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员工睡老板家门口讨薪 宁要欠条不愿走法律程序

2012年12月26日17:1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程怡
原标题 [员工忍饥挨冻睡老板家门口讨薪 担心走法律流程周期长 宁愿拿到老板一纸欠条]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晚报记者 程怡 报道
晚报记者 程怡 报道

  “身边已经没有钱了,只能睡在老板家门口,我们也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前天申城的气温降至0℃以下,而对于王先生一行人来说,心情早已在一个多星期前降到冰点。

  近日,本报114新闻热线接到在沪太路上的一家名为飞碟酒吧打工的王先生打来的电话,反映其老板在未做任何通知的前提下,突然将酒吧结业,致使近50名员工没能拿到工资。虽然记者再三表示,他们可以通过向劳动监察、劳动保障部门反映来追讨工资,可由于缺乏了解,他们宁愿选择极端的方式进行讨薪,也不愿走正常程序。

  去上班被告知酒吧关门

  半年前,王先生通过朋友介绍,来到位于沪太路701号的飞碟酒吧上班。由于此前有过在酒吧工作的经验,所以应聘时王先生的职位是领班,而且按照正常程序,王先生也签订了劳动合同。不知是经营不善,还是另有原因,酒吧的生意并不是很理想。

  12月12日,王先生和往常一样,来到酒吧准备开门营业。谁料在门口就遇到了房东,并且发现酒吧大门已经被锁上了,根本无法进入。后来,房东告诉王先生,他们老板已经将酒吧关掉了,而且根据合同显示,酒吧老板不会再与房东签合同,也就是酒吧彻底要关门了。

  这个消息让王先生等人实在难以接受,怎么说结束就结束了,事先没有任何征兆,让员工们该如何是好。更糟糕的是,由于酒吧这几个月经营不佳,很多员工已经被拖欠了两个月的工资。 “加起来大概有十五六万元的拖欠金额。”王先生说道。于是,王先生和其他同事立即拨打酒店经理的电话,但得到的消息是,这名经理自己也被拖欠工资。

  睡在老板家楼道里讨薪

  酒吧关了,老板又找不到,到底该怎么办。由于事发突然,大家都慌了手脚,根本不知道如何是好。经过几天努力,王先生终于获悉老板李小姐的母亲家的地址。于是,王先生决定和被拖欠工资的员工一同找到李小姐妈妈家,在那里等着李小姐回来。

  待等他们一行人赶到其母亲所在的浦东一住宅小区时,却被其母亲告知,自己也不知道女儿到哪里去了。此时,不少员工因为拖欠工资等原因,已经身无分文,用王先生的话来说,就是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他们能做的只是在其母亲家门口等待,有些人甚至睡在了其住宅的楼道上。

  此时,王先生想到了向媒体求助,于是拨通了本报热线电话。 “我们也想不出什么办法,只要能找到老板,即便是她现在拿不出钱,打张欠条也是好的。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中间已经有员工拿到过老板的欠条,虽然什么时候能兑现不知道,但至少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保障。

  考虑到天冷,而且睡在居民楼道内始终不妥,记者立即与上海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进行了联系,对方表示会马上与这家酒店所在的劳动监察大队进行联系,了解情况。

  员工担心维权周期过长

  “他们到劳动局咨询过情况,但最后却没有立案,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很快,记者就接到了市劳动监察大队给予的回复。这当中到底出了什么岔子,记者随即与王先生取得了联系。

  王先生在得知老板逃逸后,确实到其酒吧所属的闸北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咨询讨薪情况。但他们得知整个流程需要60天左右后便退缩了,最终决定还是通过睡门口的方式来维权。“我们现在身边已经没有钱了,60天肯定等不及的,睡在老板家门口虽然是下策,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王先生的话代表了不少员工的心声。他们告诉记者,若是能拿到老板打的欠条,就会马上去找新的工作来维持自己的生活。

  市劳动监察大队的严浩表示,“60天”只是一个流程上的时间,无论通过什么方式都需要一定的时间。 “即便是拿到了老板的欠条,到期老板不履行的话,劳动者能做的也是通过法院来申请支付令,这个过程也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还是要通过正常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严浩说道。

  不过,严浩也表示,对于对年末“欠薪”以及其他劳动违法行为,市劳动监察部门已经采取了一些相应措施。一旦发现有拖欠员工工资的事件,便会尽快处置。在一定情形下,劳动者只需凭借生效法律文书,便可向各区县人社局申请启动欠薪垫付程序,劳动监察机构已经生效的行政处理决定书、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已经生效的裁判文书等均在此列。

  面对欠薪劳动者无所适从

  通过堵门的方式讨薪,类似这样的讨薪方式到了年底总会上演。记者在与一些被欠薪劳动者的交流中发现,这种通过非正常渠道讨薪的方式在他们中间非常多见。

  干了一个月,因一个毫无干系的理由被辞退且分文未得,从安徽来沪打工的黄小姐满肚子的委屈。害怕麻烦的她,最终还是选择另谋出路,不再追讨这份自己应得的薪水。

  包工头卷钱逃跑,因为包工头和自己是老乡并且有还钱的承诺,杨先生也放弃了维权。害怕处理时间太长老板找不到,不知道该向什么部门反映,没钱打官司,这些都是他们拒绝通过正常途径讨薪的主要理由。

  [律师支招]

  新闻晚报劳动维权志愿者律师、上海广盛律师事务所庞春云律师支了几招讨薪攻略。

  手中有工资欠条的,尽量找到欠条签发人进行协商,如果一直找不到该签发负责人或其拒不还款,可以民事纠纷直接起诉,也可就工资欠条对工作单位提起劳动仲裁。根据最高院有关的司法解释:“劳动者以用人单位的工资欠条为证据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诉讼请求不涉及劳动关系其他争议的,视为拖欠劳动报酬争议,按照普通民事纠纷受理,”则诉讼时效为二年且可以不经过仲裁,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因此,对于拖欠劳动报酬的争议必须先仲裁,对仲裁不服才能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而对于因用人单位以工资欠条视为劳动报酬的争议,可以不经过仲裁,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针对那些给私营个体老板打工,也就是基本上没有签订正规劳动合同的讨薪工人。他们若想要成功拿到薪水,要做的是可以把分给个体建筑公司任务的公司列为被告,也可直接起诉工头个人。务工人员可以在实际工作地立案,也可在公司注册地立案。

  向劳动保障部门投诉是务工者的首选。通俗地说,就是前往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监察大队进行举报投诉,可采用书面、口头、电话或电子邮件等形式。务工者投诉时应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递交投诉文书。书写投诉文书有困难的,可以口头投诉,由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指定人员做笔录,由投诉人在笔录上签字。最后,务工者可申请劳动仲裁或提起诉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