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抵北京履新(图)

2012年12月26日11: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抵北京履新(图)]
25日,木寺昌人右抵达北京后在日本大使馆举行记者见面会。路透社
25日,木寺昌人右抵达北京后在日本大使馆举行记者见面会。路透社

  【共同社北京12月25日电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今天抵达北京,并承诺将改善因中国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而紧张的双边关系。

  木寺昌人是在日本候任领导人安倍晋三试图修复中日关系之际上任的。在前往北京赴任之前,木寺昌人对日本和中国媒体说,他的任务是改善中日关系。安倍曾表示,中日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中国昨天表示,希望木寺昌人为改善双边关系发挥积极作用。这位职业外交官在上月底之前一直担任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说,“我们注意到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有关表态……希望日本新任驻华大使上任后能积极致力于改善中日关系”。

  但华春莹也表示,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

  【《台湾苹果日报》12月25日报道】题:安倍示好揽亲中派掌海防

  日本准首相安倍晋三前天敲定几项内阁人事,立场亲中的公明党前党魁太田昭宏内定接掌国土交通大臣,由于国交省主管与钓鱼台(大陆称钓鱼岛本报注)有关的海上保安厅,此安排被视为安倍对中国示好的讯号。而今天将到北京上任的日本新驻中大使木寺昌人昨天说,其首要任务为改善两国关系。

  日本时事社称,安倍前晚在东京的饭店与将出任内阁官房长官的菅义伟密商,决定新内阁人事案。

  主管海上保安厅与观光厅的国土交通大臣,预定由公明党前党魁太田昭宏出任,由于公明党主张日中友好,太田与多名中国领导人关系匪浅,中国媒体多认为此举有助缓和两国关系。

  日本新驻中大使木寺昌人昨接受日本广播协会(NHK)专访,在赴北京前说明日中外交的重点。木寺称会努力让中国当局了解安倍政权对日中关系的重视,但他也会对北京说明尖阁诸岛乃日本固有领土的立场。他呼吁“增加各领域交流,以舒缓两国公众激烈的敌对情绪至关重要”,也称要“让经济关系更热络”。

  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称,他日前在日本记者协会办的午餐会上问驻日美军司令安赫莱利亚:“若中日开战,你怎么办?”安赫莱利亚答,钓鱼台属《美日安保条约》防卫范围,万一出事,驻日美军将“等待政府的意见”。只要政府命令介入,美军将采取相应的防卫措施。美联社称,钓岛战略重要性主要来自其第一岛链的地位,但有学者认为,随着先进长程武器发展,第一岛链重要性已大不如前。

  【日本新闻网12月24日报道】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正在忙于组阁,以便在26日诞生自己的内阁。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前党首太田昭宏已经被内定出任国土交通大臣,而这一职位恰恰主管海上保安厅。

  太田与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国领导人均有长期的交往,是一位比较亲中的政治家。而且公明党的支持团体是池田大作领导的日本创价学会,池田大作及创价学会与中国关系十分特殊。国土交通省主管海上保安厅和观光厅,安倍起用太田出任国土交通大臣,对于缓和在尖阁诸岛问题上的日中紧张关系,强化与中国的沟通,或将起到一定的作用。

  【共同社东京12月25日电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25日发布消息称,当天中午时分发现一架隶属中国国家海洋局的飞机飞至尖阁诸岛领空以北约100公里处。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中方飞机没有进入日本领空。

  本月13日,中国国家海洋局的同型号飞机曾进入尖阁诸岛领空,22日和24日则与此次一样飞至距尖阁诸岛领空约100公里处。防卫相森本敏在25日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他认为中国为主张尖阁诸岛主权,还会继续派飞机接近领空。防卫省加强了在东海的警戒。

  据防卫省介绍,该机为Y-12螺旋桨飞机,在东海南下接近尖阁诸岛后向东改变航向,北上离开。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来源:新华国际)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