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年终策划:不要迷恋她 世界末日只是个“传说”

2012年12月27日07: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年终策划:不要迷恋她,世界末日只是个”传说“(组图)]
  一部名为《2012》的好莱坞电影2009年将全球的目光都聚焦在了“世界末日”上。从那时起,“末日传说”成为了街头巷尾最热议的话题,一些人提心吊胆,一些人饶有兴趣地计划着如何度过“最后的三年”。

  转眼间,2012月12月21日如约而至!这一天,太阳照常升起,温暖的阳光让人倍感幸福,也让这个让全世界都为之屏息的“世界末日”遁于无形。

  如此看来,世界末日只是个“传说”,迷恋它只会让自己“受伤”。究竟谣言从何而来?究竟有无“世界末日”?“末日恐慌”引发哪些危害?这些问题你会在以下的内容找到答案。

  一、谣言回顾那些年,我们猜测的“世界末日”
(1)谣言缘起“世界末日”从何而来?
进入12月份以来,有关“世界末日”的谣言在互联网上沉渣泛起。对此,考古学家辟谣说这是对玛雅历的误读,科学家确信流言中的几种“末日”场景根本不可能发生。

  进入12月份以来,有关“世界末日”的谣言在互联网上沉渣泛起。对此,考古学家辟谣说这是对玛雅历的误读,科学家确信流言中的几种“末日”场景根本不可能发生。

  ·谣言出于附会

  本次“世界末日”的说法跟玛雅历法的周期设置联系在一起。玛雅人在约公元前2000年到公元900年间生活在中美洲一带,考古发现显示他们有复杂的天文历法,历法中有大大小小的周期,其中一个5125年的长周期将于今年12月21日结束。

  那这一天就意味着“世界末日”吗?答案是否定的。首先玛雅历法根本没有在这一天结束,而是从此开始了一个新的周期,正如我们的日历翻过12月31日后又会从明年1月1日开始一样。

  因此,把“世界末日”和玛雅历法联系起来的说法完全是附会,是长期以来层出不穷的“末日论”在2012年找到的一个新的落脚点。一些传说较多的末日场景,不过是屡次错过“预言”中的发生时间后,在最近的流言中又和今年12月21日联系到了一起。

  (2)以讹传讹末日来临,世界会变成这样?
年终策划:不要迷恋她,世界末日只是个”传说“

  地球将连黑三天?

  有的人不相信世界将在2012年12月21日那天灭亡,但他们相信,从12月21日开始,地球将经历连续3天的黑暗,“玛雅人说的12月21日并不是世界末日,而是地球的换纪时刻,12月21日的黑夜如期来临,但12月22日的黎明不会到来,3天后地球将重新迎来黎明。”

  像恐龙一样死去?

  一颗名为“战神”的小行星将在12月12日与地球“擦肩而过”,两者距离约为690万公里。有人还计算出,按照这颗小行星的飞行速度,“正好将在12月21日一早到达地球”。

  遗憾的是,“战神”在12月12日下午2时许与地球匆匆会晤后,就越飞越远了。而且根据天文学家的观测,“战神”每4年都来到地球附近“巡逻”一次,这一次也是照例来打酱油而已。

  全球大瘟疫

  一场全球性疫病可能只需一天并可造成世界末日。

  地球磁极翻转

  大陆板块会进行缓慢的移动(例如在数亿年前南极大陆就位于赤道附近),但这与地极反转的说法毫无关系。很多灾难类网站抛出一些歪理邪说来愚弄公众,他们声称地球自转与地磁极有关,而地磁极在不断的变化,平均每40万年地磁会倒转一次。

  超级火山爆发摧毁生命

  一座超级火山爆发所带来的影响将是毁灭性的。最近一次的超级火山爆发事件就是约在公元前69.5万年前,印尼Toba火山大爆发,导致人口锐减。有传言称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可能会在2012年爆发,但根据地质学家的科学鉴定,还没有发生任何要爆发的迹象。

