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广高铁通车引发“地空”对决 部分航班白菜价

2012年12月27日08:35
来源:大河网 作者:张渝朱琨
原标题 [京广高铁通车引发“地空战” 部分航班票卖白菜价]
进京首趟高铁在郑州东站即将开出 

 □记者张渝朱琨实习生郭玉文记者平伟图

  核心提示

  12月26日上午9时,随着一列银色的G90次高速列车准时驶出郑州东站的站台,世界运营里程最长高铁——京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京广高铁跨越2298公里,北起北京,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南至广州,穿越京、冀、豫、鄂、湘、粤六省市,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北京至广州最短运营时间控制在8小时,比原来最快普速列车节省12小时30分钟。

  郑州本是陇海、京广铁路交会处,随着京广高铁的开通运营与郑州至徐州的客运专线的正式开建,标志着郑州站上了中国铁路双“十”字枢纽坐标点。

  贴地“飞行”

  早上郑州喝胡辣汤,中午北京吃烤鸭

  昨天上午9时,G90次从亚洲最大的高铁客运站——郑州东站准点“走起”。

  “不错,起跑平稳、舒适。”十分钟后,从郑州到北京IT男王先生看着手中盛满水的纸杯说。而此时,车厢最前端的LED滚动屏已显示时速达到了307公里/小时。“我现在可以早上在郑州喝胡辣汤,中午吃正宗的北京烤鸭,作为一个吃货乘坐高铁真的非常有口福。”王先生说。

  半个小时过去了,G90次并未在新乡停靠,“这趟车是标杆车,只在省会城市停靠,中间只有石家庄一站,然后就是北京。”郑州客运段队长李怀颖说,正是因此,它也是从郑州到北京,跑得最快的高铁。

  10时18分,高铁进入石家庄站,徐徐停稳,下车的乘客不多,上车的却不少。10时23分,高铁再次开跑。“石家庄乘客上站后,基本满座。”李怀颖告诉记者。

  11时30分,G90准点到达北京。看着手中的数据,李怀颖欣喜地发现,今天的首发跑出了“开门红”,仅从郑州始发的乘客就有941人,上座率过九成,全程最高速度达到314公里/小时。

  乘客反映

  高铁使“不可能”变成“可能”

  在京广高铁贯通之前,不少人认为,选择高铁的都是商务人士,但从昨天的乘客情况来看,其中不乏学生族、探亲者和有特殊需要的人群。

  通过网络订票,在南开大学上大四的90后小姑娘彭洁珊,买到京广高铁郑州至北京段G90次07车01A号票,这可以说是“首票”。小姑娘显得很激动,先是在车门外自拍与和谐号的合影,又坐进车厢里,掏出车票摆拍N张。

  “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家住郑州的彭洁珊,经常到北京后转车天津。“京广高铁贯通对上学族来说是件好事,”她指着233元的票价告诉记者,学车票打折后,与动车价格差不多,但时间却节省了一大半。“坐不起飞机的学生族,光速回家,高铁,走起!”小姑娘指着前方。

  今年60岁的李大妈,家在郑州,女儿在北京,为照顾老伴与外孙女,李阿姨经常在北京与郑州两地之间往返奔波,“以前坐99块钱的T15,5小时40分钟,一趟车下来,这老腰受不了。”

  得知京广高铁在26日贯通,李大妈的儿子第一时间为她抢了票。儿子说:“这下可解了您的‘相思之苦’,不管是俺爸还是您外孙女,想看谁,坐上高铁,2个半小时就到喽!”

  对另外一些乘客来说,高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来自河南民权的霍女士带着73岁的母亲杨女士进京看病。杨女士静静地靠着窗台眯眼休憩。霍女士介绍说:“要不是高铁,咋去北京看病?我家老太太有心衰,坐飞机颠簸受不了,坐其他车时间太长受不了。好时候让俺们赶上了!”

