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店收费为失主查询被盗iPhone 8个月收入20万

2012年12月27日03:13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淘宝店查iPhone信息被质疑侵犯隐私]

  多名失主为找回手机,通过网店付费查询相关信息;苹果公司客服表示,可通过客服查询维修记录

  新京报讯 近日,杨小姐iPhone被盗后,通过在淘宝网店查询维修记录等找回。北京一苹果维修店证实,近期有多名手机失主通过淘宝网店查询到手机ICCID号(SIM卡集成电路的识别码)以及维修记录后,在警方的帮助下到维修店拿回手机。

  专家认为,ICCID查询针对机主本人开放是合法的,但通过其他渠道获得则可能存在侵犯隐私嫌疑。

  看到网帖花钱查ICCID

  杨小姐在顺义某大学读大一,12月8日,她买菜时,兜里的iPhone4S被盗。杨小姐打电话报警,到营业厅去补了一张卡。

  “同学告诉我,淘宝上有一种服务可以帮我找到被盗的苹果手机。”12月16日,杨小姐的同学在人人网上看到一篇帖子,称可通过查询被盗手机刷机后SIM卡上的ICCID号(SIM卡卡号),从而找到手机。

  杨小姐于是上网,找了一家4钻淘宝网店,她向店家提供了自己被盗手机的IMEI号码(手机串号),并花20元向店家购买了一个“key”(查询密码)。

  杨小姐发现,在店家发给她的网页中,输入“key”后,网页会弹出几行红字,上面清楚地标明自己手机最后一次刷机时间、最后一次激活的ICCID和维修记录,不过此时的维修记录标记为无。“这个时候,我的手机已经被人用新号码刷机了,商家帮我查到了新号码对应的ICCID号。”杨小姐说,她拿着这个ICCID号前往电信营业厅请求查找对应的手机号码,但未能查到。

  查询维修记录找回手机

  杨小姐称,店家告诉她,还可以提供小偷的送修记录,通过维修点找回手机。

  两天后,杨小姐在店家提供的网页中再次输入“key”,此时页面上显示的最后一次刷机时间、最后一次激活的ICCID与原来一样,而维修记录则变为“已创建维修”,并附维修编号和维修地点。

  19日一早,根据维修记录,杨小姐与办案民警一起来到位于昌平区立汤路的一家苹果售后服务商。“警察让我向维修店出具了购机发票和手机串号(IMEI),服务员查询后确认手机正在店里维修,并最终找到了手机。”

  日前,立汤路上这家苹果公司授权的售后服务商,一名工作人员证实杨小姐的手机从该店找回,并称这个月已有超过5名顾客从该店找回手机。

  苹果公司曾免费提供查询服务

  据了解,此前,苹果公司官网为用户提供ICCID免费查询服务,但今年7月22日,苹果公司在升级服务器后突然停止了该查询服务。

  记者致电苹果公司咨询,客服代表称苹果公司有第三方应用“Find My iPhone”,可在开机、网络畅通的情况下对手机进行定位,这可用于找回手机。用户如果遗失iPhone手机,可以到苹果客服部门备案,客服会通过查询告之手机的维修记录等。

  被问及苹果公司为何停止对用户开放ICCID免费查询服务,该公司公关部人员未予回答。

  质疑

  网店查ICCID是否涉嫌侵犯隐私?

  通过查询ICCID找回手机是否涉及侵犯隐私?

  淘宝店主丁先生认为,自己是通过苹果服务器接口查询,属于享受苹果公司服务,并非侵犯隐私。

  对此,IT法律专家、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表示,ICCID号码以及手机号码涉及用户的隐私权,严格来讲,官方和非官方渠道都不应对外提供这种查询服务,除非应国家机关的要求。

  赵占领认为,虽然查询服务涉及用户隐私,但手机的原用户需例外,因为从法律上而言,他仍拥有所购手机的所有权,有权通过ICCID号码查询手机的流转状态,进而采取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苹果公司应对原用户提供ICCID号码查询服务,便于用户维权。

  调查

  淘宝店查询ICCID8个月收入20万

  昨日,记者在淘宝网输入“找苹果手机”,显示有6097个宝贝,其中成交记录最高的一家网店超过1万笔。

  记者点开这家网店发现,该店仅有“找回苹果手机”一个销售项目,但浏览人次高达132337次,成交记录达10902件,网店级别已至5蓝钻。

  在网页中部显眼位置,一行字尤其引人注目:“截至2012年12月18日,所有群里已找回iPhone427个。”

  网店标价每次查询20元

  “每天都有约30位顾客找到iPhone。”店主丁先生称,今年4月,他的苹果手机在杭州被盗,于是就在网上搜寻找回手机的方法。无意中,他发现了这个ICCID找回方法,之后一路追踪手机,发现手机被翻新后卖到了辽宁,最终他通过起诉成功拿回手机。后来,他就开了这家淘宝网店,为网友提供找回被盗苹果手机的方略。

  记者看到,网店中服务项目标价20元,交易10902次。按此推算,仅8个月时间,该店收入已超20万。

  丁先生介绍,通过他们的服务找iPhone的原理非常简单,即查到小偷偷到手机后使用的新号码或找到小偷维修手机的维修店,在警方的帮助下拿回手机。

  丁先生称,小偷偷手机后想卖出去,必须刷机,也就是给手机重装系统,洗去原机主的个人信息。但苹果手机有一个特点是,刷机后必须使用SIM卡激活,激活的同时,这个卡的卡号会发往苹果服务器注册,服务器会将SIM卡上的ICCID号登记下来,而ICCID包含SIM卡对应的手机号码。也就是说,只要知道这个ICCID号,就可能查出使用这部手机的电话号码,从而联系到使用这部手机的主人,在警方的帮助下拿回手机。

  通过苹果服务器接口查询

  此外,也可通过维修记录查询找回手机。丁先生称,除刷机外,小偷对偷来的手机还有一种处理方法,就是通过维修店换机。换机是在保修期内去官方售后维修店,以各种机子问题为理由要求维修,而苹果手机保修期中的唯一维修方式就是置换一台没有后盖、符合苹果手机出厂标准的“新”手机。“我的网店能实时查到手机进入售后维修店的时间和维修店地址。”

  丁先生称,ICCID以及维修店的查询均是通过苹果服务器的一个接口进行的。他是在无意中找到的,但他拒绝透露关于这个接口的任何细节。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何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