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广高铁今日全线通车 逼出中短途民航白菜价

2012年12月26日09:0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李晓明 徐妍斐
原标题 [最长高铁逼出中短途民航白菜价]
昨日凌晨,众多京广高铁列车停靠在武汉动车基地,蓄势待发。 新华社图片
昨日凌晨,众多京广高铁列车停靠在武汉动车基地,蓄势待发。 新华社图片


  晨报记者 李晓明 徐妍斐

  今天,全世界最长的高铁京广高铁正式全线贯通运营,北京和广州一北一南两大城市,将被全长2298公里的高铁线紧密相连,最快单程时间缩短为7小时59分。自京广高铁售票启动后,首发车的车票就成为抢手货,记者昨日登录12306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查询发现,北京开往广州的首发车G801次高铁,所有座位均已售罄。

  最快车次全程不到8小时

  京广高铁动车车票本月20日上午10点起正式发售,乘客可通过网上购票、电话订票、铁路客票代售处及车站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等多种方式购买。在售票首日,北京西至广州南的首发车G801次商务座和一等座车票就被抢购一空。而从广州南到北京西的高铁车票在售票首日8小时内就卖出了2000多张。

  京广高铁正式通车后,每天将有3趟高铁从北京西发往广州南,分别是上午9点发车的G801次,上午10点的G79次,以及下午13点05分的G81次。首发列车G801次列车,时速为300公里,上午9点从北京西出发,16点59分到达广州南,历时7小时59分。二等座的售价为865元,一等座的售价为1383元,商务座的售价为2727元。同样,广州南也有3趟高铁列车发往北京西。最早的一班是8点30分发车的G72,然后是10点的G80,以及12点43分的G82。晨报记者今天将乘坐自北京首发的G801次列车和自广州出发的G80次列车进行体验式采访。

  记者昨日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余票系统查询获悉,截至昨日下午4点,26日自北京开出的首发车G801次列车,北京至广州的车票已全部售罄,无论是商务座、一等座还是二等座,均显示为无票。10点发车的G79次列车所有车票同样告罄,只有G81次列车还显示有12张商务座车票,其他座位显示为无票。广州出发自北京的车次售票情况相对宽裕,除三趟列车中唯一一班行程仅7小时59分的G80次列车所有票种售罄外,历时9小时51分的首发车次G72全部商务座售罄,一等座剩1张,二等座剩20张;晚间10点多才到终点站的G82次列车则没那么热门,各票种均有余票,其中二等座还剩400多张。

  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将大大缩短北京到广州两大城市之间的铁路运行时间。记者查询到,目前北京到广州的T字头列车,最快的也要20.5小时,最慢的接近22小时。

  部分航班低至1.4折

  同时,京广高铁的开通再次掀起了一场高铁与航空之间的“地空对决”。记者查询各大航空公司网站及售票网络了解到,受京广高铁通车影响,部分航班甚至出现了低至1.4折的白菜价。

  受到影响较大的是京广线范围内的中短途航线,京广高铁中途停靠的长沙、武汉、郑州、石家庄等主要城市至北京、广州的的航线价格在高铁开通前后价格跳水明显,3-5折的打折幅度比比皆是。和这些“跳楼价”航班相比,京广高铁无论在时间还是价格方面均不占优势。

  记者在携程网查询到,广州到郑州的飞行时间为2小时10分,26日机票跌至2.3折,只要310元,加上机建费及燃油税180元后为490元。高铁二等座票价则为655元,历时5个半小时。武汉到北京的机票更卖出1.4折150元的白菜价,加上180元机建及燃油费总共330元,比最低高铁票价522元也便宜了192元。不过,北京到广州之间的长线航空则受到的影响较小,记者查询了解到,26日及之后几天北京到广州的机票价格并未出现大幅度的跳水,最低折扣也在8折左右,与之前相比并未有明显下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