  优质服务

  有专门的“残疾人专用”车厢

  从郑州出发到北京探亲的张女士,因为前一段摔伤了腿,不得不坐着轮椅上车。当检票口的工作人员发现这个特殊乘客后,迅速通知车上乘务员,本来买了6号车厢的张女士被乘务员直接从站台推进了5号“残疾人专用”车厢。

  这也是昨天体验中,记者发现的高铁亮点:其中一节车厢的头两排没有安排座位,可供两三台轮椅停放。即便“寸土寸金”,高铁还是让不同乘客可以各安其所。

  这些高质量服务,都是车组人员忙碌的成果。乘务员张丽芳说,首列的全部班组人员提前入住郑州东站宿舍,铁姐们更是凌晨5点就起床备装。

  来自专业保洁公司的清洁员赵冰称得上全程“最忙的人”,她手中的拖把几乎没有停下,“我负责的4个车厢不能找到一道灰印儿。”

  餐服长赵莹莹从9点就开始不断向就餐的乘客介绍:“郑州的闹汤驴肉、山药脆片,武汉的鸭脖、鸭舌,越南的松塔、澳门的果仁。饿了有五种套餐、渴了有奶茶咖啡……”

  列车准点停靠在北京西站后,乘客下车完毕,18岁的北京铁路局工人小雷第一个冲上车,他负责的是回程车的座位折返工作,只需两分钟,就要让每个车厢的17排共85个座位“全体向后转”。小雷表示,所有服务人员争分夺秒才能确保列车准点启动。

  发车仪式

  没有锣鼓喧天没有彩旗招展

  昨日是个值得写进历史的日子。在郑州东站,高铁的首发仪式简短有序,没有喧天的锣鼓,没有招展的彩旗,15分钟的时间里,发车“仪式”悄无声息地来,悄无声息地走,只有发往北京的第一列高铁在出发前发出的一连串脆亮的铃声。

  昨日上午8时许,河南省省长郭庚茂、铁道部总规划师郑建等领导,走进G90次的司机驾驶室。“高铁开通,造福百姓,今天的首发,要保障安全!”郭庚茂拍着司机的肩膀叮嘱。

  在可重复利用的郑州枢纽总布置示意图下,郭庚茂停留得久一点。“这就是河南的‘米字形’!”指着郑徐铁路客运专线地理位置图,郑州铁路局局长张军邦显得很骄傲,郭庚茂频频点头,“米字形”构建中,许昌、周口等市都将得到发展契机。

  接着,领导们走向刚刚排好队的当班铁路客运职工。21位职工,有列车员,有检修工,有乘务员,站成一条不规则的线。握手,问候,时间过去了1分钟。有的电视台记者刚架好机器,人群已先行散去,21位职工又投入各自的工作当中。

  与京广贯通同步的,还有郑徐客专的正式动工,参建的16名未统一着装的职工代表,也挨个与领导们握了手。工程监理单位的周先生说:“之前并没要求要统一着装,天冷,平时穿什么,今天就穿什么。”

  15分钟后,仪式结束。站台上,依然是熙熙攘攘的高铁乘客、扛着长枪短炮的记者、忙碌着的乘务员和列车员。记者刘瑞朝朱琨张渝

  地空对决

  飞机与高铁展开“白刃战”

  “我再去北京,基本可以和机场说拜拜了。”在互联网公司任高管的王先生一下车就跟记者一起算“出行账”。以前,他每周都要从郑州直飞北京两三次,即便能够买到低折扣机票,来回机场的时间加上飞机运行时间,也要三个半小时,“这还不包括候机时间和飞机延误时间,高铁两个半小时就搞定。关键是现在坐了高铁后,直接是市区与市区的通达,这简直就像直达班车。”

  昨日,多家航空公司与高铁之间展开了“地空对决”,多条郑州飞北京航线下调票价。记者26日查询获知,郑州飞北京的机票近期皆有折扣,有航空公司甚至推出票价仅260元的机票。

  长距离运行,动车组耗能备受关注。根据铁路部门提供的数据,京广高铁是真正的高速“低碳之旅”。动车组低能耗、轻量化、污物全程零排放。京广高铁新型动车组以时速300公里运行时,人均百公里能耗仅为3.64度电,相当于客运飞机的1/12、小轿车的1/8、大型客车的1/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