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欲建立专门队伍应对我巡航?

2012年12月26日10:38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12月24日完成台本

  ——日欲建立专门队伍应对我巡航?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我们先来关注和钓鱼岛相关的动态,日本有媒体今天说日本海上保安厅决定要建立一支专门的队伍来应对中国船只在钓鱼岛海域的维权、巡航。而两天前钓鱼岛附近海域上空,再次出现了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机,拦截中国海监飞机的一幕,与此同时还有媒体称,安倍晋三决定暂缓向钓鱼岛派驻公务人员,向中国等周边国家派特使来缓和关系,在日本的这一系列的动作当中我们能看出什么呢,今天我们参与讨论的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和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副院长刘江永先生,我们首先还是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解说:

  日本《产经新闻》12月24日报道说,日本海上保安厅决定,要建立一支专门队伍来应对中国船只在钓鱼的海域的维权巡航。日海上保安厅官员还表示,今后将尽可能地对中国公务船采取一对一战术。日本防卫省22号晚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当天中午十分发现一架隶属于中国国家海洋局的飞行,飞行至钓鱼岛附近15公里处,日方随即派出F—15战机进行拦截,双方没有发生正面对抗。本月13号隶属于中国国家海洋局的同型号飞机从飞至钓鱼岛海域上空。另据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12月21号中国海监50、81、111船编队进入钓鱼岛领海内开展维权巡航,并对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进行了喊话,期间日本海上自卫队P3C飞机曾在我编队上空盘旋。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1号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公务船一直对钓鱼岛海域保持着例行维权巡航,就在外界纷纷议论中日钓鱼岛争端近期是否会再次逐渐升级的同时,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近日初步决定,暂时推迟向钓鱼岛派驻公务员。此外还考虑,在新政府诞生后向中国派出特使,自民党存在众议院选举竞选纲领中提出,在钓鱼岛常驻公务人员以加强有效控制。安倍晋三的表态使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自从在大选中获胜之后,安倍晋三对于周边邻国的态度似乎开始出现了某些微妙变化。

  水均益:

  我们今天关注的事态首先是由日本的产经新闻在24号报道的,根据它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23号决定将进一步增强11管区那霸海上保安本部巡逻船的部署工作,并且针对中国船只设立所谓叫尖阁部队。因为日方认为中方对钓鱼岛的维权或者巡视可能是长期化,因此要专署应对,而且是甚至提出对中国的公务船采取一对一的策略,像这样一个日本的说法要成立专门的部队对付所谓的钓鱼岛事态您怎么解读?

  正在评论:日媒称海保厅欲组建专门队伍

  专家观点:表态日未来将加强对钓鱼岛的警备部署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研究院副院长 刘江永:

  我认为日方会进一步加强在钓鱼岛海域的所谓的警备,而且是通过首先是充实海上保安厅的船只,当然就是海上自卫队也会在未来几年加紧有关舰只的建造有可能把一些淘汰下来的舰只,改装成海保船,就是针对中国在这个地区实现的执法巡航的常态化进行一对一,甚至还可能采取更加频繁的数量增加的具有对抗性质,在这个地区进行所谓的警备。

  水均益:

  尹先生成立一支专门的部队,所谓尖阁部队,尖阁群岛就是我们的钓鱼岛,尖阁部队来应对现在的钓鱼岛的事态,是在军事上讲或者国家政策上讲是升级性质的行动吗?

  特约评论员 尹卓:

  这说明日本会在钓鱼岛持续持强硬态度,不会退让,现在日本没有退让的可能性,因为整个日本的民意,整个日本的右倾化,谁退让谁下台谁滚蛋,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态度。另外所谓建立尖阁部队,是一种媒体称呼的方法,实际上就是专门组建一批海安厅的船只来对付中国,可能有一些专门的训练,可能有一些特殊的政策,因为整个11管区,那霸11管区不光是对付中国有一部分韩国,有一部分包括中国台湾,另外还有其他方向进入到日本海域的,它可能都要进行巡视,现在可能有一部分船只分过来对付中国,尖阁部队这种称呼是执法船,并不是军事部队。但是实际上真正对付钓鱼岛方向的,它现在普通连队准的陆战队这都是很可能成为一个对付中国钓鱼岛的问题的专门部队。

  正在评论:日战机拦截中国海监飞机

  水均益:

  明白了,我们再来关注一下这两天,媒体关注度比较高的,日本派目前战斗机在钓鱼岛上空拦截我们的海洋局的巡视的飞机,因为之前12月13号我们已经派过一家飞机,也是海洋局的去了,这次是又派了一架又上来,我们根据日本防卫省,根据日本提供的方面的一个图,我们看看,这次中国海监的飞机飞行的轨迹,实际上这是钓鱼岛,先由北向南又调一个头向北了,这种情况下日本又派飞机上去,您怎么解读这种行为,是一种双方的博弈还是什么?

