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广高铁首发晚点51分钟 列车长3次向乘客致歉

2012年12月27日07:3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黄宙辉 曾勇
原标题 [京广高铁首发晚点51分钟 列车长三次向乘客致歉]
  由于用餐等候时间长和列车晚点问题,列车长三次向乘客致歉

  羊城晚报记者 程行欢(发自北京)

  京广高铁昨日正式开通。26日上午10时,G80次列车从广州南站缓缓开出,1055名乘客抢先体验这趟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不过,湖北和河南境内降雪导致铁路限速,列车从武汉站开始就一路晚点,到达北京西站时晚点51分钟。羊城晚报记者跟随高铁一路北上,体验首发之旅。一路上,因为用餐等候时间长和列车晚点问题,列车长先后三次通过广播向乘客道歉。

  二等座车厢基本满员

  对于昨日的大部分乘客来说,选择京广高铁主要是体验首发,尝个鲜。在VIP车厢里,24个商务座迎来了首批9名旅客。黄先生一行三人从珠海度假归来,大清早从珠海坐城际列车到广州再坐高铁回北京,体验全程“无缝对接”。黄先生对商务座椅非常满意,觉得舒适度和提供的各种服务要明显优于飞机。但一旁的刘阿姨认为2727元的票价稍贵,不应该高于全额机票价格。

  在这列首发车上,一节VIP车厢和两节一等座车厢都没有满员,上座率不到三成,不过二等座车厢基本满员。不少乘客对车厢的干净度和舒适度还是给予了很高评价。尤其是前后排车椅之间的间隔,要比飞机航空座椅宽松很多。许多乘客在旅途中用手提电脑和平板电脑看电影打发时间。

  美中不足的是,列车内的WiFi信号却很不给力,在整个行程中,基本没有连接上网络。

  午餐大排长龙等盒饭

  尽管乘车环境和列车服务都得到了许多乘客的称赞,但中午就餐时却出现了排长队、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记者在10时30分许就定了餐,可到了12时30分还没收到送餐。

  在9号餐车上,记者看到长长的队伍几乎排出了车厢,有一位抱着小孩的妈妈也向记者抱怨,一上车就已经向工作人员订餐,但眼看快下车了也没收到盒饭。

  列车工作人员向记者回应表示,由于其他动车只有8节车厢,而这趟挂了16节车厢,就餐时间一集中,在首发时出现了拥挤和排长队现象,是之前没预料到的。“车上的饭菜肯定足够每个旅客享用,但是没有经验和数据,不知道需要多少台微波炉加热,也不知道多少人集中在哪个时间段就餐。”随后,列车长通过广播就用餐等候时间长的问题向乘客道歉。京广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经验和教训都会在不断总结中改进。

  晚点引部分乘客不满

  列车到达武汉站时,比预定的13时38分晚了4分钟。当从武汉站向郑州东站方向开出一小时后,有乘客发现列车行驶减速了。车厢内的电子显示牌上,车速一直保持在180公里/小时,一些乘客担心会晚点。

  果然,原计划到郑州东站的时间是15时26分,但16时许,列车仍在行驶中。列车员解释称因天气不好而限速,但仍有个别乘客提出了退票赔偿的要求。随后列车长通过广播向乘客道歉称因天气原因,列车限速要晚点到达。16时13分,列车驶入郑州东站,晚点47分。

  从郑州东站开出后,列车恢复了300公里的时速。16时46分,列车长广播再次道歉,并透露将晚点40分钟。

  17时40分,列车驶入石家庄站,比原定到站时间16时50分晚点了50分钟。

  18时50分,列车缓缓驶进北京西站,晚点51分。

  记者体验G79次列车感受:送餐速度慢 WiFi信号差

  羊城晚报讯记者孟庆利报道:26日,羊城晚报记者搭乘从北京西站开往广州南方向的G79次列车进行体验。列车的餐饮服务速度慢,以及列车的通信网络信号不稳定仍有待改进。

  昨日午饭时分,餐车已经坐满了人,餐车的餐饮服务台也排起了长队。乘务人员忙着把食物一份一份地加热,一份餐平均需要十分钟左右。为了减少排队人数,乘务人员还给乘客提供送餐服务,但等待时间也很长,记者叫了一份餐,等了大概半个多小时才到。

  列车的信号不稳定也成为京广高铁的瑕疵。在列车内打电话,听到最多的就是“我在高铁上,信号不太好”这句话。记者注意到列车也有WIFI网络信号,但是尝试多次也无法连接上。列车人员解释道,列车高速行驶,信号不是特别稳,所以网络也无法用。

  暴雪致部分京广高铁降速

  从北京西出发的G79次高铁被延误最久,晚点55分钟才到达广州南

  羊城晚报讯 记者 黄宙辉报道:京广高铁运营首日,就有部分高铁列车晚点,其中有列车甚至晚点将近一个小时。据铁路部门解释,晚点原因是湖北、河南境内遭遇暴雪,为保证列车运行安全,列车“主动”降速运行。

  搭乘昨天汉口至北京西G512次列车的陈先生称,该次列车于9时33分开出,沿途白雪皑皑,最高时速290公里。在湖北孝感,河南信阳、漯河境内时速仅200公里。

  据悉,当时,京广高铁湖北孝感至河南许昌一带降下了20到40毫米的暴雪,武汉铁路局调度部门发出指令,该带将以200—250公里的时速降速运行。所有在线司机第一时间收到指令,实施降速运营。于是造成了9时至12时期间武汉往返北京高铁晚点。至14时许,许昌至横店境内的降雪停止,经铁路部门反复检查和检测,确认降雪对行车没有影响,京广高铁列车取消前发降速命令,列车按照原计划常速运行。

  据悉,京广高铁全线延误最久的是北京西至广州南G79次,26日18时54分才到达广州南站,比计划晚点55分钟。不过,当天从北京西开往广州南的G801次高铁,则早到了4分钟。

  订票系统又出故障

  又讯26日,全国铁路系统订票网站12306再次“罢工”数小时,这是三天内的第二次。据悉,“罢工”原因又是“机房空调系统出现故障”。

  当天14时,记者在12306网站发现一则公告:“因机房空调系统故障,目前暂停互联网售票、退票、改签业务。旅客可通过电话预订2013年1月6日以内车票,也可在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购买2013年1月4日以内的车票。退票、改签业务,请到车站窗口办理。”

  当日18时,记者再次登录该网站时,页面已恢复正常。(黄宙辉)

  每日可运20余万人或解广东春运难题

  羊城晚报讯 京广高铁昨日开通,在广东务工的人员特别关心:它能否解决春运回家难问题?铁路部门预测,京广高铁将使我国春运“一票难求”状况有所改观,特别是将能破解广东的春运难题。

  如今距离2013年春运还有1个月。有关部门预测,2013年春运出行人数将超过往年,铁路运输压力仍然巨大。

  据统计,在2012年春运中,武广高铁、广深高铁、广珠城际、海南东环4条高铁里程仅为1700余公里,却已充当春运主角,占总运量近3成。据粗略测算,京广高铁贯通后,每日双向运能合计可运20余万人,必将释放春运新活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春运出行难题。(黄宙辉 曾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