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组阁在即安倍点将忙 将合作传统盟友公明党

2012年12月26日08:37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原标题 [组阁在即,安倍点将忙 昨宣布和公明党组建联合政府,并再确定两名内阁成员人选]

  日本自由民主党党首安倍晋三有望在26日的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中获胜。他的身边人士25日说,安倍再确定两名内阁成员人选,打算让自民党前国会对策委员长岸田文雄出任外务大臣,让前金融担当大臣茂木敏充出任经济产业大臣。

  安倍和自民党传统盟友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25日会面,宣布组建联合政府。

  安倍忙选人

  日本国会参众两院定于26日举行首相指名选举,如不出意外,安倍将当选第96任首相,新内阁稍后在皇宫宣誓就职。

  安倍25日确定关键的外务大臣人选,即前国会对策委员长岸田文雄。

  岸田现年55岁,从早稻田大学毕业后曾在现已倒闭的日本长期信用银行工作。安倍2006年至2007年首次出任首相期间,他任冲绳、北方四岛事务担当大臣,后成为首相福田康夫内阁成员之一。

  外交是民主党首相野田佳彦政府留给安倍的一块烫手山芋。新外相面临修复日本与韩国、俄罗斯等关系棘手难题,同时需要深化日本与美国同盟,任务艰巨。

  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原打算让岸田出任自民党国会众议院运营委员长,但最终委以重任,希望后者能帮助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日俄领土纷争等议题取得进展。

  防卫大臣仍空缺

  安倍还打算启用茂木敏充出任经济产业大臣。

  共同社推测,这名57岁的前金融担当大臣今后将肩负核能存废、日本是否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等议题。

  连日来,安倍为组建内阁抓紧物色人选。截至25日,大部分内阁职位已“名花有主”。安倍先前确定由前总务相兼邮政民营化改革担当相菅义伟出任内阁“大管家”、即官房长官一职;由前外相麻生太郎出任副首相、兼任财务相和金融担当相。

  现阶段,防卫大臣一职仍没有确定人选。

  25日下午,安倍和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会面,决定组建联合政府。两人签署一份政策协调文件,包括承诺设定2%的通货膨胀目标以及出台大胆货币宽松政策。

  两党联合执政后,将在众院拥有超过三分之二议席。

  “自民党已改变”

  安倍25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自民党最新领导班子人选。

  除安倍担任党首外,今年9月党首选举中安倍的主要对手石破茂将继续担任干事长;前消费者行政担当大臣野田圣子将出任党总务会长,分管党内事务;前冲绳、北方、技术革新、少子化及男女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担当大臣高市早苗出任政务调查会长,分管党的政策制定。

  美联社评论,自民党新一届领导班子包括两名女性,多于往届;领导层平均年龄低于往届,4人中的3人不到60岁。

  安倍告诉媒体记者:“自民党已经改变,我们不是以往的样子。”

  共同社分析,接下来,自民党的一项关键任务是赢得定于明年夏天举行的国会参议院选举,从而结束众参两院分别由朝野政党控制的“扭曲国会”局面。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