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污水喷涌偷排西洞庭湖 居民望整治但不关闭(图)

2012年12月27日04:31
12月26日,常德市汉寿县蒋家嘴镇,洞庭湖边的排污口排出污水,水面上漂浮着一层白色泡沫。图/刘帅
  12月26日,常德市汉寿县蒋家嘴镇,洞庭湖边的排污口排出污水,水面上漂浮着一层白色泡沫。图/刘帅

   来源:潇湘晨报

  2007年,为保护洞庭湖水质,湖南关闭了234家造纸企业。5年过去,一封匿名举报信再次将洞庭湖环保问题推到公众面前。

  12月26日,洞庭湖畔已经开始飘雪,省人大环资委带领数名媒体记者和志愿者悄悄来到常德市汉寿县蒋家嘴镇。在这里,潇湘晨报记者找到了一个秘密排污口。

  现场

  垃圾山就在广源麻业厂房的后面,与厂房仅一墙之隔。再往前,便是洞庭湖。一个巨大的排污口从垃圾堆下面的泥地里伸出,黄色的污水正不断地喷涌而出,冲击出层层白色泡沫。与此同时,厂房的烟囱黑烟滚滚,空气中飘散着一股刺鼻的臭味。

  几名志愿者从垃圾堆上跑了下去,想要拍下留证。但一脚踩下去却发现,已经被一层薄雪覆盖的并非地面,而是不知名的松散黑色沉淀物,连绵数百米,直到湖边,深度达到了1-2米。

  龙头企业被匿名举报

  26日上午8点多,在去往常德的车上,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处长刘帅谈起了那封举报信。他说,11月初,当收到这封由人转交来的信时,他最初只是习惯性地扫了一眼。然而,“湖南广源麻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源麻业”)的名字让他顿了顿,因为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收到关于这家企业的举报信息。

  根据汉寿县蒋家嘴镇官方网站登记的信息显示,广源麻业创办于1996年7月,是集苎麻脱胶、纺纱、织布和进出口经营于一体的民营企业,2008年被国家农业部等八部委批准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

  这封举报信,再次将广源麻业的排污问题推到了镜头前。举报信称,广源麻业“每天偷排污水15000吨,年达500万吨。2000年以后建一座污水处理站,处理量只有五分之一的排污量,只是象征性应付各级环保部门的检查”。同时,举报信里还提到,广源麻业三面被洞庭湖包围,公司在枯水期的时候修了一条长达1公里、直径60厘米的秘密水管,埋在地面3米以下,“直达湖水中间,不是枯水期根本发现不了”。

  这封举报信还称,除了排放污水之外,烧锅炉产生的残渣也成为污染源之一,残渣“不用任何处理,直接用水冲向洞庭湖”。

  秘密排污口直排洞庭湖

  12月26日,省人大环资委组织了一支由媒体和志愿者组成的暗访小分队,带着这封举报信直奔蒋家嘴镇。找到信中提到的秘密排污口是这支小分队当天的首要任务。

  26日上午,小分队抵达蒋家嘴镇。在转一圈后,小分队沿着广源麻业大门旁边的一条泥巴小路一直向前,在翻过一座垃圾山后,眼前的景象震惊了在场的队员们:一个巨大的排污口从垃圾堆下面的泥地里伸出,黄色的污水正不断地喷涌而出,冲击出层层白色泡沫。

  看到眼前的情景,几名志愿者第一时间从垃圾堆上跑了下去,想要拍下留证。但一脚踩下去却发现,已经被一层薄雪覆盖的并非地面,而是不知名的松散黑色沉淀物,连绵到湖边。同行的当地志愿者称,洞庭湖丰水期,这些排污口和沉淀物都在水面下,只有在枯水期才显现出来。

  踩着脚下松软的沉积物,一队人一路向前走到洞庭湖边。虽然有积雪,志愿者们还是很容易看到了一条条死鱼翘起的尾巴或露出的鱼头。志愿者们觉得,这些鱼都是被脚下的这片黑色沉积物毒死的。刘帅猜测,这些黑色沉淀物是麻经过碱溶液浸泡之后留下的残渣,这些残渣没有过滤被直接排到洞庭湖,进而形成了这片黑色滩涂。

  从排污口折返时,刘帅问广源麻业的保安后面的污染是不是他们造成的,保安称不是。但是,在广源麻业附近,并没有其它麻业公司。

  居民希望整治但不关闭

  蒋家嘴镇位于西洞庭目平湖畔,号称亚洲最大的苎麻加工基地。在国家环保部网站公布的国家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进度汇总表中,广源麻业和逐鹿苎麻纺织两家公司榜上有名。随行的志愿者认为,这些企业排放的污染物,将直接威胁邻近的目平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

  但是,当地居民认为,这些企业“只能治理,不能关闭”。因为,镇上的很多家庭都有人在这几家企业工作,如果企业被关停,这些家庭也就失去了经济来源。但提到广源、逐鹿等企业,当地居民都透出一股子“怨气”。“平时睡在家里,只要窗户没关,第二天起床脸都是黑的。”他们希望,政府能够出面,帮他们解决这些问题,让他们能够过上清净、没有污染的日子。

  (潇湘晨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