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安倍卷土重来再任日本首相(图)

2012年12月27日07: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安倍卷土重来再任日本首相(图)]
外媒:安倍卷土重来再任日本首相
  12月26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前排中)与内阁成员合影。新当选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日组建新一届内阁,前首相麻生太郎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金融担当大臣,岸田文雄任外相,小野寺五典任防卫大臣。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自民公明两党联手组阁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26日报道】 新选出的日本国会众议院今天召开特别会议,正式通过自由民主党总裁安倍晋三的首相提名。

  这是安倍自2007年9月辞去首相职务之后第二次拜相,也是日本64年来第一次有前首相回朝执政。

  【日本《每日新闻》网站12月26日报道】 在26日下午的参众两院会议上,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依靠自民党和公明党的多数地位被指名选举为第96任日本首相。在众议院的投票中,安倍获得了328票。在参议院选举中,无人在首轮投票中过半,安倍在第二轮投票中得票最多。

  【共同社东京12月26日电 】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58岁)26日当选为日本第96任首相。

  当晚在皇宫举行了首相任命仪式与阁僚认证仪式,自民、公明两党联合执政的第二次安倍内阁正式成立。2009年在众院选举中败给民主党后,这是两党时P3年零3个月再次组建联合政府。

  【法新社东京12月26日电 】 日本众议院子26日下午的一次特别会议上任命58岁的安倍晋三出任首相。安倍所在的自民党本月早些时候赢得全国大选。

  安倍将尽快拟定一项追加预算,刺激日本疲弱的经济发展。

  分析人士说,在明年的参议院选举前,安倍可能不会采取过于激烈的政策措施,与此同时,自民党温和的盟友公明党也可能对安倍的右倾倾向进行平衡。

  【路透社东京12月26日电 】 在日本面临一场抗击通缩的战斗并与不断崛起的近邻中国对峙之时,安倍晋三周三被众议院选举为日本首相,从而获得了第二次执政的机会。

  现年58岁的安倍晋三是一位鹰派议员。他承诺将敦促日本央行采取积极的货币宽松政策,并使政府推出大规模财政支出计划,以此来对抗通缩并抑制日元升值,从而提高日本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安倍向记者表示:“我要从过去的政府中吸取经验教训,包括曾经遭遇的那些挫折,目标是塑造一个稳定的政府。”

  安倍在竞选时承诺,对日本与中韩两国在岛屿问题上的领土争端会采取强硬立场,同时也会把巩固日美同盟当作优先要务。

  【时事社东京12月26日电 】 野田内阁在26日召开的内阁临时会议上宣布全体辞职。野田佳彦首相在职时间一共482天,在二战后的33任首相中排在第19位。2009年9月16日成立的以民主党为核心的联合政权一共经历了鸠山由纪夫、菅直人、野田佳彦三届内阁,累计执政1198天。

  新内阁首要任务是“维稳”

  【共同社东京12月26日电 】 安倍新内阁的成员名单已正式决定,新任官房长官菅义伟(64岁)宣布了这一名单。

  新内阁的布阵体现了对“日本经济重生”的重视,由麻生太郎(72岁)出任副首相兼财务相、金融担当相。同时注重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将立刻着手编制2012年度补充预算及2013年度预算。新内阁放眼明年夏季的参院选举,将争取实现由官邸主导的政权运营。

  负责应对加入《跨太平洋战咯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问题的农相由林芳正(51岁)担任。有关摆脱通缩这一首要课题,甘利明(63岁)和茂木敏充(57岁)分别担任经济再生担当相和经济产业相。

  此外,岸田文雄(55岁)任外相,石原伸晃(55岁)任环境相兼原子能防灾担当相,小野寺五典(52岁)任防卫相。

  【日本《产经新闻》12月26日报道】 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已经为新政权的启动确定了内阁成员和党领导班子成员。在选择内阁成员时,安倍最为重视稳定感,因此派阀领袖悉数入选。而在自民党领导班子的四大要职中,安倍起用了两名女性、意在带给人新鲜的印象和气息。

