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报:中国式圣诞节令人着迷

2012年12月26日10: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报:中国式圣诞节令人着迷]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24日文章】题:有关中国圣诞节的几个令人着迷的真相(作者马克斯·费希尔)

  圣诞节曾在中国长期遭禁,而在这个世界上最主要的共产主义国家,它已带来了激增的生意,成为一个极受欢迎的节日。圣诞节是一个令人着迷的中国式矛盾体。

  过圣诞节的传统在这里兴起的时间仍相当短,但正如中国几个世纪以来已经吸收并为其所用的许多外国习俗一样,圣诞节已形成中国特色。总之,对于像我一样的外来者而言,它们发人深省、令人着迷,有时也让人不可理解。如下就是其中的几个特点。

  第一,人们对待圣诞节的方式更像是过圣帕特里克节或情人节。也就是说,它是一个让人感到心情愉快的日子。人们纷纷外出与朋友聚会,而不是像我们西方人一样与家人共度时光。庆祝圣诞节的典型方式包括看电影、唱卡拉OK或者购物。媒体报道说,圣诞前夜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购物时段。年轻的情侣或夫妻一直把它视为一个浪漫的日子。滑雪场和游乐园是很受欢迎的度假场所。

  第二,中国的基督徒若想过西式的圣诞节,将会受到约束,尽管政府允许更加商业化的圣诞节自20世纪90年代起开始逐渐变得欣欣向荣。无论是否有意为之,它都使西式的圣诞节黯然失色,淡化了这个节日的宗教内涵。

  从某种意义上说,圣诞节在中国变得越流行,其具有的基督教特性就越少。

  第三,在中国有人发动了“圣诞节之战”。一些民族主义批评人士已指责西方国家利用这一节日作为帝国主义渗透的工具。一些美国人正努力让该节日重新展现出精神上的重要意义,与此同时,抨击圣诞节的中国人士则警告人们不要让西方文化玷污中国文明。

  第四,用玻璃纸包裹的华丽“平安果”成为常见的礼物。这是因为“苹果”一词与“平安夜”的发音有相似之处。这些苹果可能有着精美的包装并印有节日祝福语。例如有的苹果上面画着类似圣诞老人的图像,还写有“圣诞快乐”。

  第五,耶稣是谁?圣诞节的主角是圣诞老人和他的“姐妹们”。美国的购物中心通常安排女性年轻员工扮作圣诞老人的精灵助手。美国人对这种做法已习以为常。然而,在中国,这些身着节日服装、理应扮作精灵助手的女性们有时却明显受到了翻译失误的影响。她们被称作圣诞老人的伙伴或“姐妹们”。

  第六,在中国,圣诞老人经常以吹着萨克斯管的形象出现。圣诞节的这一吉祥物众所周知。但出于某种原因,他经常被描绘成以比尔·克林顿的方式吹奏萨克斯管的人物,这非常令人吃惊。而有时他吹奏的会是喇叭或圆号。

  第七,中国媒体夸耀称,是中国让美国的圣诞节成为可能。官方媒体报道说,美国人,圣诞节到了,该醒醒了,喝上一大杯咖啡,看看中国圣诞老人真正送来了什么礼物吧。文章指出,离开中国的出口商品,西方国家就无法庆祝圣诞节,因此我们应该在这个节日表达对中国制造业的感激之情。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