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日本大选 > 日本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观察:安倍“抢救”日本经济 先拿央行“开刀”

2012年12月26日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观察:安倍“抢救”日本经济 先拿央行“开刀”(图)]
观察:安倍“抢救”日本经济 先拿央行“开刀”
  12月16日进行投票选举的日本第46届众议院大选,虽然最终选票结果要于17日凌晨统计完毕,但自民党单独获得众议院半数席位已经意味着将重新执政,而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成为日本新首相。 中新社发 孙冉 摄

  中新社东京12月26日电 题:安倍“抢救”日本经济 先拿央行“开刀”

  中新社记者 孙冉

  安倍晋三于26日正式当选日本首相。他多次强调,自民党在众院选举竞选纲领中提出的“摆脱通缩”和“日本经济再生”将成为新政府的首要课题。

  从16日赢得众议院大选,成为第一大党到26日正式当选首相的10天中,安倍密集拜会经济界人士,虽然尚未正式拜相,但变革声势已动,并显露出比以往的首相更加强硬的姿态。

  12月25日,安倍在东京召开的经济团体联合会会议上致辞,强调“将怀着坚决的国家意志摆脱通缩”。19日会见日本商工会议所高层时表示,“将一定会实现日元贬值和股价上涨”,连番表态让日本经济和企业界吃了定心丸。

  自16日后,安倍不断敦促日本央行采取大胆措施放宽货币政策,设定2%的通胀目标以对抗通缩,并且向日本央行发出警告,如果不赞同通胀2%的目标,就会修改《日本银行法》实施政府对央行的政策。

  而金融界则普遍担心,安倍依靠强势的回归,一再要求央行将当前的通胀率目标翻倍至2%,使央行的独立性岌岌可危,是十分危险的举动。

  安倍领导的自民党与公明党两党在众议院已经取得三分之二的多数席位,这意味着“自公”联盟将可联手推翻或阻挡法案通过。因此,安倍有充分的底气说出针对日本央行的强势话语,他认为自己完全有信心在日本银行不听政府要求的情况下,通过修改《日本银行法》来迫使银行就范。

  安倍所谓的一揽子“通货再膨胀政策”主要基于三点:增加基础建设的公共支出、降低企业税率并搭配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

  为此,安倍在竞选公约中提出将公共设施支出提高一倍,还将推出一项总额高达200万亿日元(相当于日本GDP的42%),旨在提高防震安全度的“国土强韧化”工程。

  而来自日本央行的总裁白川方明则明确表示,设定2%的通胀率目标将会适得其反,因在过去20年的多数时间里,日本的通胀率都未曾超过1%。

  安倍这一系列经济政策的目的无非是使日元持续贬值。如此一来,日本出口商将得以喘口气,得以创造巨大利润,随之来拉动经济。但另一方面,将继续加深日本政府的赤字。

  白川方明甚至直接批评道,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根本不存在以一国单一视角能够解决的问题,因此安倍的想法“毫无现实意义”;在国际层面,日本作为世界经济第三大国,短期内纵容本币大幅贬值,势必会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一定程度的紊乱,甚或挑起新一轮的货币战争。日元贬值即意味着美元、欧元的升值,而欧洲和美国更不会坐视日元的持续贬值。

  为了强力推行改革,安倍还计划着手更换央行行长人选。现任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任期将于明年4月结束,安倍强调将让赞同自民党金融政策的人担任下届行长。他表示,由于“自公”两党在参院的议席数不到总数的一半,为了使国会顺利通过央行行长人选,将谋求与自民党政策相近的日本维新会与众人之党的配合。

  而经历了长久的经济低迷和工资水平的持续下降,日本人能否经受得起安倍的这剂通货膨胀的猛药颇为令人担忧。

  今年8月,日本国会众参两院陆续通过了民主、自民及公民3党共同支持的增税法案。众议院大选成功后,安倍也表明,“基本将执行3党达成的协议,坚持后年4月起上调消费税的基本方针”。日本现行5%的消费税率将在2014年4月和2015年10月分别上调至8%和10%。

  来自日本的调查显示,日本人的消费能力正越来越低迷,日本工薪阶层的月均可支配收入在2011年竟降至了30年来的最低,国民普遍反应日子不好过了。

  可以预见的将来,安倍上台后推行的经济刺激改革以及增税的施行,或将令日本国民的生活更加趋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