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方圣诞购物热情降温

2012年12月26日05: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
原标题 [西方圣诞购物热情降温]
  圣诞节应该是欢乐的节日,是家庭欢聚共享天伦的时刻。但在不少西方国家,圣诞节越来越多地与压力、忙碌、沮丧和危机联系起来。对很多家庭来说,经济不振致使囊中羞涩,本应疯狂购物的时候却也要左思右想,精打细算。

  巴黎的圣诞灯光今年亮得格外早,11月中旬就开始了。商家的促销活动也早早启动。然而,今年的市场形势依然不景气,大张旗鼓的促销活动没有阻止销售额的持续下滑。法国索福莱斯民调所的一项调查称,法国人2012年的圣诞消费更加节俭。与去年相比,商家广告增加了25%,圣诞开支却减少了12.6%。据法国电子商务联盟统计,二手货礼品今年备受青睐,销售量直线上涨。

  法国央行的一份报告认为,法国经济衰退正在加剧:失业率居高不下,市场需求低迷,企业对经济增长前景缺乏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2月21日的预测指出,法国2012年的财政赤字将不低于3.5%,经济增速将由2011年的1.7%跌至0.2%,将遭遇4年来最大跌幅。

  法国社会经济环境委员会本月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法国的贫困人群在进一步扩大。近1/5人口放弃医疗,约266万儿童生活在贫困家庭,360万人住房困难,其中13.3万人无家可归。在这寒冷的冬天,法国有350万人表示无能力取暖。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德国今年的圣诞节消费令商家失望。据德国商业协会统计,德国零售商今年圣诞销售结果明显低于预期。尽管有些人选择在最后一刻购买礼物,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圣诞生意还是缺乏热度。

  德国总统高克在今年的圣诞致辞中鼓励民众要更加互爱,对一部分人来说,生活变得越来越不稳定。柏林自由大学哲学系教授沃尔夫认为,由于德国乃至欧洲不断增大的贫富差距以及消费者对经济前景的忧虑,今年的圣诞节深陷危机之中,当前欧洲在政治、经济、文化和人口层面的危机同样令人担忧。

  圣诞节给澳大利亚民众也增添了不少经济压力。据澳大利亚著名金融网站“利率城”公布的2012年圣诞购物调查显示,在对超过1000名澳大利亚人提问后发现,约有31%的受访者认为圣诞购物已经对自己造成经济压力,甚至入不敷出;约有51%的受访者则表示,只能使用信用卡支付圣诞期间的消费,留待日后慢慢还款。

  根据本月12日公布的澳大利亚12月西太平洋/墨尔本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12月澳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0.00,比上月下降了4.1%。在圣诞节临近之际,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升反降对商家而言十分不利。西太平洋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比尔·伊凡斯表示,本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下跌令人惊讶。

  根据路透社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的超过1500名美国消费者中,有17%表示将因为财政悬崖的逼近而减少这个圣诞季节的支出。另据美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消费者信心也因为正在进行的谈判而出现下跌。

  国际知名的市场研究公司NPD的分析师马歇尔·科恩说,美国要感谢政客,把一个欢快的圣诞节变成了一个“要考虑一下”的圣诞节,所谓“财政悬崖”像个无形的阻力,抑制着人们购物的信心。科恩说,对于零售商来说,今年圣诞可能是个挑战。先前的桑迪飓风、康州小学枪击案和华盛顿的谈判僵局等一连串事件,都给节日消费带来阴影。美国全国零售商协会也表示,如果“财政悬崖”能够避免,那2013年美国零售销售额有望增长2%至2.5%。如果不能,那明年零售销售将与今年持平。

  (人民日报巴黎、柏林、堪培拉、纽约12月24日电 ) (来源:08:3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