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灵山遇难驴友领队回应质疑 高危徒步路线遭禁发

2012年12月26日15:3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石爱华
原标题 [驴友灵山遇难绿野网禁发高危徒步路线冬季招募活动煊儿首次回应质疑—— 我再也不会当领队了]

  22日,30多名驴友在门头沟灵山组织登山活动时,两名驴友张平(化名)和陈新(化名)被困,尽管经过近20个小时的搜救,两人还是不幸遇难。事发之后,此次活动的领队煊儿始终情绪难以平复,一直没有出面与媒体对话。

  今天上午,煊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舆论提出的质疑进行了回应,并表示,再也不会组织这种活动了。

  绿野网已经禁止发布北京和周边部分高海拔或高风险徒步路线的冬季招募活动,并暂停天行队发布活动。

  现状不敢上网宁愿躺在雪山的是自己

  上午10点左右,打通领队煊儿电话时,对面传来一个女孩嘶哑的声音,没说两句她就哭了。此时的煊儿卸下领队的身份,完全变回一个脆弱的女子。

  煊儿说,张平和陈新是自己最好的队友,宁愿躺在雪山的人是自己。她自己一人在家,事发之后就没有再去上班,她不敢上网,也不敢打开户外网站,网上传来的各种质疑和责备把她的信心击得粉碎,现在她甚至不知如何面对这个世界,也不知道接下来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对话领队

  为何极寒探险做了预案下午四点就该下山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最近北京气温很低,天气恶劣为何还会举办这次活动?

  煊儿:上山时天气晴,微风,还好。

  FW:你有没有想过这种天气会出现意外?

  煊儿:我们做了预案,按照计划,(下午)四点多就该返回山下的。

  FW:当时几个领队?

  煊儿:我和张平。

  FW:30多个人,只有2个领队,是不是有点少?

  煊儿:中间还有几个老队员,他们12月1日才刚刚来了灵山,都很有经验,他们都有手台,在队伍中间帮忙组织。

  FW:为何不阻止队员冲顶?

  煊儿:用手台一直在告诉大家下山,也抄收了张平他们下山的信息。没想到队员继续往上走,如果知道我会想尽办法喊他们下来。(哭)我宁愿躺在那里的人是我,我真的没想到。

  有无资格当领队每次都告诫自己把大家安全带回来

  FW:有很多人在质疑你有没有当领队的资格?

  煊儿:在张平他们遇难的帖子下有好多人在骂我,也没有人相信我说的话,大家觉得我在推卸责任。我现在不敢上网,更不敢看网上的留言,我承受不了,我把我能做的都做了。每一次出发之前,我都告诉自己,安全地把大家带过去,就一定把大家安全地带回来,这次没有。

  FW:以后还会组织这样的活动吗?

  煊儿:我以后再也不会去当领队了,不会带领大家出去,如果忍不住自己想参加就报团和别人一起。这件事儿是我一辈子的阴影,我不知道以后怎么生活下去。(哭,再次失声)

  对于未来希望他们不是白白离开

  FW:家里人有没有安慰你?

  煊儿:父母是农民,他们不看报纸也不上网,他们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

  FW:为什么不和亲人说说?

  煊儿:我不想他们俩跟我一起承受这罪过,他们年纪也大,我怕他们也承受不了。

  FW:如果张平和陈新在天有灵,他们肯定不希望你这样,你想过留下的人能做点什么吗?

  煊儿:现在所有人都在关注这件事儿,希望是个警示。但我还是宁愿是我躺在雪地里而不是他们,希望他们不是白白离开,但未来的生活怎么办我还是不知道。(失声,痛哭)

  本版文/记者石爱华

  两驴友灵山遇难事件回放12月22日10时,天行队30多名驴友相约攀爬灵山14时,大部队相约在鞍部原路撤退,张平和陈新决定继续冲顶17时,张平打电话说迷路了,已下山驴友赶快向救援队求救20时,蓝天、绿野等救援队和消防上山救援

  23日凌晨,因积雪和风太大,救援人员撤退

  9时,多支救援队再次上山

  12时40分,救援队发现两名被困者遗体

  20时,遇难者遗体被运下山

  25日上午,两名遇难者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