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旬阳推行户籍新政 超生非婚生娃也能上户口

2012年12月26日11:5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田德政
原标题 [新生儿上户 社区民警核实即可(图) ]

  旬阳推行户籍新政:简化手续,超生、非婚生的娃也能顺利上户口

   计生部门一筹莫展:以后我们工作更难做了


  近日,旬阳县党坝社区的刘自有心里畅快许多,俩外孙的户口终于办妥了,“没什么手续,民警作了记录,我就找了派出所一次,就办好了!”旬阳县简化上户口环节的新政策实行一年多了,有赞扬但争议也未停止过。

  村民过去七八个证明几年办不好

  刘自有的大外孙今年已经9岁了,小外孙也已5岁了,为什么过去一直都没上户口?“女儿出嫁后,一直在外打工,顾不上。”刘自有说,“往年办户口得开一堆证明,外孙又是女儿在外打工时生的,找谁开证明?”刘自有不停地感谢简化办户口手续的新政,不然外孙没户口上学都成问题。城关镇李家营村胡忠满的情况类似,女儿女婿都在外打工,外孙5岁半了,户口还没着落。6月的一天,胡忠满上午10时忐忑不安地把申请交上去,没想到下午就接到派出所的电话,说娃的户口已经办好了,“我都不敢相信”。

  旬阳县公安局服务大厅负责人贺振东介绍,过去给新生儿办户口,要有父母的结婚证、准生证、社区证明、出生医学证明、血型化验单、社会抚养费交纳证明、上环证等各项证明七八种,2011年旬阳县公安局推行“户籍新政”,规定“新生儿上户口由社区民警核实即可,无需提供任何资料”。

  贺振东介绍,自推行新政以来,2011年为4155名儿童上了户口;2012年至今为5593名儿童上了户口。这其中包括超生、非婚生的“黑娃”。

  计生部门流动人口计生情况难掌握

  旬阳“户籍新政”出台一年多来,争议也没有停止过。旬阳县公安局局长周益军说,不光是上级领导视察时提出质疑,本地的人口与计生等部门也提出不同看法。

  昨日,旬阳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主任王中侠表示,公安局是计生管理成员单位之一,在户籍管理上应贯彻计生政策为前提。过去警方在户籍关口上采取一些计生前置措施,是长期摸索出来的、行之有效的手段之一。比如说,现在流动人口多,有些人生了小孩后就上户口,无法及时掌握是否交纳了社会抚养费等。有些人居无定所,也没法跟踪调查。

  “我们管人口却不管户口,现在公安机关又取消了这些前置手续,暂时还没更有效的新方法,以后我们的工作更加难了。”王中侠感到一筹莫展。

  县公安局以人为本,孩子本身没有错

  那么,旬阳县公安局制定该户籍新政的初衷是什么?局长周益军表示,2011年7月他就任以来,发现户籍管理上群众意见比较大,于是决定制定更符合社会发展的新户籍政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简化程序、改进服务,于是就取消了过去上户的一些前置手续。

  “什么叫以人为本?在我们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出生的人,上不上户口,无法上学,无法享受到一个公民应该享受的权利,这算以人为本吗?在外国的领海、领空出生的娃都能无条件地在那里落户,为什么我们要为民众设置这么多关卡?”周益军认为,确实有人指责他的“户籍新政”有与法律相悖的地方,他认为那是法律所规定的东西不够用了,为什么不能改善一下相关的法律呢?

  对于超生、非婚生孩子的问题,周益军认为:“娃不是一出生就有错,超生、私生子那是父母的错误,凭什么要在娃上户口上进行刁难?”周益军认为,不给娃上户口,但这个人仍然是客观存在的,有关的统计年报就是不显示这些人的存在,这样的统计年报就不准确,这会影响到国家的重大决策。

  市公安局肯定,但仍有需注意的地方

  安康市公安局副局长雷绍明称,从户籍的角度而言不管是新生儿、超生儿、私生儿都是国家公民,都应该给其入户,因此,对旬阳的这种做法他基本上是持肯定态度。但户籍制度确实也附加有不少其他一些功能,比如计生等,这有时候让公安机关也觉得为难,不配合吧,那是基本国策;配合吧,又会影响公民的部分权利。同时,旬阳让社区民警负责证实入籍者的信息,相信绝大部分情况下不会有问题的,但万一有被拐卖,或者重复上户口的情况,民警怎么来准确分辨?这里面可能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本报记者 田德政 文/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