  (3)真的来了?“末日迹象”接踵而至
年终策划:不要迷恋她,世界末日只是个”传说“

  12月10日一大早,南通市濠滨论坛上就有网友发帖称,早上看到了天空中同时出现3个太阳的“奇观”,在苏州、常州、南通、丹阳等地,不少市民看到天空出现了“两个太阳”甚至“3个太阳”;网友甚至联想到了“玛雅预言”。专家表示,这些都是特殊的天象,和所谓的“末日”没有任何关系。

  “2012年12月21日(冬至),地球将会有连续3天的黑夜。”近日,这个流言在民间不断发酵。12月4日,是双流县九江镇的“赶场天”,一些听信流言的市民在集市上疯狂抢购白蜡烛和火柴,造成白蜡烛脱销……新华社中国网事微博发文:抢购蜡烛的亲们,当初屯的盐吃完没?

  北京石景山11月27日下午三点多发生的神秘巨响原因仍未明,不少石景山网友微博描述现场情况,甚至有人已经做好了外星人占领地球的心理准备。2012是玛雅预言里世界末日的年份,石景山此时发生的巨响,让人不得不联想起地球是否在预示着什么。

  被称为怪兽的超级飓风桑迪于当地时间10月29日扑向美国东海岸,这一席卷14州的飓风影响至少6000万人口。狂风暴雨带来交通中断、海水倒灌、严重内涝、大规模停电以及其他种种不测事件,超过40万人被紧急疏散。“桑迪”袭击美国纽约后,它过境之处一片狼藉,纽约街头俨然一副世界末日的场景。

  历史上曾流传80多个末日论版本

  民调显示全球1/7民众相信“世界末日”即将降临

  16处世界末日避难所:核掩体防爆门重25吨(图)

  


  二、“全民恐慌”各国如何应对“世界末日”

  (1)墨西哥:推“世界末日”套餐

  按照玛雅日历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墨西哥企业家们紧抓这一良好商机推出了名为“以防万一”的特别套餐。

  墨西哥企业家将以下必备物品列入特别套餐:火柴、特殊刀具、巧克力、记录回忆的记事本、一升的瓶装水,以及墨西哥茴香烈酒。

  套餐的生产者认为,“如果2012年世界末日到来,最好准备好这些东西”。(2)英国:储食备武器欲逃难
进入12月份以来,有关“世界末日”的谣言在互联网上沉渣泛起。对此,考古学家辟谣说这是对玛雅历的误读,科学家确信流言中的几种“末日”场景根本不可能发生。
  从退伍士兵到商店经理,这些相信“末日”一说的人们不惜花费数千英镑,为“避难”作准备,包括购买大量能长期保存的食物,并储存汽油、武器及化学武器防护衣等。另外,有的人据称已找到秘密的隐匿处,购买用作逃走的拖车和独木舟。(3)美国:开发商建地下“世界末日避难所”

进入12月份以来,有关“世界末日”的谣言在互联网上沉渣泛起。对此,考古学家辟谣说这是对玛雅历的误读,科学家确信流言中的几种“末日”场景根本不可能发生。

  霍尔的“世界末日避难所”不仅仅是一个地下避难空间,他在原来深53米、厚约2.74米、可抵御核武器袭击的混凝土火箭发射井内又进行了加固处理,而且将其分割成了14层空间,其中7层将被改造成公寓式套房。买家可出200万美元购买整层空间,或者出一半的钱购买其中半层空间。目前,已有3层半售出,买家正是前述4人,另有两个买家正准备签订购买合同。

  美男子制避难舱应对世界末日:造价46万(组图)

  (4)法国:封锁“世界末日山”
年终策划:不要迷恋她,世界末日只是个”传说“
  法国“世界末日山”的传言却鲜为人知。有传言称法国西南部的布加拉什山将在世界末日那天炸开,隐匿在山中的外星人宇宙飞船将把附近的人带往安全地带。随着传说中的日期临近,当地官员担心太多人涌入带来安全隐患,于是宣布封山。(5)乌克兰:办世界末日培训班

