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广高铁最后一公里通车 郑州到北京仅2.5小时

2012年12月26日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京广高铁最后一公里通车 郑州到北京仅2.5小时(图)]
京广高铁最后一公里通车 郑州到北京仅2.5小时
  12月26日7时许,大批旅客登上了长沙开往北京的首趟高铁列车G502次列车。当日,京广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条目前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贯通中国南北的高铁大动脉,自南而北途经广州、长沙、武汉、郑州、石家庄,抵至北京西站,全程2298公里。图为一位旅客正在快餐店内候车。杨华峰 摄

  中新社郑州12月26日电(记者 李志全)继武广高铁、郑武高铁后,京广高铁的“最后一公里”北京至郑州段26日亦正式开通运营。这也意味着,北京至广州高速铁路的全线贯通。

  26日9时,郑州东站象征首发的G90次列车鸣笛启动。至此,河南郑州和首都北京两个半小时可达,较目前普快客车缩短3小时左右。

  2009年12月,武汉至广州高铁开通运营;2012年9月,郑州至武汉高铁开通。京郑段也成为京广高铁的“最后一公里”瓶颈。

  实质上,京广高铁“最后一公里”一波三折,它原本是石家庄至武汉客运专线的一部分。该专线初定于2011年底通车,后被分为郑武段、郑石段以及京石段,并出现各种版本的“时间表”。

  26日,京广高铁“最后一公里”“静悄悄”地开始了“处女航”。没有锣鼓、没有彩旗、没有鲜花,更没有致辞、剪彩。铁道部、河南省的官员只是在发车前看望了建设者和旅客,并为之送行。

  随着“最后一公里”的开通,也预示着京石段和郑石段铁路同步建成。当天郑州东站的列车时刻表显示,京广高铁完全是“公交化”运营。郑州到北京平均19分钟一趟车,最短间隔只有10分钟。

  河南大学社会学所研究员田丰韶表示,这条“经济快车”将会引爆中原经济区发展,加快国家、中原经济区的产业布局与产业升级。

  涵盖豫鲁皖冀晋5省30市3县的中原经济区,在中国国务院的指导意见中,被定位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中原经济区建设专家组组长耿明斋认为,地处京广高铁北部中心位置的郑州,会以最便捷的方式高频率地受到来自北京的高端信息和高端要素的辐射。

  693公里的京广高铁京郑段,沿途设14个车站。它的通车,也使得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9300余公里。根据官方愿景,它还将“牵手”京沪高铁、京津铁路、哈大高铁、广圳高铁等,加速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流动,缩短城市间时空距离。

  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表示,高铁带来的快节奏,将会催生无数新的商机。“也许现在看不到,但将来肯定会出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