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旬老汉捡破烂养活智障儿 黑白电视是唯一电器

2012年12月26日06:29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八旬老汉捡破烂养活54岁智障儿]
文/本报记者 张清华 实习生 秦秋朵 图/本报记者 田明 实习生 何凯
八旬老汉捡破烂养活54岁智障儿
八旬老汉捡破烂养活54岁智障儿
文/本报记者 张清华 实习生 秦秋朵 图/本报记者 田明 实习生 何凯

  一间破旧的土坯房,屋内床上的被子凌乱不堪且有些发黑,屋子里光线很暗,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和他的智障儿子正在屋子里看电视。12月19日,记者和省福彩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了邢台市柏乡县西汪乡陈家庄村陈丰田的家里。

  1

  14寸黑白电视是唯一电器

  在邢台市福彩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找到了陈丰田的家。还没有走进屋子,震耳欲聋的电视声就传进耳中。屋子里很黑,没有开灯,一位老人坐在离电视机很近的地方看电视。

  “这位老人就是陈丰田,今年81岁。”陈丰田的侄子陈进中闻讯赶来,“叔叔耳朵聋,听不见,所以把电视的声音开得非常大,其实也就是看个画面而已。”

  看到有人进来,老人立刻起身,示意大家坐下。可是环顾四周,屋里连张像样的凳子也没有,老人显得有些尴尬。陈进中告诉记者,坐在老人身后床上的男子就是老人的儿子 这次申请“暖冬助困”的陈进年,今年54岁,先天性智障。“进年什么也干不了,什么也不知道,是好心人看了燕赵都市报后,给他报的名,家里的日子实在是太难熬了。”

  打量屋内,唯一的电器就是那台14寸的黑白电视机,画面也不太清晰,发出的杂音很大。这台电视机是陈丰田拿出了自己攒了很长时间的200元钱,让陈进中去买的。“老人没事的时候,呆在家里很是寂寞,儿子也不能和他谈心聊天,看电视也就是打发时间而已。”记者试着和陈丰田交流,但是老人耳朵很背,有关老人家里更多的情况只能从陈进中那里得知。陈丰田的老伴也患有很严重的智障,十几年前就去世了,留下了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如今,女儿早已出嫁,为了维持家里的生活,四五年前,大儿子到外地打工去了。“大儿子智力也不太好,只是稍微比进年强一些,在外面干一些体力活,平时不怎么回来。”

  2

  老人靠捡破烂养活儿子

  在院里一间黑漆漆的小房间内,堆放着一些瓶子、纸箱子等杂物。陈进中告诉记者,陈丰田老人平时没事就出去捡破烂,卖点钱维持生活。以前每次卖破烂的时候,为了能多卖几块钱,老人都骑上自行车去七八里以外的县城里卖。现在老人年龄大了,一只眼睛已经睁不开了,腿脚也不灵便了,很少再去县城里卖破烂了。

  多年来,老人就是靠着捡破烂维持家里的生活的。村里人看老人实在可怜,日子过得紧张,就经常送给他们一些旧衣服、旧鞋穿。陈进年身上穿的衣服看起来已经非常脏了。“进年不会洗衣服,更别提做饭了,都是叔叔给他做饭吃。”以前家里有水井,现在井坏了,抽不上水来了,老人会让陈进年去邻居家接点水,邻居们也总是很热心地让他们接水用。“邻居们都知道叔叔家里困难,也经常照顾他们,给点菜什么的。”

  老人很是节俭,白天从不开灯,都是为了省电,一个月也就几块钱的电费。屋内非常凌乱,前一顿吃完饭的碗还没有洗。尽管烧着炉子,但是除了做饭,老人从不舍得把炉盖打开,一天也就用三四块煤。陈进中告诉记者,入冬之后,老人一直不舍得烧煤。直到前几天,下了一场大雪,天气愈发变冷了,老人才拿出自己平时卖破烂攒的200元钱买了些煤球,烧起了煤炉。“屋子里烧煤很是让人担心,总是怕他们爷俩中了煤气,但是天太冷,又没办法。”陈进中总是第二天一大早过来先看看两人,“看到他们没事,自己才放心。”

  在采访时,不少邻居也闻讯赶了过来,向记者介绍陈进年家的情况。邻居陈双喜告诉记者,虽然老人的日子过得很难,但是他很少向邻居开口寻求帮助,“老人很要强,也不愿意给大家添麻烦。”陈双喜每次看见爷儿俩缺什么,就会力所能及地帮衬一下老人。“他俩的衣服都是村里人给的,看见他俩没菜吃了,就送点白菜萝卜过来,俩人的日子过得是真苦。”

  3

  1000元能让爷俩过个好年

  “老爷子年轻的时候吃过不少苦。”陈双喜回忆,以前,老人为了赚钱养家,除了捡破烂,还去很远的山里爆玉米花,经常是早出晚归。“这是老人自己耕地种烟叶。”陈双喜指着院子里翻好的地,“院子里不仅种过烟叶,以前还种过扫帚叶儿,长成后可以扎成扫把,老人再拿到大街上卖,但是由于这种扫帚老掉叶儿,每把卖一块钱都很少卖出去。”直到现在,还有好几把做好的扫帚堆放在房间里。

  对于老人来说,能有白菜萝卜吃就已经很满足了,从不买肉蛋之类的东西。今年9月,在老人过生日的时候,闺女送来了60个鸡蛋。老人从不舍得一次吃两个,总是今天吃了,第二天就不吃了,就是这60个鸡蛋,父子俩吃了近3个月的时间。“叔叔手非常巧,这房子的土坯都是他自己打的。”陈进中指着老人住的屋子说,这房子已经有好几十年了,有些地方也是修修补补,但是一直没有再翻新过。有年冬天,天实在冷得不行,老人找到陈进中很是为难地说自己没钱买煤了。尽管陈进中也不富裕,他立刻掏出200元钱,给老人买了煤送到家里。“叔叔不愿意向别人张口,只要是开口,就一定是日子实在不好过了。”

  当老人从省福彩中心工作人员手中接过1000元钱时,一直没有开口说话的老人连声说“谢谢”。“有了这1000元钱,够他们两人半年的生活费了,也能过个好年。”陈进中一再叹息,老人带着智障儿子生活真不容易,也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只希望两人现在能生活得好一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