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新增“南北大动脉” 京广高铁扩大同城效应

2012年12月26日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新增“南北大动脉” 京广高铁扩大“同城效应”]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题:中国新增“南北大动脉”京广高铁扩大“同城效应”

  作者 庞无忌

  26日京广高铁全面贯通。与首发当日自北京始发的三趟列车几乎满席离京的“热捧”相呼应,各界对高铁经济效应的讨论也骤然升温。专家认为,虽然京广高铁在高成本、难兼容等方面存在一定争议,但由于其能在北京和广州之间实现“朝发夕至”,这条南北大动脉或促成北京、广州等中心城市的同城效应,协调不同区域间的规划和发展。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京广高铁贯通后,将形成一条高铁经济带,对沿线城市特别是大中城市之间的协同化发展、旅游、购物、贸易乃至城镇化进程等均能产生促进作用。

  据介绍,京广高铁由北京出发向南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至广州,是现有“四纵四横”铁路网规划中的重要“一纵”。

  周景彤认为,与航空业“点对点”的运作方式不同,京广高铁能将包括华北、中部、珠三角等主要经济区“串成线”,其作用无异于新增一条南北大动脉。

  高铁线路设计者之一、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京郑项目总工程师陈亚兵也认为,由于京广高铁贯穿几个主要经济区,辐射面广,尤其对于高铁经停的如武汉、长沙等区域性的铁路枢纽城市,其“中枢”作用将更为凸显。

  分析人士认为,京广高铁超300公里的时速能将北京到广州的车程缩短一半有余。由于其能实现两端城市的“当日往返”,意味着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同城效应将逐渐形成。对此,有网友戏称,京广高铁能够实现“早上啖广东早茶,晚上吃北京烤鸭”。

  分析认为,高铁所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南北贯通将能提高国内市场的统一性,协调不同区域间的规划,促进城市转型。

  在旅游方面,目前多地已有旅行社组织京广高铁旅游团。中国国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社记者,国旅29日将组织一个从北京到广州和香港的“高铁团”,目前报名的旅客已超过一半。不过,由于高铁车票相比团购机票并无明显优势,其能否成为一支“热线”仍有待观察。

  虽京广高铁的经济效应明显,但专家提醒,成本高、兼容难以及对其他行业的冲击等问题也不容忽视。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坦言,由于目前京广高铁线路与既有线路不兼容,或使该线路运力得不到充分发挥,货运需求无法有效释放。

  赵坚解释,中国目前的铁路交通仍是客货并行,虽然高铁的投入使用能够分流一定的客运压力,使既有线路的货运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但由于除动车组外的普通绿皮和红皮火车无法在高铁线路上行驶,既有线路上普通客运列车对货运的挤压效应仍然存在,货运瓶颈无法得到实质性的缓解。

  此外,赵坚表示,由于高铁的速度与其建设、运营和维护成本成正比,“京广高铁设计300公里以上的时速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可想而知”。他认为,这样的高成本使高铁票价陷入两难,“太高则民众负担不起,太低则无法盈利”。

  京广高铁的开通对航空业的冲击也广受关注。周景彤分析,对于600-700公里以上的远距离运输,京广高铁对航空业的冲击有限;但对于中短途的航线来说,高铁开通后受到影响较大。目前部分中短途航空线路已有2-3折的大幅降价迹象出现,更有媒体报道一些短途航线已处于停飞状态。

  但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法研究中心主任刘伟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这同时这也对航空公司整合航线网络,提高效率形成倒逼机制,或为航空业提供新一轮转型机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