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安监员麻将桌上收罚款 局长称符合规定(图)

2012年12月26日13:43
原标题 [碑林安监员麻将馆里“黑”收钱 局长竟称符合规定]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最近,做装修生意的小龙(化名)遇到了一件荒唐事,上门检查的安监人员在和他一番协商后,行政处罚居然也可以“私了”。而更荒唐的是,明显有漏洞的执法行为,西安市碑林区安监局副局长却称符合规定。

  小龙在西安市菊花园包了一个装修活儿,12月24日上午,突然有两个自称是碑林区安监局的男子来到他们装修的地方检查了一番。

  小龙(化名):说是工人没有戴安全帽,电线板乱放,要交三千块钱。

  听说要交三千块钱罚款,小龙有点着急,赶紧给人家说好话。

  小龙(化名):我说能不能少点,他说那就私了,私了要一千。

  那两名安监执法人员告诉小龙,他们在菊花园附近一家茶馆等着。随后记者与小龙来到这家茶馆,在人行道上,小龙看到了那两名男子所开的车号为陕A866S6的车,从车身上所喷的字样,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到这辆车是碑林安监局的执法车辆。在这家茶馆里记者见到了那两名没有穿安监制服的男子,为了证明自己的真实身份,两名男子主动给小龙和记者出示了他们的工作证。

  自称安监人员的男子:随便看,大胆看,因为社会乱,有冒充的,打着我们的旗号。

  从工作证上记者了解到,这两名男子都是碑林安监局的工作人员,一个姓杨,一个姓王。两人指出了小龙装修存在的安全隐患后,表示要进行处罚。

  自称安监人员的男子:有照你就把照拿来我们看看,没有照咱就按没有照的办法。

  小龙赶紧给这两名安监人员说了一大堆的好话,希望两人能少处罚一点。

  自称安监人员的男子:少罚点那是这,刚说3000,你来了,态度也好,少罚点1500。

  小龙的女友 :就罚500行吧。

  自称安监人员的男子:不行,交一千,我们执法部门不是菜场买菜呢。算了算了 ,我看你们就交八百算了,处罚不是目的。

  在小龙的一再讨饶下,两名安监人员最终同意小龙只交500块钱,小龙将500块钱交到了姓王的安监人员手里。

  记者:没法开票吗?

  自称安监人员的男子:你交少了肯定没法开票嘛,以后记着,态度决定一切。

  最后两名自称安监执法人员的男子,就开着这辆车号为陕A866S6的车离开。从最初的三千块钱处罚,到最终的500块钱私了,让人弄不明白的是:行政处罚也能这样私了?安检人员说“处罚不是目的”,那么什么才是目的呢?这两名如此执法的安监人员,到底是不是碑林区安监局的执法人员呢?

  罚款不开票据 安监竟称符合程序

  那么这两个人到底是不是碑林区安监局的执法人员,他们的执法行为是不是符合规定,收了五百块钱为什么没有出具相关票据,12月25日,记者天来到碑林区安监局调查核实。

  记者:这两个人是不是碑林区安监局的工作人员?

  碑林安监副局长刘春杰:一名是正式职工,一个是协管员。

  记者:谁是正式工?

  碑林安监副局长刘春杰:杨建宏,编制在安监大队。

  记者:另外一个呢?

  碑林安监副局长刘春杰:另外一个在安监二科,王智学。

  记者:这两个人的执法程序是不是符合规定,符合规定?

  按照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现场处罚必须给当事人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而事实是,杨建宏与王智学二人,昨天在茶馆麻将桌上对装修经营户小龙处罚了500元,现场并没有给小龙出示相关的法律文书,更没有开发票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对此,碑林安监局的解释是,昨天他们一共去了四名执法人员,由于昨天圣诞夜,他们有紧急任务,有两名执法人员先走了,而留下了杨建宏与王智学两人。

  碑林安监副局长刘春杰:前期走的同志把执法文书带走了,留下的两名同志也告知了当事人次日到局里补办手续。

  留下来的杨建宏和王智学两人,应该很清楚自己是留下来执法的,为什么不让先走的同事把执法文书留下来呢?在没有执法文书的前提下,又为什么还要做出现场处罚呢?

  记者:没有行政处罚决定书是不能进行罚款的吧?

  碑林安监副局长刘春杰:这个咱们是告知的。

  从开始的三千元罚款,到最终的罚款五百元了事,这罚款数额的弹性怎么会这么大呢?

  碑林安监副局长刘春杰:弹性不大。

  记者:在我们了解过程当中,装修经营户讨价还价之后,你们才接受了五百块钱,不是你们率先提出来的,对不对?

  碑林安监副局长刘春杰:就是这个当事人陈述申诉,创业比较艰辛,所以咱们执法人员在前期告知三千块钱的情况下,最后采用了简易程序处罚的是500块钱。

  虽然在执法过程中,执法者有自由裁量权,但像这样一名正式执法人员,一名协管员,坐在麻将桌上,一拍脑袋,这处罚额度就能随意改变吗?

  西安市社科院研究员张永春:不能像菜市场买菜一样,随便的讨价还价,我想这样就缺少了执法的严肃性。

  而更让人对碑林区安监局这两名执法人员执法的严肃性生疑的是,他们为什么偏偏要选择在茶馆里的麻将桌上执法,并对当事人做出了现场处罚呢?

  碑林安监副局长刘春杰:因为装修的门店一直关着,我们的执法人员也没地方去,所以就找了个对方等着他们。

  记者:那儿离安监局只有500米,为什么不在局里处理呢?

  西安市社科院研究员张永春:叫到这种带有娱乐性,带有私人性质的场所去处罚,后来出现的问题就很难说清。

  在不到十分钟的采访里,碑林区安监局副局长先后两次因为无言以对而沉默,而其他的交谈,他也是闪烁其词,没有正面去回答记者的问题。然而罚款的时候没有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这是无论如何也糊弄不过去的,像这样在执法过程当中存在严重漏洞的执法行为却被他称为合理合法符合规定的,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行政处罚法中的相关条文只能是一纸空文了,我们不禁要问碑林安监,纵容这样的执法行为的背后究竟有什么隐情呢?

  观众爆料碑林安监局不合法行径

  把当事人叫到茶馆里,在麻将桌上执法,这明显有严重漏洞的执法行为,竟然被称为符合要求,而碑林安监局这样的执法行为,也引起了很多观众的愤慨。在碑林区一商场负责安全工作的李先生,就在十月份,也曾遭遇过这种弹性很大的罚款,而处罚他们的人正是碑林区安监局的执法人员。

  知情人:当时进来就说要罚两万块钱,后来交了两千,据我所知已经有三四家单位都是这样的。

  还有观众也给记者反应,碑林安监这样所谓的符合规定的执法行为,他们早就遇到过。

  知情人:我们在01年的8、9月份,在东门外施工的时候,碑林安监局的人来说我们安全措施不到位要处罚3千到5千元,最后搞下来就是2千块钱,我们一块儿到碑林安监局交罚款的时候,交了以后也没有发票没有收据。

  经过讨价还价,处罚金额就能降低,而且还没有票据,大家对碑林安监这样的执法行为也是大有怨言。

  知情人:我查阅了一下资料,处罚的罚款我们应该交到银行,但是往往送现金的时候,他们内部就接收了,这部分现金是不是交到国家的账户银行去了,老百姓谁也不知道。

  而在微博上也有不少人声讨碑林安监局这种存在严重漏洞的执法行为。一个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通过这样的手段来达到执法目的,真不知道,这样的执法又怎样让大伙真正重视安全生产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