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文心铸魂——访知名书法家王树民

2012年12月26日21: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文心铸魂——访知名书法家王树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杨超伦)能写几种字体的书法家很多,但能写从甲骨文以来的10多种字体的书法家并不多;对书法有见解的书法家比比皆是,但通历史、主张书法作品应显示出文化味道和历史特征的书法家却少有。王树民就是这种少有的书法家,近日,记者采访了书法界独树一帜的书法家王树民先生。

  一幅书法作品就是一部书法艺术史

  如约来到王树民位于北京亮马桥附近一座公寓内的书法室采访时,他正在挥毫写字。首先吸引我眼球的不是他正在写的书法,还是放满一屋100多幅卷好的书法作品。我不禁好奇问为什么屋内有这么多卷好的书法作品,王树民说他刚在兰州举行个人书法作品展,这些书法作品是从兰州运回来的,还未来得及整理。

  王树民介绍说这次兰州书法作品展十分成功,在兰州参加中阿经贸交流会的中阿友好协会会长在参观他的书法展后,还特意收藏了他的一幅作品,并将收藏时的合影照片展示给我看。

  随后,王树民打开一幅卷好的书法作品,这是一幅长约5米、宽约50厘米的大型书法作品。

  令人激动的是,这幅书法作品竟用甲骨文、金文、篆书、楷书、行书和草书等10多种字体写成,一幅书法作品内集中了汉字这种象形文字自创造以来所有的字体,书法作品简直就是一部书法艺术发展史。整幅书法作品或拙朴、或隽秀、或气势磅礴,充分显示了王树民先生的书法造诣,也展示了王树民在书法界独特的书法风格。

  王树民还打开另外几幅卷好的书法作品给我看。打开的每一幅书法作品都用两种字体写成,或篆书与行书相配,或甲骨文与楷书相配,或金文与草书相配。这些两种字体搭配写成的书法作品,不仅风格不显得凌乱,反而很别至,给人一种多样的美。

  学书法与众不同

  “为什么能写这么多字体,并且每种字体都写得这么好?”记者问王树民先生。

  王树民回答说,这得益于他临摹书法字帖与众不同。他说,一般人学书法,临摹颜体、枊体等几种书法字体。他学书法,不仅临摹颜体等字体,还临摹甲骨文、金文等中国文字出现以来的所有字体。在临摹所有字体的过程中,他慢慢掌握了中国文字演变的历史,掌握了中国文字笔划的规律。掌握了中国文字演变的历史,掌握了中国文字笔划的规律,他写书法也就进入了自由王国,他写任何一种字体都能信手写来。

  王树民说,他不仅临摹各种字体,也去各地的碑林,看刻在石碑上的字。刻在石碑上的字是历代书法家和文化名人留下的活的墨宝,他每到一处碑林都用心揣摩和学习。

  王树民看多了,对这些石碑上的字有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他说,这些石碑上的字一般写得很好,但也有写得不好,有败笔。对写得好的字,他就记住,变为己有,对写得不好的字,他就不记。也就是说,他师古代所有的书法家,他的书法集百家之长。加上已掌握中国文字的笔划规律,王树民写的每一个字因而都是那么好看,都是精品。这是王树民书法作品写得好的“秘诀”。

  王树民成功了,但是他依旧每天从头开始,攀登不止。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不断地从零开始,不断地否定自己,去掉自己,永无止境,这是自己对书法艺术的追求。”

  书法要表现文化表现历史

  王树民认为,书法是载到文字上的艺术,要把表现的内容装到文字里,表现文化,表现历史。他很赞成著名书法家中石先生 “书法文化” 的观点,书法就是要把文化的内涵表现出来,凡是流传下来的经典之作,经过岁月的冲刷,斑驳沧桑,都有无尽的文化承载。

  王树民举了秦朝丞相李斯小篆体《泰山刻石》的例子。王树民说,小篆体从大的政治背景和社会背景来看,是“书同文”的历史产物。在秦朝大一统的政策下,产生了统一的思想和统一规范的文字,这里突出一个“同”,具体表现为粗细一致的线条非常严格,绝对的横平竖直。这种结构上的横平竖直和线条上的粗细完全一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秦朝社会严格的法度。李斯《泰山刻石》的内容是颂扬秦始皇的功德,石碑上的字笔划似锥,劲如铁,平稳端严,疏密匀停,承载着金戈铁马的岁月和历史的沧桑。李斯的《泰山刻石》承载的就是一部封建统一的历史,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诸侯割据纷争的战乱,听到六国一统的凯歌。王树民强调,隶篆体书法不能表现自我,要有承载,往里走,写出金石味,写出历史的特征。

  王树民说,隶篆体书法有自身的特点,甲骨文、金文、楷书、草书等字体也都有自身的特点,写不同的字体要写出其不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特征。

  书香门第孕育书法“基因”

  王树民出身于书香门第,祖父是私塾先生。父亲王文学是知名书法家,有《王文学书法作品集》留世。王文学在世时最为人称道的书法作品是他的临摹作品《兰亭序》。

  自《兰亭序》问世至今已有1700多年,临摹《兰亭序》者不计其数,但今日所见上品不过唐朝的虞、欧、冯、禇4位。而王文学的临摹作品与真迹《兰亭序》可乱真,如果不看落款名字,分不出真伪。有书法评论家因此称赞说,自唐四家之后,临摹《兰亭序》者,得神韵者唯王文学!

  在书法家父亲的耳濡目染下,王树民的书法基因也就“自然而成”。发扬父亲的书法事业,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书法家也成为王树民一生的追求。

  在王树民写书法成了“家”、成名后,有人编了一句顺口溜:古有“二王王羲之、王献之”;今有“二王王文学、王树民父子”。

  作者:杨超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