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江海事辖区安全形势好转 主要事故指标创新低

2012年12月26日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长江海事辖区安全形势好转 主要事故指标创新低]
  中新网武汉12月26日电(谢军 徐金波)26日零时,随着长江海事局辖区各支局分别报来“平安”捷报, 辖区发生事故及险情数量定格在153件,同比下降21.9%。长江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徐春宣布,辖区运输船舶发生的事故险情数、运输船舶一般以上等级事故数等主要事故指标,再创历史新低。

  长江海事局担负着重庆至安徽2100多公里长江干线、1000多公里支流和19座湖泊水库的水上安全监管等工作。辖区内有主要港口20多个,渡口905处,渡船811艘,安全形势面临严峻挑战。

  据徐春介绍,针对当前长江货运量增加、航行船舶增多等形势,海事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有效促进了辖区安全形势好转:一是安全指标低位运行。2012年辖区发生运输船舶一般以上等级事故15.5件,死亡失踪27人,沉船13艘,直接经济损失1601.5万元,安全指标保持低位运行。6个分支局、50个海事处、109个巡航救助执法大队辖区实现“零死亡”。

  二是砂船事故明显遏制。以12个船舶违法行为整改基地为平台,有效打击砂石运输船舶超载等违法行为。今年砂石船事故造成人员死亡2人,较2011年9人、2010年18人大幅下降。

  三是船舶防污措施得力。全面落实危险品长效管理机制,启动船载客货电子申报系统,实施分类差异化管理,实现重点危险品船舶航行、停泊、作业全过程监控,在危险货物吞吐量同比增加的情况下,未发生船舶污染事故。

  四是重点时段保障有力。严格落实葛洲坝1号船闸大修和三峡大坝岁修期间管制措施,强化现场维护,保障船舶通航安全、有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船闸检修对船舶航行的影响。认真开展十八大期间过闸船舶安保检查,对“四客一危”船舶实施100%检查,对其它过闸船舶抽查率不低于20%,检查船舶7400艘次,纠正船舶违章163艘次,未发生一起安保事件。

  五是电子巡航全线运行。7月1日电 子巡航监控预警平台正式在全线上线执法,推动水上安全监管由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转变。

  六是联合执法成效明显。联合公安部门组织开展整治水上突出违法行为百日会战活动,联合水利部门开展涉砂船舶专项治理和清江打击行动,严厉打击砂石运输船舶超载、配员不足、逃避签证等突出违法行为,船舶违法行为明显遏制。

  七是防汛任务圆满完成。组织开展“汛期百日安全活动”,严格执行禁航、限航、限速、分段签证等交通管制措施,成功应对长江上游特大洪峰和三峡大坝建成以来71200立方米每秒的最大流量。

  八是船员管理规范快捷。全面启动海船船员过渡期培训、考试及发证工作,全面推行内河自主(区域)考试无纸化,累计组织船员考试5万余人次,船员发证8万余份,船员考试发证差错率为零。

  九是吨位丈量卓有成效。开展船舶吨位丈量复核发证工作,加强新建船舶验船质量监督,及时查处违规检验发证,船东及船检机构投诉为零。全年实船复核403艘,无一差错。

  十是通信秩序整治有力。开展无线电通信秩序专项整治活动,依法取缔大功率电台和非法设置的岸台,消除频率干扰,净化水上无线电通信秩序。处理船舶非法安装大功率甚高频电台272台套、无电台执照船舶302艘。

  徐春表示,当前长江干线进入“枯水期”,寒潮、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频发,再加上元旦来临出行人员数量增多,海事部门启动预案、加强值班、强化预警,及时搜集相关安全信息,并通过VHF、手机短信等途径传递给船方,提醒其做好防范措施,确保节日期间长江水上安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