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2012年12月26日15:58
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原标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万丈高楼平地起,千里之行足下始。我国广告业从破土新芽成长为参天大树,必须以强壮的根脉深深扎根于经济社会土壤之中。延伸根脉,固牢根基,全面深入的广告基础管理工作至关重要。

  针对一些地方广告基础管理工作相对薄弱、投入力量不足、制度不健全等情况,国家工商总局于今年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广告基础管理工作的通知》,从信息统计、干部队伍、法规制度、监测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年来,各地工商部门创新机制、强化措施、提升效能,深入开展广告行业信息统计工作,加强广告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广告公共服务体系,广告基础管理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理清行业“账目”

  今年10月份,记者在上海市工商局广告处看到了1万余字的《2011年度上海市广告市场状况》白皮书。该局广告处负责人介绍说,这本数据翔实、分析深入的报告书,是上海首次以白皮书的形式综合反映广告业经营和广告市场秩序状况的尝试。

  一年来,在广告业信息统计领域,类似的创新举措在全国各地工商部门层层推进、影响广泛。

  广告业信息统计是重要的广告基础管理工作。长期以来,各地广告业统计指标体系不够规范,存在底数不清、统计口径不一致等问题,给广告工作造成困难。

  国家工商总局高度重视广告业信息统计体系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服务业统计制度改革的要求,会同国家统计局研究制定了广告业统计指标体系,并在部分省市试点。

  2012年9月,全国工商系统广告业统计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工商部门扎实推进广告业统计工作。有关专家还就落实新的《广告业统计报表制度》对广告监管部门、主要媒体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培训。

  此前,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统计局已经联合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广告业统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广告业统计工作的主要任务。目前,广告统计软件开发工作在总局组织下顺利开展,软件测试工作和统计网络系统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

  与之同步,各地工商部门按照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的要求,稳步加强广告业统计工作。北京市工商局将开展北京广告业发展数据调查和完善广告行业统计数据信息列为今年支持广告业发展的“折子工程”之一。浙江省工商局制定了《广告统计工作评比办法》。广东省工商局开发了广告业经营情况统计软件。

  目前,全国工商系统不仅着力于理清广告信息数据,更重视数据的应用与分析,从中总结行业发展的规律,进而为各级政府科学规划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加强人才培养

  广告战略实施离不开优秀的人才。一年来,全国工商系统与广告行业组织、高等院校加强合作,努力充实广告专业人才队伍、广告审查员队伍及广告监管执法人才队伍,为广告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5月末,随着广告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顺利结束,全国有1402人拿到了广告师、助理广告师资格证书。在国家工商总局的指导下,中国广告协会从2011年开始积极组织这项职业水平考试,近3000名考生通过考试,成为广告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继去年总局在中国传媒大学设立国家广告研究院之后,各地工商部门也陆续加强广告专业人才培养。江苏省苏州工商局牵手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成立了苏州市广告研究院、苏州大学研究生工作站、苏州大学创就业实习基地以及苏州市广告业管理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山东省工商局与山东大学合作设立广告人才培养基地,依托其教育资源共同提升当地广告从业者素质,促进行业创新发展。

  与此同步,各地广告审查员队伍与广告监管执法人才队伍建设也不断推进。

  2012年2月,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出台《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发布审查规定》,详细规定了广告审查员的资格认定、培训程序以及工作职责,对提升广告审查员队伍素质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内蒙古自治区、云南省等地工商部门陆续举办广告审查员培训班,请总局广告司干部讲授《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发布审查规定》及广告审查的相关知识。

  同时,总局继2011年成功举办全国工商系统广告处长、广告监测中心主任培训班之后,今年11月再次举办工商局长培训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工商局主管广告工作的副局长参加了培训,全面提升了推进广告战略实施的能力。

  完善体制机制

  今年以来,各地工商部门积极推动广告战略上升为政府行为,并以此为基础加快推进广告法制体系、广告监测体系、执法联动体系建设以及信息化建设

  广告法制体系进一步完善。国家工商总局完成了《广告法》修订相关背景材料准备工作,整理汇总了40余万字的广告法规资料,正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加快修订进程;到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开展《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立法调研工作,形成《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讨论稿;编印并下发《现行广告法规汇编》、《2011年虚假广告典型案例汇编》,指导各地工商部门提高执法办案效能。

  覆盖全国的广告监测网络基本形成。2012年国家工商总局委托北京市工商局广告监测中心承担总局广告抽查监测任务,每月进行广告抽查监测,扩大了监测覆盖面,增加了监测频次。同时,总局制定下发了《广告监测工作规定》,对部分地区划拨广告监测专项经费,推动各地完善广告监测机构、充实人员设施。目前,全国多数省区市开发了广告监测系统,实现了24小时广告监测。

  各地执法联动工作顺利开展。国家工商总局积极推进部门间联合告诫、联合公告、联合检查、联合督查等联动执法,各地工商部门会同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发挥监管合力,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如沪、苏、浙、皖四地工商部门深化了《沪苏浙皖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广告监管执法联动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了四地工商部门在广告监管执法方面的联动合作。

  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总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广告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进广告监测、广告执法、广告业统计三个数据平台建设。开展了专题网络培训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营造良好氛围

  广告业的发展有赖于法制的健全、管理的完善,也离不开社会各界对行业的了解和支持。今年,工商部门从广告基础管理工作入手,积极树立广告业在社会生活中的良好形象,促使公众深入认识了解广告业。

  今年1月,一部集中阐述我国广告业30多年来发展历程的专题片《广告的力量》在央视频道播出,为观众展示了一个富有魅力的行业形象。这部专题片由国家工商总局与中央电视台联合组织拍摄。该片一经播出立即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

  此后,总局还成功举办了以“推动广告战略实施,服务文化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广告节,为行业人才交流、前沿问题探讨提供了平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广告研究活动,“实施国家广告战略”课题研究被确定为201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项目,工商行政管理创新发展高层研讨会顺利召开;积极开展广告业国际交流活动,成功承办亚洲广告公司协会联合会年度会议,并积极申办2014年世界广告大会。

  同时,总局与中央文明办联合开展了“迎接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公益广告宣传,积极支持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开展公益广告活动。上海、广州等地工商部门结合当地城市建设实际情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益广告活动。

  诚信是广告业恪守的行业准则,为了保障广告企业诚信经营,国家工商总局于今年选择北京、重庆、浙江、江苏等有一定基础的省市进行广告信用监管体系建设试点,下拨了试点专项经费。同时,总局对广告经营主体信用评价指标进行了调研论证,指导部分省市进行广告信用分类监管试点,部分省市召开了广告信用监管体系建设推进会。

  当前,我国广告业茁壮成长,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大力发展广告业,对于加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着全社会对广告业认识的加深,行业发展之路日渐宽阔,广告从业者的信心高涨。加强广告基础建设工作,为中国广告业的腾飞夯实路基、铺平路面,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来源:中国工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