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看民意“微言”汇聚社会前行力量

2012年12月26日09: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你表达了吗?——看民意“微言”汇聚社会前行力量]
  (新华视点·走过2012)你表达了吗?看民意“微言”汇聚社会前行力量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杨玉华、杨金志、俞菀)2012年,从持续不断的网络反腐到气氛热烈的“网络问政”,从北京暴雨中的微博救援到网民齐赞“八项规定”,借助于各类新老媒介和表达渠道,人们介入各类热点事件的速度更快,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攀升,影响公共决策的能力渐强。

  在民意洪流中是否有你的“微言细语”?这些微力量又将如何影响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民意如何更多地从网上走到网下,用机制维护表达自由,释放民意“正能量”?

  大众麦克风时代:表达现“井喷”

  “围观是我们做网民的责任,签到发言是我本人的兴趣。”在南京一家高校工作的小陈是名副其实的“微博控”,已有三年“微龄”的他,每日频繁刷屏,随时写上几句,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写微博一是记录自己生命的足迹,二是希望能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机会,哪怕没有任何影响,我也要说出自己的内心话。”小陈说。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中国网民数量突破5亿,其中微博用户接近3亿,微博使用率突破50%,超过42%的世界平均使用水平。很多网民像小陈一样,每天通过微博、论坛等多种渠道,获取信息,议论时事,针砭社会,品评政府。

  移动互联和微博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出现,让“人人都是通讯社、个个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悄然到来,公众的话语权实现了空前普及,表达欲高涨。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的网络舆情分析,今年网民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度显著提升,网络民意推动现实社会前行的力量日渐强大。以网络反腐颇具代表性,从“表哥”杨达才到“房叔”蔡彬再到不雅视频的主角雷政富……这些官员的落马,很大程度上源于网络举报及其引发的民意力量。

  网络民意对公共政策的影响、对民生事业的促进也意义深远。今年2月底,上海市民秦岭通过微博发布了关于“癌症晚期父亲就医辗转无医院收治”的信息,引起上海市主要领导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不久,上海就出台了改善癌症晚期病人临终关怀服务的制度化措施。

  今年7月,北京遭遇了61年来最大一场降雨。灾害袭来时,人们通过微博守望相助;灾害结束后,一场关于城市公共安全的大讨论随即展开,推动城市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制度更加完善

  “在大众麦克风时代,网络舆论场风云激荡,围绕热点话题和热点事件,各类意见汇集后很容易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影响现实社会。”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主任唐远清说。

  打破传统话语格局:喜中亦有忧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是国内最早专门从事民意调查的机构之一。中心执行总监王文俊告诉记者,刚成立时每年的民调项目只有十几个,近几年则直线攀升,仅今年就有100多个民意调查课题。

  “我们调查对象代表的是"沉默的大多数",刚开始时大家都不太敢说,近几年参与度提升很快,表达更大胆,建议更深入。”王文俊说。

  上海交大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谢耘耕教授曾专门研究过公民的网络表达与公共管理,他分析指出,热衷表达是公民意识觉醒的标志,日益活跃的民意表达不仅改变了公民传统政治参与的理念,提高了公民政治参与的能力,而且对于完善政府公共管理、促进民主政治进步具有积极意义。

  “目前国内一些公共事件解决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种新的"议程设置"模式,即网络(BBS、微博、博客等)提出议题--传统媒体关注--全社会参与--政府行为的模式。”谢耘耕认为,“公众的民意表达越活跃,将对公民社会发育起到"催熟剂"的作用。”

  不过,不尽如人意之处也依然存在。一些民意表达中出现的“碎片化”“情绪化”等现象也令人担忧。中国网络传播协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李双龙说,以近期火热的网络反腐为例,一方面应当高度肯定网络反腐的积极意义;但也必须看到,网络反腐中不少是靠“猎奇”和“泄恨”博人眼球,缺乏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有的甚至存在虚假和夸大。

  网络民意究竟有多少“真民意”也令人深思。日前电影《王的盛宴》导演工作室自曝因遭受恶意差评,雇佣水军“以水治水”,给自己的电影“刷好评”。由此引发了人们对网络水军炮制虚假民意的热烈讨论。

  “在互联网的虚拟世界中,网络民意往往泥沙俱下,甚至在巨大的商业利益驱使下被人操控。”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研究员李彪认为,“网络民意只是部分民意的体现,不能代表全部民意。”

  宽容表达加强自律:释放 “正能量”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有关专家认为,面对公众日益高涨的表达热潮,首要做的是宽容民意,方能听到真民意。此外,还需在民意表达的制度化、开放性、多渠道上下功夫。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童之伟表示,2012年中国老百姓的言论自由和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得到了更好的保障。“一些牢骚性、批评性、探讨性的言论,大家都能比较顺畅地言说,令人欣慰。这说明,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公众正在往贴近民意、尊重民意的方向上一起使劲。但要进一步广开民意发声渠道,还需加强制度建设和落实。”

  童之伟等人认为,首先要重视民意表达,积极搭建网络问政、网络问计和各类民意调查的平台,收集社情民意,推动现实工作。今年全国政务微博突飞猛进,特别是十八大期间“国务院公报”正式上线,显示出从中央到地方注意信息公开,重视获取民意的积极姿态。在新媒体时代,这一做法应该加以推广和完善。

  其次,网上的喧嚣表达也折射出线下民意表达渠道的不通畅。如何建立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的民意咨询机制;完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联系群众、上通下达的作用,对他们发挥作用做出更充分的制度性安排;强化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都是亟待破解的课题。

  相关专家还指出,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每个网民也需要责任和担当,理性表达方能还民意以真实。公民和一些民意调查机构应加强自律,在参与社会事务的讨论和意见表达时,应多些客观独立思考和建设性意见,少些盲目跟风的“哄客”行为。此外,相关部门还应完善针对网络虚拟世界的法律法规,严厉打击恶意诽谤或者“炮制民意谋利益”的网络不端行为,净化网络环境,真正释放民意的“正能量”。

  作者:杨玉华 杨金志 俞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