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交规元旦开始施行 遇到120救护车不避让扣3分

2012年12月26日09:5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 [不避让120救护车 元旦起扣3分]
元旦起,遇到急救车不让行将被扣3分。
元旦起,遇到急救车不让行将被扣3分。
车辆在人行道前停车让行。


  车辆在人行道前停车让行。

  申请复议后,交管部门可调取急救车运行的时间和路线判断是否属实。

  路口无监控,司机可用手机拍下所处位置与救护车经过的视频作证。

  车子过人行道不避让行人的扣3分,遇到救护车不避让的扣3分……昨日,自贡市公安交警支队对元旦开始施行的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下简称新交规)进行了解读。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注意到,新交规中有12项交通违法行为将被记3分。

  遇特种车 不按规定让行扣3分

  新交规中规定:如驾驶人遇有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未按规定让行,将被扣3分。特种车包括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

  对此,自贡市公安交警支队民警表示:“给120急救车等特种车辆让行,是驾驶员的基本素质。一般情况下,遇到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所有车辆应统一向右侧变道,同时减速,空出最左侧通道让特种车辆先行。”

  在自贡急救中心工作了16年的谢医生表示,如果遇到堵车,导致救护车时间延误,一般车上医护人员会及时对患者进行抢救,“我还没听说过自贡有因堵车致患者重病的事情发生。”

  国内事件·无车避让开道警车 致重庆一病婴离世  

    据报道,12月18日,为抢救一名病重的3个月大的男婴,重庆一辆巡逻执法车闪警灯拉警报,快速往医院方向驶去。高速上虽未堵车,但听到警报声却无车让道,应急车道也被占用。婴儿在送到医院时,已经离世。

  此前北京也发生了一起类似的事件。12月7日,北京一辆120急救车,运送车祸伤者途中遭遇堵车,很少社会车辆避让,这段不足3公里的过程,足足走了40分钟,导致病人延误救治在路上不幸去世。

  这两件事情发生后,关于“如何开辟生命通道”的话题引起了公众热议。

  过人行道 不避让行人扣3分

  新交规中规定: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一次记3分。

  “右转弯或过人行道不减速、避让行人,是常见的驾驶恶习。”自贡市公安交警支队民警介绍,有些司机在靠近人行道时,常用低速去逼行人,或在后面不停按喇叭催促。这样做不但不利于提高通行效率,更容易激化行人与司机之间的矛盾,还容易埋下事故隐患。明年起,司机发生这一行为后,将被扣3分。

  民警提醒,在经过没有设置交通信号灯的路口,更应按照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没信号灯的路口,司机如果不主动避让行人,将会导致大量车辆堵在路口。”民警表示,车辆堵在路口后,往往会造成一连串反应,发生刮擦、抢道等情况。  

    自贡情况·广电大厦等路口 尤其需注意避让  

    自贡市公安交警支队民警介绍,自贡的交通局路口、方冲路口、广电大厦路口没有信号灯,车流量较多,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尤其需注意观察路况。

  另外,公园口和龙井转盘也没有设置交通信号灯指挥,分流车辆主要依靠三角形绿化带。这两个路口道路相对比较狭窄,通行能力较差。“车辆见缝插针,经常一绕就绕来堵起。”

  民警表示,司机应具备驾驶基本常识和礼让意识。遇到堵车路口,稍微停一停,将路口让出来,待直行车辆通过。避免发生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最后大家都走不成的情况。“如果出现这行为,也可以处以记3分的处罚。”民警释疑

  避让救护车致扣分可申请行政复议

  “路上堵车,万一我给救护车让道,导致自己违法被处罚咋办?”市民古先生就有这样的担心,避让其他车辆,可能会压实线变道,或者是闯红灯。

  “避让可能违法,不让又违法,这样一来,车越来越难开了。”出租车司机叶先生有些无奈地说,“遇到这种情况下,最好有执勤交警指挥,及时给急救车辆腾出道路来。”

  对于许多车主的担忧,民警解释,对于因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导致交通违法情况,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各地公安机关均建立了行政申诉和救济机制。“生命高于一切,如果确实是为了给救护车让出通道导致的交通违法行为,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予以撤销。”民警表示,如果在避让急救车等违法后申请复议,交管部门可调取急救车运行的时间和路线,判断是否属实。“如果路口没有监控,司机可以用手机拍下所处位置与救护车呼啸而过的视频,并记录下时间,只要有这些证据,经确认属实后会撤销处罚。”记者体验

  听到救护车鸣笛自贡车主自觉让行

  在自贡,急救车通行状况怎样?路上遇到堵车,车辆让行情况如何?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跟随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医护人员进行了体验。

  昨日下午3点46分,急救车司机张师傅刚准备坐下喝口水,对讲机就响了:“东兴寺派出所接到一位醉酒患者,请大家准备。”

  听到广播,张师傅立刻起身,跟随医护人员一起向停在院里的急救车跑去。

  沿路车流量不大,当急救车行驶到水涯居大桥时,因道路较为狭窄,车辆变多。但周围车辆听到救护车鸣笛声,纷纷打开右转弯灯,减速靠右让行。3点52分,急救车顺利接到患者。3点58分,患者送达医院。

  “今天情况比较好。”张师傅说,自贡交通拥堵情况并不明显,仅仅在早高峰期间,或是光大街、簸米湾隧道、五星街等街道,急救车会被堵在路上。

  张师傅说,自贡多数车辆在遇到急救车时,都会自觉减速让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