  尹卓:

  首先这是日本的常例性的做法,因为日本美国还有欧洲一些国家,我曾经在北约看过,包括法国它也有防空识别区,它都是派作战飞机拦截,包括民航机,对民航机的认定都是派作战飞机,因为民用飞机无法征用,这种紧急出动任务都是派作战飞机去,并不意味着就是一种战争行动,或者是作战行动。

  水均益:

  您说这个话我恰恰想问,今天的媒体包括一些分析人士在担心,我们飞机又去了,日本又把战斗机F—15上去了,万一擦枪走火战斗机又快,战斗机又结实,撞一下成什么事了。

  刘江永:

  首先要了解基本情况,就是我们这两次海军的飞机它的行动的范围地点是不同的,第一次是从1958年以来第一次在钓鱼岛领空上空进行巡视,实现了立体的执法巡航,而且日方并没有发现,等它发现我们已经撤离了。那么第二次是距钓鱼岛以北150公里处,那我们离的这么远它为什么会有战机起飞呢,这是一个问题,因为什么呢,因为在1969年日本曾经划定了它所规定的叫做航空识别区,这个航空识别区位置有一条线是在日本所说的东海中间线和中国大陆沿海之间的中间线,这个空域实际上不是日本的领空是国际空域,但是为什么划这么宽,就是它接过了美国当年驻军冲绳还有驻军台湾的时候划定的线。在1972年日美“归还冲绳协议”之后,接过了美国进一步把钓鱼岛也纳入了它的航空识别区范围,由于这条线是远远超过了所谓中间线,这样的话已经有40年的时间一直在这个地方设一条线,只要中国军机或者公务飞机,就是执法飞机,越过了它所设定的航空识别区的这条线,它就会紧急升空做跟踪、监视、侦查、驱离的动作,但是不会使用武力,因为它有《宪法》的限制。

  比如说在今年的飞越,为什么100公里就会升空,因为从北边向南边飞,无论距离钓鱼岛有多远,从东西的角度来看,过了这条它的航空识别区的这条线,哪怕在春晓油气田的上空它都会紧急升空,比如说去年针对中国的军机和一些飞机,紧急升空150多次,针对俄罗斯是250多次,俄罗斯占整个紧急升空是58%,中国占37%,中国的部分有所上升,但是只是做驱离,当然这个所谓航空识别区这个线是无法的,中方从来没有承认,可是日本一直利用它所谓的航空自卫队、海上自卫队形成海空立体的很大范围进行所谓实际的管控,因为是公海不可能使用武力,但是作为一种驱离和警戒的动作,那么这样给我们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只是海监船,有常态的巡航,我们要重视海空的力量的均衡的发展,以及立体的巡航,在一定时候也要考虑自己的航空识别区,并且和日方要交涉这个问题,就是它这个航空识别区中方是不接受不承认的,双方应该防止发生擦枪走火,在钓鱼岛部分也是,它是一个中国的领空,和中国的领土领海,在这个问题上既然双方有争议,就应该防止擦枪走火,但是它跟一般的国际空域是不同的,日方更没有道理来因为驱离。

  水均益:

  尹先生怎么来看待日本最近的一些政策的一些动作,特别是安倍晋三,今天的话题还要涉及到所谓参拜靖国神社上,您注意到安倍之前竞选之前说,后悔当年当首相就应该去,现在又传出消息说,可能明年春季不去了,这个挺有意思的,会不会因为当上首相现实考虑的时候不一样了,会有所顾虑呢?

  正在评论:安倍就是否参拜靖国神社再表态

  专家观点:在其位谋其政 安倍应全面考虑争端

  安倍为此煞费苦心

  尹卓:

  应该说从两方面看,首先在其位谋其政,他原来没当首相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他可以放开了说,一些强硬言论极右言论都可以放出来,取得选票之后当了首相,他在位他要考虑到日本中日关系是一个大局,他要考虑到中日经贸关系给日本经济的复苏为他执政的稳定性的作用。我想他会全面考虑,但是总体来说安倍支持他的势力是一股右倾的势力,而且包括一部分的极右势力支持他,他今后的作为就不会离他的主轴太远,所以我们应该做好心理准备,春季不参拜他有可能在八一五秋季的时候参拜,另外在钓鱼岛问题上绝对不会软下来,对安倍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作为不要有任何幻想。

  水均益:

  不光是他个人,因为他还代表的一个所谓的党。

  刘江永:

  我再补充一下,他这种做法可以说是煞费苦心,首先他表示春季的时候不去参拜,我们就要知道日本的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通常每年有三次,一次是春季大祭,就是在4月中下旬,第二次就是8月15号,第三次就是秋季大祭,这个是在10月中下旬,安倍表示春季不去了,他也认为已经形成了中日之间的外交问题,但是呢他的基本考虑,我想有缓和中日关系的一面,但是是策略调整,因为他的主要目的是在7月份赢得参议院的选举,如果能在参议院取得三分之二的以上的多数议席,那个时候他可能考虑未来修改宪法的问题,这是他的重中之重。至于参拜靖国神社他有可能采取另外的其他方式比如说有一种方式叫间接参拜,什么叫间接参拜就是他本人不去,但是他可以让他的秘书献花,代表他送花篮。再一种方式就是叫做变相参拜,也可能他本人不去,但是他也可能交一些钱,买一个什么橄榄树,就是他们参拜的时候用的那些东西,表示一下态度,不一定以首相的身份在这些春季大祭的日子上去,但是不排除其他的时候偷偷摸摸做点小动作,对国内有一个安抚和说法。

  水均益:

  因为安倍我也曾经专访过他,以我对他的观察,我觉得还是脑子够用的人,所以我觉得他在这个位置上,把在这些问题上我们既要看到他有时候有弹性的一面,但是要看到他代表那样的政党也好,代表所谓日本的利益的时候有些做法,他可能会有一些他的一些处理方式,但是总得一点我同意二位的观点,就是我们先不要对他抱有太大的期望。

  好,这个话题我们就谈到这儿,感谢刘先生给我们的解读,《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