  据组织者亚历山大介绍,“目前讲座已经开始进行,有10到15人参加。我们希望人们能够平静看待"灾难",不要惊慌。”。他呼吁民众在12月21日前应该储存好饮用水蜡烛和火柴,因为“电力将会停止供应”。(6)澳大利亚:吉拉德调侃世界末日
年终策划:不要迷恋她,世界末日只是个”传说“

  吉拉德在视频中称,灾难预言者是正确的,这个月“世界末日”来临。她说:“我的澳大利亚同胞们,"世界末日"就要来临。这不是千禧年危机,也不是碳税带来的危机,而是玛雅人年历的结束,这是真实的。”吉拉德还说,虽然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不能确认这一预言,但确有“世界末日”的预言。吉拉德表示,不管最后结局怎样,“我一定会帮你们战斗到底。祝你们好运。”(7)泰国:一笑而过

  泰国《曼谷邮报》不久前发表的一篇文章以戏谑的语气表示,临近12月21日,很多地方都在以各种派对和集会来“庆祝”。在泰国,“世界末日说”正在变成一个大众娱乐的话题。乐天派的泰国人大多对“世界末日说”一笑置之,这样谣言变得烟消云散,娱乐成了终极目的。(8)香港:末日相亲

  香港商家借助"末日"话题展开的商品促销活动并不常见,不过还是有精明的情侣速配公司抓住机会开展了一场末日相亲活动。上周末大约130名单身的80后男女在香港一家相亲公司组织下相聚一堂,该相亲公司打出的旗号是"在末日前找到爱情"。不过相比末日传闻这种耸人听闻的话题,绝大部分精明的香港商家现在则是利用即将来临的圣诞节和新年等元素做着更加实实在在的促销。

  


  三、“不可思议”“我们还活着”!这一天怎么过?

  随着地球从东往西平安度过2012年12月21日,类似的欢呼从世界许多角落冒出。不过对许多相信世界末日的人来说,这一天过得并不平静。
(1)玛雅遗址:迷信者聚集 迎接“世界末日”
年终策划:不要迷恋她,世界末日只是个”传说“
  许多迷信者认为2012年12月21日是玛雅历法中预言的“世界末日”,随着这一时刻的到来,他们涌入玛雅文明遗址迎接“世界末日”。但种种迹象表明,“世界末日”不会到来,玛雅土著人从20日开始举行仪式迎接冬至日,他们认为这是新时代的开始。(2)墨西哥:现场直击玛雅古城

“看啊,太阳升起来了。我们依然活着,依然站在这里!”
“看啊,太阳升起来了。我们依然活着,依然站在这里!”

  没有山崩地裂,没有黑云遮日,没有海啸席卷……当2012年12月21日的第一缕阳光静静地划过玛雅古城奇琴伊察,墨西哥人劳尔一下子跳了起来。

  这一天,和劳尔一起见证日出的还有1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他们聚集在墨西哥这座著名的玛雅文化遗址,迎接玛雅历法的新纪元,亲身打破“世界末日”的传言。

  (3)法国:“避难村”不堪骚扰
年终策划:不要迷恋她,世界末日只是个”传说“

  法国有传言,位于法国比利牛斯山脉的比加拉什峰是唯一能逃离毁灭的地点。一个巨大的不明飞行物和外星人藏匿山下,只待破土而出,把周围的人带到安全所在。两年前的这个传说让比加拉什村成为人们想象中的“避难村”,纷涌而至的人们打破了小村的平静,200多人的村庄不堪烦扰。

  法国政府已派出宪兵封锁通往比加拉什峰的道路,12月21日,进出村子的车辆都得持通行证。

  (4)英国:“巨石阵”大聚会
年终策划:不要迷恋她,世界末日只是个”传说“

  英国人青睐英国威尔特郡“巨石阵”。数以百计民众聚集在这里准备“末日聚会”。英国最为知名的德鲁伊教徒阿瑟·尤瑟·彭德拉根说,聚会规模大于以往。他和其他德鲁伊教同伴一样,相信这不是末日,而是一种轮回。

