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报:苏贞昌“街头抗争”意在选票 伤人又伤己

2012年12月26日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澳报:苏贞昌“街头抗争”意在选票 伤人又伤己]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澳门日报》26日刊出社论说,苏贞昌日前发动“火大系列”群众运动,目标当然锁定“呛马”。一方面宣泄绿营群众的情绪,一方面累积动员能量,为2014年的“七合一”选举暖身。但“街头抗争”是一柄双刃剑,伤到马英九当局,也会伤到民进党和苏贞昌自己。因此,苏贞昌再次带领民众“上街”值得三思。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近日发动一系列“火大列车”群众运动,苏贞昌要一改理性形象,率领支持者重新走上街头,一是为了和马当局对抗,二则化解苏贞昌本人在党内的领导危机,从而营造“强有力领导”的形象。但总结经验,“街头抗争”是一柄双刃剑,伤到马英九当局,也会伤到民进党和苏贞昌自己,台湾社会不能从中解决任何问题。

  台湾内部并没有拉马英九下台的氛围,但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执意从12月15日起在龙山寺举办“火大列车”群众大会,本周及下周还要在台中举办两场群众大会,下月13日并将要求各地方党部全力动员,在台北举行一场“呛马大游行”。

  民进党靠群众运动起家,号召群众走上街头不足为奇。是次值得注意的是,苏贞昌接任党主席以来,刻意展现温和理性的形象,面对美牛肉、证所税等重大议题,都希望民进党团抗争不要太过激烈,以免增加“朝野”对立,影响社会观感。然而,在日前举行的首场群众大会上,他却极尽煽动群众之能事,事隔几个月时间,苏贞昌判若两人。苏贞昌发动“火大系列”群众运动,目标当然锁定“呛马”。发动群众走上街头抗议,一方面宣泄绿营群众的情绪,一方面累积动员能量,为2014年的“七合一”选举暖身,就“在野党”立场而言本亦无可厚非。

  然而,苏贞昌强势主导“火大群众运动”,其实是想巩固党主席的领导权。最新民调显示,民众对民进党不信任者,仍多于对国民党的不信任;苏贞昌谨小慎微,使党中央在许多重大议题上,都显得反应迟钝无力。相反,蔡英文却频频出招,抢尽媒体版面,常迫使党中央跟进,苏贞昌如不展现领导权威,民进党“两个太阳”势将越趋严重,这才是苏贞昌决定放手一搏的关键因素。更重要的是,“火大群众运动”诉求“要生活、要改革”,但最近一段时间,民进党在稳定物价、安定民生方面,从未提出建设性的具体方案,却一味“搅局”;国民党提出的诸多改革方案,民进党也从未支持共度时艰,反而百般杯葛不断抗争。试问:如此怎么让人相信,民进党可以解决民生问题,能够大力推动改革?

  苏贞昌就任党主席后,究竟要带领民进党往哪个方向走,确实让民进党员迷惑。原先他恢复设置“中国事务部”,让人感觉他有意循着蔡英文“大选”后的路线,希望跟大陆搞好“民共关系”。但是11月下旬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并未如外界期待,把“主委”位置交由谢长廷担任,反而把“中国事务委员会”的“主委”领导制改成召集人制,并亲兼召集人。苏贞昌权力一人“独揽”,显然是向深绿靠近,不愿对大陆释出任何善意。

  苏贞昌回到深绿及街头运动老路线,势必强化“反中”倾向,纵然这条路线真的帮助苏贞昌打赢明年初台中第二选区“立委”补选,进而战胜2014年“七合一”地方选举,但是2016年的“大选”,民进党将再度面临如何让民众信任其两岸政策的老问题,苏贞昌必须深思。

  毕竟,持续性的政策才是值得民众信任的政策,如果民进党每逢选举就修改一次政策,结果不只会让自身失去方向感,更不可能赢得民众的信赖,“大选”前夕就会再度陷入“亲中”、“反中”的路线摇摆,深化民众对民进党“执政”的疑虑。四年多来,两岸经贸紧密化,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敌意已逐渐降低,民进党“反中”路线的支持者也逐渐消失,“摇摆”将造成更多民众的疑虑,苏贞昌再次带领民众“上街”值得三思。

  如果党权操纵在街头群众手中,就会如同蔡英文般,误以为“三只小猪”的街头力量,会让民进党打败马英九。最终蔡英文还是输给了马英九,让蔡英文不得不感叹离胜利“还差一哩路”。须知所有执政型政党都是精英政党,只有获得党内外精英的支持,才有可能在选战中获胜。依靠街头群众力量只会因群众牵引而失去方向,这才是政党在选举中的最大危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