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工商局长谈企业家移民潮:外嫁女儿也爱国

2012年12月26日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浙江工商局长谈企业家移民潮:外嫁女儿也爱国爱乡(图)]
浙江民营企业峰会。 潘恒 摄
浙江民营企业峰会。 潘恒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26日电(记者 童静宜 沈兰 徐乐静)26日,在浙江省民营企业峰会上,移民话题再次被问及“关乎爱国否”?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的回答掷地有声:“外嫁的女儿同样爱国爱家乡”。

  于12月17日发布的中国第一部年度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国际移民报告》指出,中国移民总数位居第一,三成亿万富翁为规避风险移民海外,这一庞大群体引人关注。

  浙江省作为民营经济最活跃省份,浙商移民也占据了重要份额。据杭州加凯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顾问介绍,中国大陆移民输出主力军主要来自北京、广州、江浙沪三个区域。另外,浙商的移民生力军已经逐渐从老一辈转移到浙商二代身上来。

  浙江省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指出,企业家热衷投资移民反映了一部分企业家对于国内经济不确定性,对于预期不乐观的心态。

  移民关乎爱国?面对如此敏感问题,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企业家移民好比外嫁女儿,一个姑娘嫁到外地你能说她从此不爱国不爱家?当然,如果一个村的姑娘都外嫁,那就应该调查一下原因,检查当地生存条件。”

  浙商移民海外亦是同理。两百万浙商遍布全球各地,郑宇民相信这这些浙商都是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

  在他看来,在全球经济共享大背景下,移民也是一种权利、一种选择,他们可能有许多动机,不能一概而论,有的是为了子女就学方便,有的为了投资创业的需要。郑宇民说,“我们境内有13500个投资主体,在全世界177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建立了1.8万家境外企业。因此对外投资创业也是一种需要。”

  当然,他也不否认还有极少数企业家移民的目的是转移资金、规避风险。他表示,这已经超越了移民的范畴,属于侵犯法律。

  郑宇民表示,大规模的移民也折射出一个生存状态问题,一个地方、一个国家的生存环境应该是一个竞争力。“未必移民到国外即是人间天堂”,郑宇民讲述了曾经遇到一个企业家移民在国外遭遇非人待遇的事例,“就跟宗庆后讲的是个"二等公民"。

  最后,郑宇民妙语连珠做了幽默的总结,称民营企业是国家的小儿子,国家与企业的关系就是“养儿防老”关系,“共和国要永远年轻,必须要有一批非常旺盛的生机勃勃的企业来支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