不规范性。这样一来,使得监管的这方造成了很多的不透明、不规范,甚至是市场规则的不一致,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障碍。

  周天勇:现在已经把收费和罚款固化了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一个新的趋势就是,在路上的罚款乱收费的比原来多了,而不是少了。第二,可能原来我们觉得出个什么事,建立一个限超办,让各个部门都上路去管理,可能超载这个事能解决,但后来发现这个事不但没解决,而且收费罚款越来越严重;第三,这些机构部门的人越来越多,把收费和罚款固化了,每年的任务,每年的数额,如果罚不到,可能这些人就没饭吃了,就领不到工资,领不到奖金了。而且这类的工作量越来越大,人越来越多,所以趋势越来越恶化。

  刘戈:多头管理和自由量裁的体制应该结束了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我们还看到,有一些大型设备在申请的时候,从西安到太原600公里走了20天,那么20天相当于每天走10小时,相当于每小时三公里的速度,这个速度已经低于牛车的速度,但是按以前的思路治理已经无效。现在十八大以后,我们谈改革红利,就是这样的政企不分,这样多头管理和自由量裁的体制应该结束了,没有这样的一个改革,那就没有我们下一步的红利。

  戴定一:现在的罚款是让一部分人得到非法利益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这是一个决心问题,能够采取的措施很多,关键是我们要不要彻底去斩断这个利益链条。由于罚款的利益链条,把罚款这件事情变了味了,罚款本来是干什么呢?是维护市场的公平,让那些违规的人得到的非法利益吐出来,但是现在恰恰相反,那一部分人得到非法利益,而且会维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