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节期间高速公路继续免费 江苏不发卡直接放行

2012年12月27日03:45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今年“十一黄金周”,很多市民开车上高速享受了“免费大餐”,同时也享受了“天下第一堵”。昨天,江苏省交通运输厅2012“民生交通,幸福出行”新闻通报会上透露,为了市民出行更便捷,春节期间小车免费放行将不再执行“一车一落杆”模式,不停车不发卡,直接放行。据介绍,十一黄金周小车免费,江苏至少减免了4个亿,再加上排队超200米免费放行及绿色通道,鲜活农产品免费通行政策,江苏一年减免费用达10个亿左右。

  现代快报记者 毛丽萍

  2月9日零点开始免费

  今年8月,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制定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

  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零时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时结束(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2013年春节放假7天,即2月9日至15日,这也意味着,2月9日零点到2月15日24:00间,小车(7座及7座以下)免费。

  这次不发卡,直接放行

  今年国庆长假,高速公路免费导致拥堵严重。交通运输部回应称,全国出现拥堵的路段多是因为事故造成拥堵,不过,很多车主认为,管理手段没跟上也是原因之一。“长假八天都免费,第一天上路就不应该发卡,发卡才是堵车的主要原因。”

  随后,交通运输部发出紧急通知:从10月4日中午12时起,免费通行不再发卡,直接通过。昨天,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表示,春节期间小车免费放行,江苏也会执行不发卡直接通行政策。

  “根据我们的分析,春节小车免费,情况肯定会比国庆后期好得多,一方面因为春运时间拉得长,分流了车流量、人流量;另一方面,经过第一次的尝鲜后,大家出行会更理性。”不过,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副局长陈胜武也坦言,节后可能会出现高速公路拥堵现象。最后一天24:00节点怎么处理,会不会效仿“十一”提前发纸票,省高速公路联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在研究中,近期会出台一套比较完善的方案。

  据介绍,“十一”小车免费放行,江苏高速车流量保守估计比往年同期增加了40%。

  友情提醒

  长途大巴班次少

  请大家提前买票

  受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点~5点落地休息和夜间行驶速度限制的政策,今年春运期间公路客运的长途班次会有所减少。江苏省运管局副局长周体光提醒,旅客最好提前购好车票,如果铁路能抵达的,建议优先选择铁路。

  据介绍,全省超1000公里的长途班线共有743条,因为上述政策限制,已有63条线停开了。“今年1000公里以上的长途班线需要配备3名驾驶人员,由于大部分企业储备驾驶员不足,长途班次不得不减少。”同时,周体光认为,一些长线不具备在某个接驳点换驾驶员的条件,“停车休息,这么冷的天,乘客取暖是个问题。”

  提醒市民提前购票的同时,周体光也承诺,公路会跟往年一样继续发挥“兜底”作用,不让一名旅客因买不到票在客运站过年三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