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媒井喷式报道强奸案 女权意识形成反强奸浪潮

2012年12月27日07:40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张笑竹
原标题 [印媒井喷式报道强奸案 民众女权民权意识被唤醒]
今年5月,一群印度少女在学习防身术。
今年5月,一群印度少女在学习防身术。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张笑竹】12月26日,印度总理辛格主持内阁会议,下令成立调查委员会调查涉及黑公交轮奸案的责任问题,持续近一周的民众示威浪潮出现缓和迹象。街头的喧闹尘埃未定,印度媒体又开始井喷式报道各种各样的强奸案,案情之恶劣令人发指。有印度舆论称,此次大规模的反强奸游行示威,唤醒了印度人的女权意识和民权意识,因此强奸案的报案率比以往增多。

  连日来,印度各媒体最热门、最吸引眼球的新闻报道就是关于强奸案和示威游行的。各大报纸上的强奸案报道忽然多了起来,给人的感觉是到处都在发案。虽然没有对强奸犯罪发案率、报案率的具体统计,仅周三,印度主要英文报纸如《印度时报》、《印度快报》、《印度斯坦时报》等报道的强奸案就不下十余起,发案地点包括新德里、马哈拉施特拉邦、古吉拉特邦、旁遮普邦、西孟加拉邦等地区。其中一些案件令人发指:据《印度快报》报道,本周一,古吉拉特邦一个两岁半的小女孩被自己的亲舅舅强奸后扔到荆棘丛中,被发现后送医,但终不治身亡。女孩的亲属和邻居们群情激愤,围在警局门口要求处死罪犯,孩子的母亲、罪犯的姐姐也声泪俱下地要求把罪犯绞死。在海德拉巴,一名5岁的女孩被一个21岁的厨师强奸;新德里,一名6岁女孩遭邻居强奸;马哈拉施特拉邦,一名带孩子去医院看病的年轻母亲在卫生间遭3名清洁工轮奸;旁遮普邦,一名50岁的园丁被爆多次强奸邻居家一对分别只有13岁和11岁的小姐妹。

  有印度舆论分析称,媒体报道的强奸案突增,一方面是因为眼球效应,受经济利益驱动,媒体热衷报道此类消息;另一方面,也不排除人们通过此次事件看到了群众呼声和媒体的力量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左右政府行动的,因此比以往更加勇于报案,希望借机形成一个反强奸的浪潮,让罪犯受到法律严惩。

  在印度最贫困、也是犯罪率最高的比哈尔邦,首席部长尼提施库马尔近日建议说,妇女们应该去学习一些中国功夫或跆拳道,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实际上,印度政府在两年前就开始实施了类似计划,由政府聘请教练,在一些大城市社区的街心公园教年轻人学习防身术。但迄今为止,该计划的覆盖面仍然较窄,远未普及。库马尔的这一论调在人们纷纷指责警方和政府工作不力的时候,显得不合时宜,引来一些网友的批评。有网友讥讽说:与其练武术,还不如每人发一把枪,反正警察也不干事,自己保护自己吧。

  目前,新德里黑公交轮奸案的受害者、那名23岁的女大学生伤情有所好转,但仍不稳定,医生建议暂时不要对其进行第二次录音采访。而就被害人的第一次录音,媒体又爆出了新的丑闻。新德里首席部长与警察总长互相攻讦,前者说,地方检察官在对强奸案受害者进行录音采访期间受到警察的威胁,建议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对有关人员进行调查;而后者回应说,那是因为检察官不应在录音时过多探寻案情,干涉警方工作。双方各执一词,民众莫衷一是。印度联邦政府周三下令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调查这起黑公交轮奸案中的责任归属。

  《印度快报》在其报纸和网络上发表专栏文章,对包括印度、英国、中国、美国、俄罗斯等10个国家的强奸犯罪情况和适用法律进行了横向比较,得出的结论是,印度的发案率最高而罪犯所受惩罚最轻。有印度网民感慨:同样的罪行,不同的惩处,司法体系的不作为正是印度强奸案泛滥的关键因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