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总统签署新宪法 反对派誓言两个月后再战

2012年12月26日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埃及总统签署新宪法 反对派誓言两个月后再战(图)]
新宪法第一轮投票期间,一位妇女手持身份证进入投票站。

  新宪法第一轮投票期间,一位妇女手持身份证进入投票站。

  中新网12月26日电 埃及国家新闻社26日报道说,埃及总统穆尔西签署了刚刚通过全民公投的新宪法,埃及朝野围绕新宪法而展开的纷争暂告一段落。

  穆尔西的第三次胜利

  12月25日,埃及最高选举委员会负责人萨姆尔·阿布·玛亚迪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经过两轮投票,最终超过1000万的选民(占投票人数的63.8%)对新宪法草案投了赞成票,投反对票的选民超过600万,占投票选民的36.2%。

  12月15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参加投票的主要是自由派比较集中的省份,但投赞成票的选民仍超过了半数,达56.6%;参加12月22日第二轮投票的17个省份基本是忠于穆尔西及执政党的。玛亚迪说,两轮投票中,投票率达32.9%,约有303400名选民因为违规被取消了投票资格。

  路透社发表评论说,新宪法草案获公投通过,送给了穆尔西和他领导的伊斯兰政党自穆巴拉克2011年倒台以来的第三次直选胜利。

  胜利被劫持?

  虽然新宪法已经获总统签署生效,但是围绕立宪而展开的争论没有平息。

  批评者称,新宪法草案通过的速度太快。自由派、基督教徒和别的少数反对派说,他们感觉被排除到了立宪会议之外,新宪法里没有他们的声音,他们要求成立新的立宪会议。反对派还认为,新宪法混淆了政治和宗教信仰,为神职人员干预立法打开了方便之门,是非常危险的;而且对少数派的权益保护不够。

  两年前席卷中东和北非的“民主革命”浪潮推翻了突尼斯、利比亚和埃及的强人政权,埃及组织程度较高的伊斯兰政党成为了革命最主要的受益者。但是革命背后的城市世俗主义者和自由派认为,他们的胜利被劫持了。“我们需要一部更好的宪法。”反对派发言人哈立德·达乌德说,“新宪法没有代表所有的埃及人。”

  但穆尔西认为,新宪法为少数派提供了足够的保护,尽快采纳新宪法对结束两年以来的社会动荡和政治不确定非常必要,社会动荡和政治不确定已经恶化了经济。

  “我希望所有政治派别现在能团结一致,建设一个新埃及。”穆斯林兄弟会领导的自由与正义党高级官员穆拉德·阿里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新宪法是埃及历史上最好的一部宪法。”

  美国呼吁和解

  埃及从萨达特执政开始,就被美国视为中东战略的一大支柱,每年向埃及提供数十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12月25日,即新宪法公投结果正式公布后,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发表声明,呼吁埃及各政治派别根据新的民主规则,达成更广泛的共识。

  “许多埃及人对宪法的内容和宪法程序表达了高度的关注。”文特雷尔说,“穆尔西总统,作为民主选举的埃及领导人,对于采取紧急而必要的措施消除分歧、建立信任和扩大对政治进程的支持,负有特殊的责任。”

  文特雷尔还补充说,埃及需要一个强大、包容的政府,以应对它所面临的诸多挑战。

  美国有线新闻网发表评论说,公投结果对于中东和北非的稳定至关重要,因为埃及是该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国家。

  经济紧缩担忧

  然而,埃及接下来的重建之路绝非坦途。

  穆尔西政府称,因为反对派拖延政治解决的进程,埃及的经济危机正在恶化。为了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贷款,他的政府已决定增加税收和减少政府支出。

  此外,继央行采取特别措施保护国内商业银行之后,政府又颁布法令禁止人们携带1万美元以上的现金出入境,以防止资金外逃。一些埃及人担心政府采取更多的限制措施,已开始提取存款。“我不会继续向银行存钱,我所认识的很多人和我的看法一样。”一个名叫阿伊曼·奥萨马的开罗市民说,他从银行提取了相当于1.6万美元的现金,还准备再取出一部分。他还补充说,他已经告诉妻子多买一些黄金首饰。

  本周,标准普尔下调了埃及的长期信用评级。埃及总理希沙姆·坎迪尔25日说,政府至少需要8300万美元来稳定国内经济。“政府现在的主要目标是堵住财政赤字的漏洞,同时努力促进经济增长以提高就业率、控制通胀和增强埃及的出口竞争力。”他说。

  35岁的奥萨马·埃尔-丁·阿里是开罗市中区的一位报摊摊主,他赞成新宪法能给埃及带来一些政治稳定,但和很多埃及人一样,他担心政府会推出更多的经济紧缩措施。“人们不希望物价上涨。人们对此已经很厌烦了。”阿里说,“埃及正在衰退,事情没有进展。但是我希望有好结果,上帝保佑。”

  两个月后再战

  新宪法获公投通过,为两个月后的议会选举铺平了道路,伊斯兰政党与反对派的新一轮角逐想必不会平静。

  此次宪法公投加剧的埃及社会的分裂和伊斯兰政党同反对派之间的互不信任。直到最后时刻,反对派仍不愿接受公投的结果,声称第二轮投票中存在明显舞弊行为。但穆尔西政府坚称,公投中不存在足以改变结果的无比行为。

  穆巴拉克倒台后,穆尔西领导的穆斯林兄弟会先后赢得了议会选举和总统选举,从而实现了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国家埃及政权的决定性转移。如今,他们又赢得了宪法公投的胜利。两个月后,他们还能再次赢得议会选举吗?

  世俗主义者和自由反对派声称,他们会吸取前面几次失败的教训,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加强组织,再与穆斯林兄弟会领导的政党一决高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