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非商业” 黑导游:户外认证草率 出事不担责

2012年12月26日17:07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孙毅
原标题 [“非商业” 黑导游的免责金牌?]
深秋的京郊,成队的驴友从城里走进山里,伴随他们的,还有形形色色的“领队”。 东方IC
深秋的京郊,成队的驴友从城里走进山里,伴随他们的,还有形形色色的“领队”。 东方IC

  本报记者 孙毅

  灵山驴友不幸身亡事件还在发酵,昨天绿野户外网暂停了“天行队”的所有活动,表示将严审领队的资格。昨天上午,两名遇难驴友的遗体告别仪式举行。网上,众多驴友悼念的同时,把矛头指向了领队。

  众多形形色色的“领队”率领着动则数十、几百号人的驴友们翻山越野。这些领队中,不乏经验丰富的老驴,但有些却是没什么户外经验的新驴。新驴们毫无顾忌地把新新驴们带到了户外探险的道路上,却不必负责。这就是这块监管真空的现状。那些干着导游的活儿,却没有导游证的领队们,游走在灰色地带,他们挣着驴友们的钱,甚至连税都不用缴。因为他们组织的是自助户外活动,是“非营利性”。

  “起初,中国的驴友圈子很小,领队与队员之间多数都是熟人,相互之间对能力、习惯非常了解。而且每次户外活动,队伍都不大,最多十几个人,相互协作。现在,领队动辄带上百号人进山,自己能力不足,对队员的情况又不了解。”

  老驴友

  shy-pig

  非商业无责任?

  当“领队”沦为黑导游……

  推卸责任

  昨天,遇难驴友的领队煊儿,在绿野INFO等主要户外网站发帖《关于灵山事件的情况说明》。煊儿发帖的目的,理应是像遇难驴友致以哀悼,并对当天现场情况进行解释,但效果似乎一般。在绿野INFO网站上,很多驴友对煊儿在帖中表现出来的推卸责任和冷漠无情表示失望。

  驴友LY宇宙对煊儿很不满:“煊儿领队你是无知呢?还是年轻呢?还是冷血动物呢?你捅了这么这么大的娄子不好好反思,却将责任推给死者小飞,你还有良心吗?今天(25日)早晨大家都去东郊殡仪馆送别小飞领队,怎么不见你的踪影啊?看着小飞的亲人悲痛欲绝的样子,许多人都流下了悲愤的眼泪。是你的无知和TL(偷懒)断送了两条年轻的生命。你要面对现实勇敢地承担责任!求得家属和大家对你的原谅。听说下周你们还要组织130人去雪乡?我劝你在家好好闭门思过,不要再去冒险了!”

  缺乏经验

  一位资深户外领队老郑说,现在活跃在绿野INFO上的那些领队,与导游区别不大,而且还不是正规导游,而是黑导游,没有导游证,不受雇于正规旅行社,没有任何主管部门可以监管他们。驴友在户外探险遇上这样的领队,人身安全全凭运气。

  老郑介绍,他曾在户外遇到过绿野INFO的领队,“现在的领队经验不足,在野外盲目信任GPS等电子设备。其实,在山里,电子设备只是辅助。在一些山势陡的地方,GPS轨迹很可能重合。而有些山,山上的岩石含铁成分高,很容易造成GPS出现误差。这时候,就需要有经验,熟悉路况的领队发挥作用。”但现在的领队,不仅专业知识普遍缺乏,而且连基本的行为规范都没有。

  罔顾人命

  驴友果果在今年9月跟随绿野领队腊八穿越“鳌太”(从太白山到鳌山),结果险些在茫茫山野中走失。据果果事后回忆,9月9日自己在距离大部队5到10分钟距离的路程时,不慎摔倒。结果,就此与大部队失去联系。接下来的5天,她都在山中苦苦期盼领队或者其他队员能回头来找她,可惜没有。最终,是另一支户外团队江苏腾龙户外队无意间救了果果。

  在果果获救后,她听到更可怕的消息。按照原计划,果果应该在9月12日完成穿越回到北京,但直到14日,果果的家人还没有看见她,便开始联系领队腊八。此时,腊八才把果果走失的事情告诉她的家人,之后,才展开报警、救援等工作。这时候,果果已经一人在山上呆了5天。

  驴友果果失踪事件造成很大影响。在户外论坛上,老驴们的总结基本可以概括为:果果自身能力、经验存在问题,领队腊八救援不积极。但面对指责,领队腊八的态度很强硬,他在论坛上回复称:“我只是作为一个户外的AA领队,只是一个路线的规划者和协调者,我不是商业领队没有什么义务去无微不至照顾其他人。”

  追逐利益

  不是商业领队,这几乎成为绿野INFO上所有领队的免责金牌。但几乎所有老驴都知道,绿野INFO就是个商业平台,而众多领队们都干着黑导游的活。

  有驴友就爆料,绿野INFO的领队,经常在组织活动时,采用长途大巴车作为交通工具。因为大巴的成本是可控的,所以领队会安排司机走免费的国道,停在有业务往来的酒店、餐馆前。虽然在表面上,驴友是AA制出行,但其中可以挤榨出来的利润依然很多。而且,为了利益最大化,领队还经常率领超大规模的团队出行,将每辆大巴车都塞满。

  菜鸟怎么成了领队?

