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需改革分配收入制度 从做大蛋糕到切好蛋糕

2012年12月26日11:37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卜卫军
原标题 [中国改革分配收入制度呼声高涨:从做大蛋糕到切好蛋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卜卫军):2011年,中国人均GDP达5432美元,中国已跨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中国经济年均以接近百分之十的速度发展,社会财富快速积累,而与之相比的是,国民收入增速相对缓慢,年均增长百分之七点多,且收入分配差距日渐扩大。近年,改革分配收入制度呼声日益高涨。蛋糕大了,如何能够公平地切好蛋糕成为政府,乃至整个社会关注的问题。

  改革开放前,由于实行计划经济政策,民众收入差距极小,不过却遏制劳动者的积极性和效率,社会财富增长缓慢。从1978年起,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时任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提出,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于是,克服平均主义、打破大锅饭成为改革初期的重点。财经作家吴晓波介绍说,改革开放初期,在财富分配方面,中国更多的是注重效率优先,这对解放生产力的影响巨大。“八十年代奖金制度的出现对分配制度改变影响是最大的,你开始有奖金了。我记得最早的时候,八十年代初的时候看到很多报道,在上海的纺织女工,大家都在一条生产线上做生产,突然间宣布一个小组生产的多,每个月可以多拿一块钱,这就对整个工厂产生巨大的震动。”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还刮起了“下海”经商潮。一度被明令禁止的个体私营经济开始迅速发展,一批敢闯敢干的人“下海弄潮”,掘到改革开放的第一桶金。随着财富的聚集,“个体户”、“万元户”成为众人羡慕的对象,他们代表了当时生活的幸福指数,是人们追求物质生活最直接、最明显的目标。一些地方甚至以万元户的多少来衡量当地的发展速度,出现了不少“万元户”村、“万元户”乡镇等。这其中,改革开放的前沿,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最为迅猛。由此,中国的地区以及居民间的收入差距开始逐步扩大。

  进入九十年代,中国继续深化改革,这其中,国有企业改革扮演重要作用。改革过程中,企业开始市场化运作,部分落后企业破产,许多国企职工下岗,居民收入差距开始拉大;同时,股份制改革也被提上了日程。“企业界的改革是以股权改革为标致的。最早是搞股份合作制,管理层开始个人或集团持股,他就可以从最终的利润里面以股权分红的方式可以分到部分利润。股权合作制改革以后,奖金制度改革所带来的积极性已经被消解掉了,已经从生产线上的收入差距变成了股权意义上的收入差距,所以说这是一个大的跃进。”

  到了九十年代末,为了进一步理顺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国企改革继续深入,部分国企开始进行转制,一部分人企业管理者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到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中国进行了一轮非常大的产权清晰化运动,基本持续到2004年左右,涉及到20多万家国有企业。在这轮改革中出现了很多经营者通过赎买的方式拥有了这些企业,他们一下成为经济发展的最大获益者。”

  与此同时的是,城乡收入差距也开始拉大。依靠农业的支持,中国完成了工业化的改造和国家经济的快速提高。进入二十一世纪,长期处于落后地位的农业、农村、农民这三个问题得到中国政府前所未有的重视,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取消了在中国实行了2600多年的农业税政策,并开始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农业税的取消减少了农民的负担,收入开始增加。中国进入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时代。“我们最高的一家人一年缴(农业税)300多元,现在没缴这个钱了,但是我们社员每年种的这个田地还有补助。”

  除了努力为农民增收外,为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中国开始在农村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该项制度从2003年起在部分县(市)试点,到2010年逐步实现基本覆盖全国农村居民。采取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的方式筹集资金,农民自愿参加,在保障农民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高维望,河北廊坊市安次区大王府村村民,不久前,他的姐夫因上消化道出血住院接受手术治疗,一个月下来,高额的医疗费让本不富裕的家庭喘不过起来。好在自2007年起,高维望一家就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按照规定,在姐夫治疗费中,扣除1000元起伏线后,剩下的可以报销60%。“能把钱报销回来,怎么说呢,能对家庭负担减轻一大部分吧,因为报的也是相当多的,报了60%,36000多块钱。”

  今年,只是在廊坊安次区,就有超过250000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截止到10月31日,共支付补偿金5244万元。

  近年来,随着各项惠农、富农政策的实施,中国农民收入连续八年保持了较快增长的势头。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农民人均收入达6778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2.3%,高出同期GDP实际增速4.6个百分点,同时增速超过了市民收入增幅。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从一个贫穷的欠发达国家变成世界经济总量第二大国,也是目前全球奢侈品消费量最大的国家,社会积累了巨大的财富。20年前,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中国南方座谈时强调,“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实现共同富裕。”时至今日,共同富裕也再次凝聚了整个社会的共识,过去20年间,中国进行多次涉及薪酬方面的改革,大多是为了如何做大“蛋糕”,创造更多的财富来满足每个人的需求,而现在的收入分配改革和以往不同,这次的重点将是如何公平地“切好蛋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关于缓解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我想着重从四个方面入手:第一,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提高最低工资的水平,使城乡居民的收入能与经济增长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相适应;第二,调节收入分配,要限制高收入者的收入,特别是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的高管的收入,要增加中等收入的比重;第三,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第四,要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我认为在收入分配当中,特别应该把握好三点,首先就是要为所有的人创造一个学习、就业和创业的一个均等条件,让他们在同一起跑线上起跑;其次,要关心弱势群体的生活;第三,要重视财政和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使共同富裕建立在制度的基础之上。”

  收入分配的问题是社会、民生、经济、政治的大问题,牵涉着每一位公民的切身利益,更涉及到政府与民众、公平与正义、经济发展模式等问题,而这些问题足以决定中国经济制度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