  彭德拉根说:“相比终结,我们更倾向把它看成一个新开端。”

  (5)俄罗斯:地下碉堡售“避难票”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中心有一座地下碉堡,位于地下65米处,最初设计目的是为防止核武器攻击,现在是小型博物馆所在。博物馆有独立供电、供水和食物供应,但空间有限。博物馆推出1000张门票,向每位“避难者”收费1500美元。

  博物馆承诺,如果末日没有到来,“避难者”能得到50%费用退还。

  (6)塞尔维亚:选择相信勒塔尼山

  塞尔维亚人选择相信本国金字塔型的勒塔尼山。

  当地传说,勒塔尼山曾吞噬一名邪恶巫师。末日降临时,巫师将在一团火球中重获自由,火球吞没山顶,令勒塔尼山打开,成为安全庇护所。

  勒塔尼山一些古老煤矿通道对外开放,数十人进入。

  当地村民弗拉达·米尼奇说:“有人甚至从遥远的荷兰打来电话,寻求庇护。他们要求越靠近勒塔尼山越好。”

  (7)智利:不愿上班 要老板提前付工资

  拉丁美洲国家智利日前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约四分之一的该国公民打算12月21日利用各种借口不去上班。

  另外,他们中间将近一半的人希望向雇主坦诚自己十分迷信,当天不能工作。

  此外,约30%的员工请求在12月世界末日到来前提前预付他们工资。

  专家辟谣:

  “世界末日”并未降临 玛雅祭司辟谣

  NASA发布影片驳斥“末日预言”

  破"末日谣言"令多国忙碌 媒体大讲科学道理

  四、“太坑爹了”“末日预言”你还信么?

  (1)真相揭秘“尼比鲁”星只是来打酱油的
进入12月份以来,有关“世界末日”的谣言在互联网上沉渣泛起。对此,考古学家辟谣说这是对玛雅历的误读,科学家确信流言中的几种“末日”场景根本不可能发生。
  美国航天局天体生物学研究所科学家戴维莫里森说:“如果有类似行星的天体向地球撞来,它现在应该是天空中除太阳和月亮外最亮的天体了,地球上的每个人都能看到。出去看看你就会发现不存在这样的天体。没必要问政府部门,用自己的眼就可以。太阳系没有入侵者。”

  “厄里斯”星是存在的,但它位于太阳系外,离我们最近的距离也有约64亿公里;小行星撞地球在6500万年前发生过,当时可能导致恐龙灭绝。不过,美国航天局近地天体项目一直在追踪可能对地球构成威胁的小行星,至今尚未发现任何一颗小行星可能在近期撞击地球并带来“末日”。

  (2)十大“世界末日”谣言一一戳穿

  小行星撞击地球

  目前,NASA的天文学家们正在进行一项名为“太空守卫”(Spaceguard Survey)的观测计划,用于寻找所有可能撞击地球的大型近地小行星。他们已经确认目前不存在任何能造成恐龙灭绝级别的小行星。

  行星连成一线

  行星连成一线的情形在未来几十年内都不会出现,地球不会在2012年穿越银道面,即便行星连成一线的情形真的发生,其影响对于地球来说也可以忽略不计。

  黑洞在地球附近游荡

  黑洞是一些恒星在死亡时,在其自身重量下开始坍塌,其物质都向“中心”坠落,直至形成黑洞。在这个黑洞中,什么东西也逃不出来,甚至是光。如果黑洞经过地球,那么地球将会被无情吸入!但根据天文学家的密集的观测,并没有发现任何黑洞在地球附近游荡的迹象。

  30个落空的世界末日预言:首个在2800年前
进入12月份以来,有关“世界末日”的谣言在互联网上沉渣泛起。对此,考古学家辟谣说这是对玛雅历的误读,科学家确信流言中的几种“末日”场景根本不可能发生。