  网站认证草率 收费定级

  像果果这样的驴友,选择绿野INFO这样的平台,看重的是它的名气,对绿野INFO的认证领队也颇为信赖,但现实情况是,这些认证领队的认证过程,非常草率。

  驴友壁虎solo昨天在自己的博客发文,把自己了解的绿野INFO发展史详细描述了一遍。驴友们可能都知道,绿野现在有两个,绿野INFO和绿野ORG,前者更火,有商业推广;后者人气不旺,更纯粹。

  但两个绿野都起源于同一个网站7799.yeah.net,中文名绿野仙踪。后来,网站负责人的运作理念发生了偏差,有些希望保持原状,做更专业更纯粹的非商业户外论坛,有些则希望搞商业开发,做成商业户外门户。

  最终,两派分道扬镳,发展成了今天的两个绿野。认证领队制度由绿野INFO推出,旨在吸引更多驴友认可绿野INFO这个平台,进而增加网站点击率,谋求商业利益。但这个“认证”,只是绿野认证,不具备任何官方背景或第三方监控,有王婆卖瓜之嫌。

  怎么成为绿野INFO的认证领队,在网站的提示中,只给出了两个条件:1、在线48小时以上;2、参加活动3次以上。

  所以,12月23日灵山事件的领队煊儿,这位认证领队,才会是一个经验少得可怜的菜鸟领队。她是一个2012年4月才注册的新用户,8月参加了一次小海陀活动,9月开始以“天行队”名义开始组织活动,迄今为止带队次数不足二十次。而且这些活动绝大多数是香屯-大云峡谷这样的初级入门线路,没有任何与下马威-灵山有关的经历,更别说是冬季山野经历。

  有网友爆料,绿野INFO对认证领队有分级制度,而等级的高低,由每月缴纳管理费的多少决定。

  公开的说法,绿野INFO只是个信息发布平台,但实际上却从所谓AA制的自助户外游中营利。各种户外团队雇佣的认证领队,在网站上发帖,召集自助游,向驴友收费。这时候,绿野INFO就成为某种旅行总社,户外团队成为分社,领队成为导游,当然他们的身份都是“黑”的。一旦自助游出现意外,绿野INFO又变成了发布平台,领队和户外团队都以不是商业行为为由,推卸责任,此法屡试不爽。

  但百密总有一疏,比如煊儿。她召集此次灵山户外活动时,在绿野INFO以外的其他网站也发了帖子。在517旅行网上,有一个活动点评功能,其中就包括对活动性质的点评。煊儿作为发起人,已经声明此次活动含商业性,因此点评活动的性质只有两个选项含商业性,收费合理;含商业性,收费不合理。

  这也许是煊儿无意中的行为,却暴露了其商业领队的真实身份,是否还能引用“非营利不担责”条款,值得商榷。

  户外领队该是啥样?

  经验和责任 法律并无规范

  壁虎solo在博文中提到,和绿野INFO的发展路径不同,绿野ORG至今依然坚守着乌托邦式的理念,还是一个相对严肃而干净的、以熟人带熟人为主的非商业网站。

  在领队的资格认证上,绿野ORG也要严格的多。他们要求:1、在绿野ORG注册时间超过一年,对绿野有较深的认识和融入;2、参加过6次以上绿野2级以上强度的野外穿越活动,有良好表现和组织能力者,或者参加过3次以上绿野3级以上强度的野外穿越活动,有良好表现和组织能力者;3、新晋领队在独立带队前,须在以往活动中担任副领队(或领队组成员),以优良的实际演练(客观评价)完成准领队向领队的过渡。

  经验和责任心,显然是成为一个合格领队的必备条件。

  国外的户外运动领队资质不是靠培训获得的,而是参加活动后协会授予的。比如,你跟随领队参加了I级水上漂流活动,领队写一个总结报告交给户外运动协会。没有违规现象,你自然就获得了该项目的I级领队资质,可以作为领队组织队伍参加I级水上漂流的活动了,但是不能组织山地、探洞、滑雪、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等其他项目的活动。

  曾经活跃在绿野INFO上的老驴shy-pig说:“起初,中国的驴友圈子很小,领队与队员之间多数都是熟人,相互之间对能力、习惯非常了解。而且每次户外活动,队伍都不大,最多十几个人,相互协作。现在,领队动辄带上百号人进山,自己能力不足,对队员的情况又不了解。”shy-pig说自己一直保持着小圈子户外的习惯。

  但在绿野INFO等主流户外网站的宣传中,领队成为一个活动发起人,在活动进行中的角色被刻意淡化。2007年的夏子事件,最终诉诸法律,但结果却是法院驳回原告所有诉讼请求。作为被告之一活动领队的律师,北京某律师事务所的钟律师,回顾了案件审理经过。他认为,发起人只是一个这次自助户外运动的提倡者,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管理人。我国也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规范这种业余发起人的资质和责任等,从法律关系上说,发起人没有管理权限,也不应承担相对于其他成员更多的法律义务和责任。D17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