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曝巧家刑讯逼供少女酿冤案 涉神秘官二代(图)

2012年12月27日00:4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网曝巧家刑讯逼供酿冤案 涉神秘官二代(图)]

  证据相互矛盾

  涉嫌刑讯逼供?

  作为当年身陷投毒漩涡的托儿所所长朱梅,同样经历着10年的煎熬。

  当年,朱梅师范毕业后开办了“星蕊宝宝园”,托儿所发展势头良好。如今在巧家县城,托儿所随处可见。如果不是那一场投毒案的发生,“或许我的那个托儿所将是最好的。”投毒案发生后,朱梅和父亲偿还了3个孩子的医疗费以及侯磊的赔偿费,至今其父还在偿还着从亲朋那里借来的钱。而朱梅则远走他乡,躲开巧家那个“是非地”。3年后才从阴霾中走出,返乡,结婚,生子。

  10年前,由昭通市公安局督办,巧家县公安局抽调20余名警察侦办的此案,短短数日便“锁定”犯罪嫌疑人,成为当地警界的经典案例。10年后,当地曾参与侦办此案的20余名警察,有些仍在原单位从事刑事侦查工作,有些已转岗,也有人升迁。

  连下数次巧家后,杨柱搜集到了当年警方对钱仁凤和其他关键人物所做的全部笔录。在如今依然可以清晰辨认的笔录上,2002年2月25日15点到次日凌晨3点半的那次讯问,钱仁凤承认自己下毒的这份供词成为警方最有力的证据。围绕这份供词,短短几日,从作案动机到毒源,再到投毒方式,直至投毒完毕的处理行为,巧家警方搜集到的这些证据,都相互印证了钱仁凤即是投毒的元凶。但事实上,自2002年2月25日凌晨供述自己下毒后,2月26日16点,仅10个小时,钱仁凤便翻了供。

  疑点一

  作案动机

  在警方审问的笔录中,“朱梅吼我”成为钱仁凤下毒的作案动机。然而事实上,在警方调查的多名相关人士的笔录中,有关作案动机的描述,只有钱仁凤的一份“孤证”。在当时给朱梅做的笔录中,并没有对应的说法。相反,在朱梅看来,两人关系非常好,鉴于钱仁凤工作努力,朱梅还给她每月加了50元的工资。

  即便钱仁凤已被关10年,这些年朱梅始终不相信,是那个单纯的小保姆投毒。“从来没有想过是她,没有理由,真的没有理由。”

  疑点二

  勘验记录和笔录逻辑矛盾

  除作案动机外,警方提供的勘验记录和笔录之间的逻辑矛盾成为质疑的焦点。勘验记录记载,事发后,警方在”星蕊宝宝园“厨房发现大量毒鼠强,遍布大米、酱油等食物、调料中。然而,同样被警方搜集的笔录中,钱仁凤、朱梅等人称,当天中午大家都吃了同一顿午饭。

  20多人同吃一顿饭,为何只有3人中毒?警方也没有任何证据证明3名儿童单独吃了食物。而在笔录中,警方问钱仁凤为何要吃有毒的食物时,钱仁凤的回答是:“着了也就着了(中毒也就中毒了)。”而在一审、二审的法院判决中,对于当时吃饭的情形,描述也含糊不清。法院认为,当时“钱仁凤在部分食品中投放了毒鼠强,并喂给孩子们吃。”

  疑点三

  毒鼠强来源

  毒鼠强来源方面,钱仁凤的陈述也前后矛盾。此前,她“交代”是在托儿所厨房中发现。钱仁凤称,来巧家后,一天早上她在托儿所打扫卫生,捡到了一个瓶子,里面还有少量的液体。两天后,也就是事发当天,朱梅因为工作的事情吼她,钱仁凤怀恨在心,在饭菜里下了毒。但在另一份笔录中,钱仁凤则称自己是在家里找到毒鼠强并带至巧家县城,并且告诉警察,在离开村子前,她还拿出毒鼠强向同伴炫耀。但这一点并没有得到钱仁左等伙伴的证实。

  疑点四

  物证为何没指纹?