  尼比鲁或X行星在2012年将撞上地球

  天文学家们早在至少十年前就会发现并追踪到它,而且现在我们肯定已经可以用肉眼看到它了。显然,它并不存在。阋神星(Eris)则是真实存在的,不过它只是一颗类似冥王星的矮行星,并且停留在外太阳系,距地球最近的时候也有近40亿英里(约合64亿千米)的距离。

  超级火山爆发
进入12月份以来,有关“世界末日”的谣言在互联网上沉渣泛起。对此,考古学家辟谣说这是对玛雅历的误读,科学家确信流言中的几种“末日”场景根本不可能发生。

  有传言称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可能会在2012年爆发,但根据地质学家的科学鉴定,还没有发生任何要爆发的迹象。

  太阳活动高峰期

  太阳活动遵循规律的周期,大约每11年会出现一次高峰。在太阳活动高峰期,太阳风暴会对卫星通讯造成一定干扰,工程师们正在研究如何保护电子设备免遭大多数太阳风暴的影响。尽管如此,2012年并没有特别的危险,下一次太阳活动高峰期预计将发生在2012年到2014年之间,不过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太阳活动周期,和历史上其他的太阳活动周期并没有什么不同。

  伽马射线暴

  在我们地球附近没有发现将要爆发的大质量恒星(有传言称,猎户座中的参宿四将会发生超新星爆炸。但即使发生超新星爆炸,它的自转轴也没有对准地球,我们也是安全的)。

  地磁倒转

  但就我们目前所掌握的知识,这样的地磁倒转不会对地球上的生命造成任何伤害。况且,在未来几千年内不太可能会发生地磁倒转。

  全球性疫病

  尽管由于个体差异,无论人口多少是幸存下来。这种情况也不能排除存在的可能,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发生的概率非常低。

  核战争

  就目前的国际形势和国际秩序来看,发生那种一触即发的核大战的可能性很小。核战争的结果不是哪一方能赢,而是同归于尽!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五、“末日恐慌”问题出在哪?
年终策划:不要迷恋她,世界末日只是个”传说“

  复杂的社会心理

  世界末日情结背后有着深刻的社会心理基础,反衬出真实的社会焦虑。至少可以说,现实世界为末日情结的蔓延提供了土壤。

  从网民诉求看,和其它很多网络事件一样,“世界末日”也成为网民发泄不满的出气口,反映着现实中的多重矛盾,社会公平、信仰问题、消费主义、官民冲突、公权腐败等。

  被商家利用

  “末日”只要能制造商机,便是商人们眼中的吉日。如果说以“末日说”作噱头促销还算无伤大雅,那么编造谣言,撺掇老百姓囤蜡烛、囤火柴、囤粮、囤水,甚至大肆行骗,牟取不义之财,就是趁火打劫了。尽管一边喊着“世界末日”,一边点着钞票的人的嘴脸昭然若揭,但受骗上当者仍大有人在。这当中有权威的科学解读宣传不够的原因,也有从众心理作祟,近年来世界各地地震、海啸、飓风、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带来的心理投射也是深层原因。在此背景下,既有出处,又被文艺作品演绎了若干年的“2012末日说”无疑有了很多信众。

  “科普抵不过谣言”

  看着“末日说”被阐述得有模有样,科学家纷纷辟谣:玛雅人从未预言过世界末日,其历法虽然至公元2012年12月21日结束,却不意味着这一天有灾难降临,只是另一个历法周期的开始;至于未知的行星即将撞向地球之类,纯属无稽之谈。

  其实,“末日说”不是什么新鲜段子,远的在公元前2800年,近的有1999年、2000年,几千年间各种说法花样繁多、不计其数,但事实证明,没有科学依据的所谓“预言”终究是谎言。来自科学家的解释确实让许多人松了口气,却仍难以遏制各怀目的的人以讹传讹。

  作者:组图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