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式陋习成年度热点 城市时代呼唤文明新风

2012年12月27日0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式陋习”成年度热点 城市时代呼唤文明新风(图)]
“中国式陋习”成年度热点 城市时代呼唤文明新风

  2012年终策划:“进城赶考”的中国

  编者按:

  2011年末,中国城镇人口数量首次超过农村,城镇人口比重达到51.27%。这意味着,中国开始进入到以城市型社会为主体的城市时代。然而在2012年,从暴雨后的北京内涝,到红绿灯下的城市文明,再到由城乡户籍鸿沟而产生“异地困境”,诸多伴随城市化进程而产生的“城市尴尬”也集中凸现。城市规划怎样兼顾“面子”与“里子”?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从何获得幸福生活?城市中的公序良俗如何构建?初入“城市时代”的中国正在面临一场转型路上的大考。

  城市的“面子”和“里子”:如何摆脱建设怪圈?

  城市时代遭幸福困惑 学者吁“公平的城市化”

  “中国式陋习”成年度热点 城市时代呼唤文明新风

  中新网12月27日电(陈杰 阚枫)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除了要看其经济发展水平、市容市貌,更重要的是市民素质。然而今年,诸如“斑马线闯红灯”、“黄金周景区垃圾遍地”、“公交占座斗殴”、“地铁内大小便”等不文明事件频现报端,城市形象一次次蒙羞,也引发舆论对中国式陋习的反思。

  城市名片遭遇“中国式陋习”

  今年10月,一条关于行人闯红灯现象的微博蹿红网络:“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这就是中国式过马路。”此微博一出立刻引发网友共鸣,一天内被近10万人转发,一时间,“中国式过马路”是市民文明素质太低还是人车路权之困,引发大讨论。

  同样在10月,广州地铁发生一起斗殴事件,67岁老人和年轻男子为抢座发生口角,进而引发扭打。青年最终不敌,被咬伤耳朵。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即引发网友围观,纷纷晒出自己在公交地铁上遇到的斗殴行为。“地铁公交上的吵架斗殴太平常了,我一周怎么也能遇到两三次。”上班族小王说。

  此外,在公共场所的个体不文明行为也频频曝出。12月17日,一名中年男子在北京地铁站内淡定小便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被称为“撒尿哥”。无独有偶,广州地铁上一名十多岁的男孩在车厢内淡定大便,被戏称 “大便弟”。

  有网友称,"撒尿哥""大便弟"没见过,可是在车厢里大嚼韭菜包子、脱鞋、随地吐痰、放纵小孩大小便的人却比比皆是。”

  十一黄金周期间,国内各景区垃圾遍地的景象再次成为热点话题。中秋之夜,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清理出垃圾130多吨。中秋夜过后,海南三亚大东海景区3公里海滩遍布50吨生活垃圾,三亚河东环卫局、大东海管理公司等单位出动600多人对沙滩垃圾进行清理,用了2个多小时才清理完毕。国庆当天,天安门地区共清出生活垃圾近8吨。

  多地向不文明行为“亮剑” 处罚能换来城市文明?

  闯红灯、随手扔垃圾似乎无伤大雅,但却关乎一座城市的文明“脸面”。为了整治陋习,净化城市形象,多地出台相关措施,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日前,深圳、北京、石家庄等几十个大中城市先后向“中国式过马路”亮剑。北京对闯红灯的行人处以10元罚款;深圳对行人闯红灯者处以20元罚款或披上绿马甲协助执勤30分钟;而石家庄则规定,在大路口,对群体性闯红灯的,要处罚前三名;在小路口,对闯红灯的行人,将全部处以50元以下罚款。

  一些城市对其它不文明行为也进行了集中整治。武汉市城管局开展车窗抛物集中治理行动,严打车窗抛物行为。外地车辆在武汉往外扔烟头被市民抓拍后,武汉城管发出跨省告知函,要求车主在7天内赴武汉接受处罚。湖南株洲也启动向车外乱扔乱吐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对乱扔乱吐的车主处以20元罚款。

  但是与各地处罚动作相伴随的还有公众的疑问:处罚会不会一阵风?能带来城市文明吗?

  政府管理水平待改进 城市综合素质需提升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思斌认为,对不文明者的处罚必不可少,可以起到杀一儆百作用,同时对相应管理人员的失职也应追究责任。“比如北京地铁的"撒尿哥"事件,地铁里那么多监控和工作人员,竟然无人发现并去阻止,不能不说是某些工作人员的失职。”

  从另一方面讲,种种陋习并不能完全归咎于公民素质,也与城市规划科学性和人性化不足有莫大关系。有分析称,城市文明需要提高城市的综合素质,这既包括市民自身素质的提高,也包括政府管理水平的提高。

  有专家提出,“中国式过马路”不能全怪行人素质,有些地方的信号灯设置不合理,红灯时长超过行人忍耐限度也是原因之一。近日某高校课题组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行人等红灯最多能忍90秒,而国内多个闹市区路口红灯时长超过100秒,有的更长达145秒。而在一些人流相对集中的地方,没有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这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中国式过马路”现象。

  对于地铁“撒尿弟”,有网友称,现在很多地铁站要么没厕所,要么厕所一直都处于维修状态,让急于方便的人有时候很无奈。也有网友表示,旅游景点只顾着卖票赚钱,而不重视自身管理和服务能力提高。如果能让游客很快很方便地找到垃圾桶,是否就意味着“随手扔垃圾”的几率会大大降低?

  加强执法处罚纵然可以起到一定威慑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不文明行为,但执法所需的人力物力成本太高,而且效果难以维持。王思斌认为,公民素质及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事,还需要学校要加强文明行为的教育。此外,有关部门应多做宣传、公益广告,引导公民要有爱护公共卫生的自觉性。

  在加速迈进“城市时代”的中国,从城市管理者到普通市民或许都应反思,在光鲜亮丽的城市楼宇间,如何避免文明尴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