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按时通水,我们和时间赛跑”

2012年12月27日06: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
原标题 [“按时通水,我们和时间赛跑”]
  缺水的北京又迎来汩汩清水……

  11月22日,南水北调京石段开始第四次向北京应急调水。在北京南水北调中线局的调度大厅,技术人员郭芳介绍:“现在每天流量70万立方米,能保证200万个家庭用水。”

  从应急调水到正式通水,干渴的北方期盼已久的“调水梦”离现实越来越近:目前南水北调工程进入通水倒计时,东线一期工程将于2013年第三季度通水,中线一期工程将于2014年汛后通水。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经过50年论证,南水北调,这一世界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于2002年12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10年历程,百万建设者和数十万移民干部群众,用无私的奉献和事业的忠诚,构建起“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中国大水网。

  提速并提质

  投资2135亿元,完成83%

  南水北调开工以来,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到2010年,主体工程全部开工;2011年,完成投资578亿元,开工速度、在建规模创历史新高;2012年计划完成投资640亿元以上。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表示,为确保实现按期通水目标,南水北调倒排工期,量化考核,确定难度最大的41项控制总工期的单元工程,重点攻坚,全速建设。

  在穿黄工地,在丹江口大坝,建设者冒严寒,穿螺栓,拧螺帽,脸上的油和汗水交织在一起……他们说:“按时通水,我们和时间赛跑。”

  东、中线一期工程干线总长为2899公里,单位工程2700余个。为实现“世界一流工程”目标,建设者们向一个个世界性技术难题发起挑战:

  漕河渡槽,全长2300米,加上过水,重约6000吨。河北直管建管部副部长胡金洲说:“为确保支撑渡槽的616根桩基质量,夏天请它喝"凉茶",加冰降温;冬天给它喂"高汤",用热水拌和,每道工序严格三检。”监测显示,渡槽完工至今,槽身没有产生一条结构型裂缝。这是建设者们交出的满意答卷。

  中线穿黄,3公里长的隧洞,测量误差控制在50毫米以内。为“精确”二字,中铁项目部测量人员将GPS定位设备从三台增加到八台,付出超常努力。

  敢啃“硬骨头”,南水北调工程创下一项项新纪录:世界大型泵站最集中的现代化泵站群,第一次大直径隧洞穿越黄河,第一次使用大规模大直径PCCP(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管道……这些第一,展示了南水北调的自主创新能力。

  攻坚克难,南水北调工程进展顺利。截至11月底,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累计下达东、中线一期工程投资2135亿元,已完成投资1851亿元,占在建工程总投资的83%。

  治污又攻坚

  东线河流水质达标率从3%跃升至90%

  南水北调,成败在水质。

  治污到底有多难?东线的南四湖最具代表性。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介绍,入湖大小河流53条。上世纪90年代,大多入湖河流水质严重超标,有的甚至超标180倍。要让鱼虾绝迹的“死湖”重现生机,把一条条“酱油河”变成清水走廊,这在世界治污史上没有先例。

  “先治污后通水”,国务院明确提出南水北调的调水原则。“确保干线水质达类”,这一硬指标考验着沿线各地的智慧与决心。

  江苏融节水、治污、生态保护为一体,重拳减排。“十一五”以来,累计关停沿线化工企业800多家。山东提出“治、用、保”理念,系统推进流域治污,在全国率先实施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性标准,取消行业污染排放“特权”。

  治污非但没有限制发展,反而带来高层次发展。老工业基地徐州,加快转变方式,162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产业结构由重变轻。山东调水沿线的草浆造纸企业减少65%,但纸产量却是原来的3.5倍,利税是原来的4倍。

  在中线,为了让一库清水向北流,丹江口库区十堰市,一次关闭134家黄姜加工企业,引进新项目提高了环保门槛。南阳市关闭了800多家污染企业,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减少75%以上。

  最新监测显示,东线沿线河流COD平均浓度下降85%以上,氨氮平均浓度下降92%,水质达标率从3%提高到90%,东线输水干线水质基本达到类。中线丹江口水库水质继续保持在类。

  移民大搬迁

  34.5万人实现和谐平安搬迁

  丹江口水库,南水北调中线源头。短短两年,搬迁安置移民34.5万人,时间之短、强度之高前所未有。“四年任务、两年完成”,实现了平安搬迁、顺利搬迁、和谐搬迁。

  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南水北调坚持开发性移民方针,提高征地移民补偿标准;每人一份口粮田,解决移民吃饭问题;每户有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解决移民安居问题等,前期补偿、补助和后期扶持相结合。

  河南把政府行为变成社会行动,举全省之力推进移民迁安工作。省直部门直接帮扶移民资金20.92亿元。湖北拿出10多亿元“真金白银”解决移民安置点的资金问题,省财政还另外拿出1.2亿元,用于移民新房的外墙粉刷等。

  广大移民干部把移民群众当亲人,用真心打开“心锁”。“让移民群众满意,哪怕豁出命来!”河南南阳市移民局长王玉献,外号“拼命三郎”。因为从早到晚接打手机,左耳几乎失聪。现在听人讲话,他总得倾着身子。

  搬出土坯房,住进新楼房,一个个移民新村通了水泥路,户户用上自来水、电话和有线电视,有了村级活动室……广大移民群众开始了新生活。

  10年建设,南水北调已建工程效益初显。东线济平干渠,自2009年由东平湖向济南市调水超过5亿立方米;2011年大旱,东线江苏段累计向淮北旱区调水41.8亿立方米;中线京石段工程,累计向北京调水14亿立方米,对保障首都供水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