  警方称,钱仁凤交代投毒过程后,曾带着警察回到村子里指认现场,但据钱仁凤父母以及亲戚们回忆,钱仁凤从没回过村子。

  在两份笔录中,钱仁凤先“交代”,投毒后,她将盛放毒鼠强的百色塑料瓶子丢弃在垃圾堆中。随后又“交代”,她将瓶子丢进托儿所附近的水沟中。最终,警方称在水沟中找到了瓶子,但在这份物证上,并没有钱仁凤的指纹。

  所有卷宗显示,包括后来找到的毒瓶子,警方所有的证据,全部由钱仁凤口供所引出来。但即便是这个最重要的物证,除没有钱仁凤的指纹外,也和钱仁忠的描述相互矛盾。钱仁凤称,塑料瓶装的毒鼠强系家人从钱仁忠处购买,但钱仁忠所卖的毒鼠强,全是玻璃瓶装。

  疑点五

  涉嫌刑讯逼供?

  警方证据为何都是孤证?有关投毒过程的细节为何前后矛盾?在一份杨柱会见钱仁凤的笔录中,她说出了当年的遭遇。她说,在询问室中,她遭到了两名警察的殴打,“我不承认,他们就让我跪在地上,跪了七八个小时。他们还脱下黑皮鞋打我的脸,皮鞋的跟有点高。”

  钱仁凤说,在继续不承认的情况下,警方又将她的双手反铐。最终,在投毒案发生3天后那次长达13个小时的审问中,钱仁凤供述是自己投了毒。回忆当时的情景,钱仁凤说:“不招就要吃苦,不招就跪在地上。”

  走访发现

  神秘“官二代” 事发后曾“失踪”

  就在钱仁凤被锁定为嫌疑人并最终被判有罪时,一名当地“官二代”也神秘失踪。

  杨柱通过走访得知,时任巧家县公安局某领导的儿子罗某曾追求过朱梅但未果。令人意外的是,之后罗某疯狂数次盗窃朱梅家中财物,并因此“坐了一年多的牢”。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朱梅姑父刘举学的认可。刘举学说,在罗某放出来后,朱梅家的摩托车便在深夜被烧。至今,在朱梅曾经的住房墙壁上,还留着当年漆黑的焚烧痕迹。而纵火后,刘举学的儿子和孙子,见前门已被火墙封闭,是从后窗逃生的。

  通过走访,杨柱曾经从曲靖当地一名退休警察处获悉,投毒案发生后,罗某与一名同伴前往曲靖市,并“住了很久”。

  而在整个侦办过程中,巧家警方并没有对本案最大嫌疑人罗某进行讯问。对此杨柱认为,按照刑侦学来讲,没有讯问本应最有作案动机的罗某,而将矛头指向17岁小保姆,“巧家警方此举令人匪夷所思,起码,笔录是要做的。”

  事实上,2010年,杨柱曾带着助手找到朱梅的单位,试图与之谈及此事。“她的一名同事突然冲出来对着我们大喊:‘是不是要翻案?"杨柱等人觉得很诧异。事后他才知道,这名女子便是罗某之妻。今年12月12日,杨柱要求会见钱仁凤,被狱方拒绝。18日再次要求会见,在对峙数个小时后,终遂愿。会见的那半个多小时,杨柱始终不敢看钱仁凤的眼睛。听说还没有消息,钱仁凤的眼睛迅速黯淡下来,“两年了,刚看过卷宗时的信心,现在也被打磨光了。”杨柱说。

  2002年的那个春节,16岁的钱仁左在山上与堂姐作别,一别已10年。如今,钱仁左嫁作他人妇,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如果没有那事儿,姐姐的孩子怕比我的还要大吧?”

  经过众人的努力,钱仁凤案有了进展。“烟云”所发的微博经广泛传播后,云南省检察院官方微博回应,已将此事以舆情回报的方式上报。而北京盈科(昆明)律师事务所杨名跨等多名律师也表示,将与杨柱携手,适时介入该案。

[上一页] [1] [2] [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