  这些都是为明年夏天的参院选举所做的“选举转型”。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12月26日报道】 主张修改和平宪法和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倍晋三组建了以出任过长官等重要职务的政客为中心的内阁,把重点放在“维稳”。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安倍晋三执政初期将致力于经济政策,明年7月赢得参议院选举后,会正式履行竞选纲领内容,开始推进修宪和行使集体自卫权等。

  因此,安倍内阁近期可能避开强征日军慰安妇、独岛(日本称竹岛本网注)和钓鱼岛等与韩中相关的敏感外交悬案。安倍晋三表示,将在明年1月中旬之前起草追加预算10万亿日元等实施摆脱通货紧缩的政策。

  内阁成员中被提名为外相的岸田文雄并无外交经验,所以此次入选名单较为意外。据悉,安倍晋三曾在岸田文雄和外交经验丰富的前外相川口顺子之间摇摆不定。岸田文雄是自民党内第三大派别的领袖,所以选他自然有照顾之意。《每日新闻》等日本媒体分析说,岸田文雄精通冲绳问题,安倍这样安排也是有意让他负责美日最大悬案普天间美军基地迁移问题。

  日本媒体称,任命全无外交经验的岸田文雄为外相表明安倍自己欲在外交问题上说了算。

  【时事社东京12月26日电 】安倍内阁的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26日下午在众议院议员会馆对媒体表示:“与中国缓和紧张关系非常重要。希望通过防卫对话,尽可能维护和平国家的形象。”

  实现修宪成其最大夙愿

  【共同社东京12月26日电 】 在因健康原因而突然辞职的5年后,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26日再度登上首相宝座。为洗脱“放弃政权的首相”这一污名,他将迈出再次挑战的第一步,其关注点必然是修宪这一夙愿。

  “这次将认真完成首相的重任直到任期结束”,在首相指名前夕的22日,安倍在老家山口县长门市的亡父、前外相安倍晋太郎墓前发出这一誓言。然而,日本国民并未忘记2007年安倍在就任首相约一年后便辞职的一幕。安倍回忆称:“当时被整个日本烙下了"你不行"的烙印,几乎葬送了政治生命、像进了地狱般痛苦。”

  上届安倍政府时代通过了规定修宪程序的《国民投票法》,但之后修宪讨论不了了之。为实现“将60多年前美国占领时制定的宪法交还国民手中”这一一贯主张,安倍认为除了重新当上首相外别无选择。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他力排众议毅然决定参选也是出于“仍有未竟之志”的心态。

  安倍就任总裁后不到3个月就率自民党在众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夺回政权,但安倍很清楚:“自民党能否不辜负国民的期望,国民正拭目以待。”

  因明年1月将召开例行国会,安倍将尽全力制定2012财年补充预算和2013财年预算。为重新构筑日美同盟,安倍正在为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进行协调。安倍将自民党在明年夏天的参院选举中获胜视作自己的使命,希望能吸取5年前的教训为今后发挥作用。

  【日本《朝日新闻》12月26日报道】 题:自公两党合作组阁自民和公明两党

  时隔3年零3个月再次组成联合政权。两党党首25日签署了联合文件,虽然在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最为重视的经济政策上统一了步调,但在双方存在分歧的修宪和核电政策上文件的措辞仍然模棱两可。随着两党今后对上述两个问题讨论的深入,对立恐怕会逐步暴露出来。

  自从13年前公明党与自民党联合执政以来,公明党就做出了不小的妥协,留下了很多痛苦的记忆。虽然公明党也实现了本党极力主张的儿童补贴政策,但在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和对周边事态的认定等敏感问题上,公明党却不得不追随自民党的强硬论调。

  此次双方再度联手,以合作为先的大前提更是埋下了不少隐患。其中,公明党对于安倍公开宣扬的修宪问题警惕感最为强烈。如果明年夏天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获胜,那么在众参两院自民党就都可以联合日本维新会和大家党等第三极势力,以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席动议修宪。修宪也将从此被一举赋予现实意味。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