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日本大选 > 日本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新内阁老将多 重视重振经济及灾后重建(图)

2012年12月27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安倍新内阁老将多 重视重振经济及灾后重建(图)]
12月26日晚认证仪式结束后,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前列左四)与新内阁成员在皇宫合影。

  12月26日晚认证仪式结束后,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前列左四)与新内阁成员在皇宫合影。

  中新网12月27日电 综合报道,由自民、公明两党联合执政的第二次安倍内阁26日晚正式成立,这是两党时隔3年零3个月再次组建联合政府。媒体认为,安倍新内阁老将多,显示出新政府重视东日本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及经济重生;在外交方面,安倍内阁只有走“安全”路线,才能进一步巩固自民党政权。

  安倍新内阁老将多 系亲密盟友

  58岁的“鹰派”政治家安倍晋三是第二次上台,成为日本64年来首见的“回笼首相”。安倍在2006年第一次出任首相,后来因健康问题,仅一年便辞职。

  而在26日,安倍带领当选的自民党议员上国会时精神奕奕。他说:“为了不辜负大家的期待,我今天就要开始工作,履行各种政策。我会记取上次执政所遇到的挫折,并总结首任政府的经验,力求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以便带领日本走向新生。”

  在赢得众院选举后,安倍宣称要筹组一个“冲破危机”内阁。根据他发布的内阁名单,有大半是经验丰富的前部长,如72岁的前首相麻生太郎担任副首相兼财政部长、当过经济产业部长的甘利明这次也复出,而且还多了一个“经济重生”的重要任务。麻生和甘利明都是安倍的亲密盟友。安倍的这一人事安排,显示他要把搞好日本经济放在第一位。

  其他前部长级人物还有担任农林部长的前防长林芳正、担任法务部长的前财长谷桓祯一,以及环境与核能事故应对部长石原伸晃等。

  外相防卫相是新一代 重用女性

  在组阁之前,外界颇为关注保守作风的安倍在外交与防卫上的新战略。新内阁名单显示,他让党内的新一代岸田文雄当外相、小野寺五典出任防卫相。小野寺以前是外务省副大臣,而岸田之前负责过冲绳事务。

  在外交上,安倍让熟悉冲绳事务的岸田上任,被认为这是他极力修复悬而未决的冲绳基地搬迁问题而出现后退的“日美关系”。

  不过有日本媒体称,安倍在物色外相人选时遇到挫折,他原本希望前女外相川口顺子出来“挑大梁”,却遭到拒绝。另外,与中国关系良好的前外长、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也谢绝了这一职位。分析称,这是因为川口顺子和高村正彦看出中日关系在短期内难以回到正轨。

  分析认为,安倍内阁要展现的是“实力派”形象。他只有走“安全”路线,才能确保在明年7月参院选举前不会出差错,以赢得选举,进一步巩固自民党政权。

  此外,安倍这次组阁,也效仿其前辈小泉纯一郎,以重用女性作为卖点。他在内阁中引进两位女阁僚少子化担当相森雅子和行政改革担当相稻田朋美。“新生”自民党也一扫重男轻女的传统,首次让女性当党干部。前邮政部长野田圣子出任总务会长职位,而政调会长也由前女部长高市早苗担任。

  灾后重建及重振经济成首要课题

  相较于外交,日本国民面对没有起色的日本经济,以及去年在东北地区发生的大地震,最急于看到的是经济获得重生。在众院选举中,自民党猛打经济牌,新内阁上台后要搞好经济更是义不容辞。日本明年1月将召开国会会议,新内阁必须尽快制定2013财年预算案。

  26日晚,安倍在官邸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举行会谈,希望公明党与自民党齐心协力共同突破危机。安倍还表示将狠抓经济刺激措施,加速灾后重建步伐。

  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发布阁僚名单的记者会上强调称,将团结一心致力于灾后重建及经济重生。新政府还将在首次内阁会议上决定新设“日本经济再生总部”,作为统筹经济金融政策的指挥塔。

  鉴于福岛核事故的发生,安倍内阁还将出台新的核电政策。众院选举前的临时国会上同民主党承诺的减少众院议席总数,以及伴随《消费税增税法》的通过而实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也将继续成为主要课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